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美国侨界驳斥“中国病毒”论:推卸责任 强烈谴责

2020年03月23日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解说】近日,美国一些政府高官多次宣扬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引发在美华侨华人的强烈不满。他们普遍认为,病毒没有国界,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当前新冠病毒的来源尚不明确,这一带有明显种族歧视的说法是极端不负责任的。

  【同期】“华社南加”总召集人、美国南加州北京会会长 魏林峰

  在如此严峻的时刻,我们很遗憾地看到特朗普总统面对危局,情绪化地挑起种族偏见,错误地把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作为一位大国领导人,这是很不严肃的,甚至是比较幼稚的。病毒来源是一个需要科学家研究论证的问题,现在没有定论,把科学问题政治化也是非常不合时宜的。

  【同期】美国洛杉矶华人华侨联谊会创会主席 马树荣

  最近我在电视上看到了美国总统的讲话,他说(新冠)肺炎是“中国病毒”,他的讲话是不对的,因为病毒是没有国界,任何人都可以感染上的。病毒是从哪里来的,我们都不知道,有可能是从美国,也有可能是别的地方。我们不知道,所以不能说是“中国病毒”。

  【解说】美国侨界人士普遍指出,这一错误言论是美国当局无所作为、推卸责任的表现。

  【同期】美国南加州华人社团联合会荣誉主席 鹿强

  特朗普总统多次在公共的场合,使用“中国病毒”,引起美国华人华侨极大的愤慨,就连美国主流也看不下去。大家都认为,疫情当头,特朗普无所作为,将国内的矛盾和问题用“甩锅”的方式,推卸责任,用带有种族(歧视)的言语,转移民众的焦点,这是一个缺乏责任心、爱心、包容心和不敢担当的“一国之统”。

  【同期】美国资深媒体人 高睿

  特朗普之所以这么说,其实他的目的无非是要转嫁危机。因为美国股市因为这个新冠疫情的原因,美国股市暴跌三千多点,各个州很多城市都封城,大量失业。那么特朗普总统又要在今年(2020年)竞选连任,所以他就拿出了这个“中国病毒”来转移矛盾,来把所有自己任内的一些失误和渎职,把它归结为外国因素。

  【解说】自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部分在美华侨华人遭到无端歧视、骚扰,甚至攻击,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而此番错误言论,更是激化了族裔矛盾。美国侨界呼吁,在美华侨华人应团结一致、强烈谴责错误言论,同时在抗击疫情中发挥自身力量。

  【同期】美国南加州华人社团联合会荣誉主席 鹿强

  特朗普的讲话将(让)几十年来,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美国各族裔之间良好、平等、互信的关系一下子紧张起来,已经出现了歧视华人的现象,华人被无辜辱骂、被打,也有华人饭店被砸,同时也有很多华人买枪,并组织了自卫队,因为华人没有了安全感。

  【同期】美国资深媒体人 高睿

  它会造成种族隔离,甚至会引起种族仇恨和暴力事件。不论这场疫情是天灾还是人祸,但至少它不是中国人民所为的,中国人民实际上和世界各国人民一样,都是受害者。我作为一个美国资深的媒体人,我所能做的,就是拿起笔做刀枪,来揭穿“中国病毒”这一挑衅字眼的险恶用心。

  【同期】美国南加州华人社团联合会荣誉主席 鹿强

  长期以来,海外华人华侨一直以吃苦耐劳、团结互助著称。所以我们海外华侨这次要团结起来,向白宫发请愿书,向国会议员表达我们的诉求。同时我们要也要利用好我们自己的选票。我们海外华人华侨目前最好的应对,就是在这举国疫情困难的时候,走出华人的小圈圈,融入美国主流,利用自己的优势多做奉献,和美国人一起抗击疫情。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陶光雄】

文章关键词:病毒 美国股市 美国总统 谴责 特朗普 新冠 美国华人 肺炎 华侨华人 自卫队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12月初疫情增长迅猛 专家表示疫情是美国将面临的最糟糕事件

    进入12月后,美国疫情蔓延趋势丝毫没有放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疫情初期,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第一个100万用了约100天的时间,但是进入12月份后,美国仅仅5天就新增了超过100万确诊病例。伯克斯还强调,不能指望新冠疫苗来拯救自己,只有严格遵守防疫指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才能真正控制住疫情。

  • 成都郫都区新增确诊病例后急发通知:这些人需核酸检测

    12月7日,四川成都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省、市、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21支流调、检测和消杀专业队伍,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和现场管控等措施。下一步,将继续做好相关人员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和核酸检测工作,严格落实属地防控责任,做好闭环管理和各项防疫工作。

  • 美国疾控中心发布最新指导意见 佩戴口罩对控制病毒传播至关重要

    当地时间12月4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布最新的疫情防控指导意见。美国疾控中心还建议,如果家庭成员感染了新冠病毒或疑似接触过病毒,建议在家中也佩戴口罩。该机构警告称,随着天气变冷、假日即将来临,人们在室内的聚会活动会增多,这将加剧病毒传播,“普遍佩戴口罩”是一个重要的防疫策略。

  • 全国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平台上线运行 防范新冠病毒输入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全国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平台近日建成并上线运行。目前我国已建成并上线运行全国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平台,实现跨区域数据互通互认。

  • 武汉:进口冷冻猪肉、牛肉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

    武汉市相关部门迅速采取货物封存、人员排查隔离、场地消杀等应急处置措施,对冷库外环境和工作人员进行采样和核酸检测,并同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截至6日6时,冷库剩余的该批次冷冻产品已全部封存,环境全面消杀,511个冷库外环境样本、460个外包装样本及524名职工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