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团结协作,是全球战疫唯一正确的“打开方式”

2020年03月24日09:27  来源:映象网

5034

“病毒不分国界、不分种族,全人类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战而胜之。”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晚同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时强调。同一天,习近平主席还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埃及总统塞西通电话,就各国新冠肺炎疫情表示慰问,并再次指出,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必须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梳理媒体报道发现,两个月来,从与外国政要通话、致函再到会见,习近平主席自始至终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中国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念,传递出中国人民在决心战胜本国疫情的同时为全球抗疫作出贡献的大国担当。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人类命运共同体,历史的警钟一直在长鸣。从1918年全球大流感造成4500万人死亡,这个数字远远超过第一次世界大战导致的1600万人的死亡人数,到21世纪来势汹汹的埃博拉疫情、非典型肺炎疫情和仍在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人类历史已经见证了太多次这种不幸,也一次又一次地给人类敲响警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

团结就是力量,合作才能共赢。合作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一种基本方式,没有合作就没有人类文明的产生和发展。在全球化时代,国际交往日益密切,疫情扩散的渠道更多、速度更快。美国作家理查德·普雷斯顿在《血疫:埃博拉的故事》一书中写道:文明与病毒之间,只隔了一个航班的距离。来自热带雨林的危险病毒,可在24小时内乘飞机抵达地球上的任何城市。历史上,由于生产力发展水平和国家间交往的限制,人类在应对疫病方面曾长期无法有效开展国际合作,付出过惨痛代价。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30万例,疫情扩散至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波及范围之广,患者数量之多,扩散蔓延之快,无不说明这次疫情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挑战,迫切需要加强各国合作应对。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没有谁可以独善其身,唯有彼此间信赖、相互间合作,人类才能在考验下勇毅前行。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言,“如果我们现在就采取行动,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是可以被击败的。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在全球团结和协作的驱动下,作出前所未有的回应。”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此次全球抗疫战中,中国再次展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者、构建者的角色,担当起了大国责任、也展现了中华民族的道义。“君子抱仁义,不惧天地倾。”中国文化历来讲究“仁义”,主张“天下一家”,社会主义中国始终秉有国际主义精神。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在致力于自身发展的同时,坚持向经济困难或遇到重大疫情灾难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承担相应国际义务。从1963年首次向瘟疫横行的阿尔及利亚派出第一支医疗队开始到2016年底,中国先后向69个发展中国家派遣了援外医疗队,累计派出医疗队员2.5万人次,治疗患者2.8亿人次。这次全球战疫中,中国不仅第一时间与全球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有关防疫技术方案,更与日本、美国、韩国、俄罗斯等相关国家开展数十次技术交流。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深入参与全球卫生治理,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与各国携手努力,在世界重大疫情防控、治疗等关键环节充分展示了中国智慧、贡献了中国方案,给世界带去了温暖,也增添了信心。

命运与共,休戚相关。这次疫情再次深刻启示各国,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各国不能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旁观者、趁机聒噪的好事者、不担责任的甩锅者,而应当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参与全球健康治理,摆出团结协作的正确姿势,共克时艰,方能汇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共同护佑人类的康宁与未来,共建美好地球家园。(乐兵)

文章关键词:新冠肺炎 团结 协作 全球 战疫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均为境外输入

    2020年10月17日0时-24时,我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解除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4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例(均为境外输入)。

  • 山东临沂出现疑似新冠肺炎感染者?官方辟谣

    据临沂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官方微博10月14日消息,近日,一段视频在当地群众微信群内传播,视频内容为一男子拍摄临沂市兰山区某酒店并称疑似有疫情感染者出现,引发网民关注。

  • 河南开展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首轮督查

    10月12日,记者获悉,即日起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组织9个工作组,对全省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项督查,进而指导各地坚持问题导向,查找薄弱环节,督促整改落实,补齐短板弱项,坚决打赢秋冬季疫情防控攻坚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 中国医疗专家组完成援莱索托抗疫工作

    (记者吕强)马塞卢消息:7日下午,中国政府抗疫医疗专家组完成在莱索托的工作任务,乘包机赴安哥拉继续开展抗疫援助工作。莱索托卫生大臣马凯莱波感谢专家组传授知识和技能,表示这些知识和技能将有助于莱索托建立可靠且反应迅速的医疗体系,莱医护人员必将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战胜新冠肺炎疫情。

  • 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系列海报

    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系列海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