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摒弃“过关心态”督战“收官之战”

2020年03月25日11:20  来源:映象网

5034

脱贫攻坚步入收官之年就是到了与时间赛跑的最后冲刺阶段,收官之年的收官之战必须用实打实、硬碰硬坚定信心和工作作风决战决胜。各级党委政府要摒弃“过关心态”,紧盯和消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痼疾,严肃处理弄虚作假行为,打好“硬仗中的硬仗”,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屡禁不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仍有发生,个别地区‘一发了之’‘一股了之’‘一分了之’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部分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随着脱贫攻坚步伐延伸和加快,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扶贫领域也有不同程度的表现,透过表象看本质,根子里是“过关心态”在作怪,松劲懈怠、精力转移,不作为、不负责、不担当。鉴于此,必须强化督导检查,以挂牌督战之举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约谈通报亮红灯、追责问责踩刹车,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是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召开的第一个专题部署工作的会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重视。要打赢收官之年的收官之战,决不能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滋生“过关心态”搅乱全国脱贫攻坚大局。要把持续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当作共产党人永恒主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强化督导检查,旗帜鲜明、坚定不移、毫不退让、一以贯之督战“收官之战”,作为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用过硬的措施,下过硬的功夫,从源头上消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滋生源”,以党员领导干部的过硬作风鼓舞士气、增强斗志、焕发活力。

盲目乐观、疲惫厌战思想和过关心态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一大障碍,必须坚决纠正和克服。我们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果断采取“起底”、“亮相”、“灭绝”,从源头上拉起“警戒线”、在进程中标出“排雷区”、在根治上竖起“准靶向”,一锤一个窟窿、一炮一个弹坑,步步为营检查督导督战,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抓紧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脱贫攻坚质量高、成色足、可持续。以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促使脱贫攻坚整体工作推进,确保在收官之战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消失的无影无踪。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发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把“监督落实”做实,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挂牌督战既要成为一级抓一级的“常规战法”和“有力抓手”,又要避免出现层层重“督”轻“战”、“督”而不“战”、有“督”有“战”就能“过关”新的形式主义,如果在“督”的工作上再层层加码,势必成为影响“战”的突出问题,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为“战”而“督”思想,充分发挥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监督执纪问责作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利器,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诫勉的诫勉、该问责的问责,扬起执纪的鞭子、举起问责的板子、高擎问责的利剑,对于在防控疫情复工复产中的弄虚作假行为,必须坚决纠正和严肃处理,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检验。(清丰县纪委监委  李爱国)

文章关键词:脱贫攻坚 摒弃 过关 收官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用电影记录时代变革 脱贫攻坚主题电影《驻村第一书记》在河南首映

    11月22日下午3时,献礼脱贫攻坚战、记录伟大时代变革的主题影片《驻村第一书记》在河南省人民会堂举行首映式。河南省委组织部、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扶贫办等有关领导及电影主创人员、企业界代表欢聚一堂,观看了影片。

  • 【地评线】映象网评:用心用情用智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 豫剧《重渡沟》亮相全国脱贫攻坚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国务院扶贫办共同主办全国脱贫攻坚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已于2020年10月17日在京开幕,并持续至12月底在全国范围内举办。

  • 《遍地英雄下夕烟——致敬脱贫攻坚的人们》 第五集 安身立本

    2013年,农民工陈耀平从地处中原的河南来到新疆阿克苏的阿热兰干村,在富民安居工程上打工,结识了生活陷入困境的吐尔逊。为了让他们一家摆脱贫困,曾在老家养过兔子的陈耀平全身心地投入,利用当地丰富的草料,手把手教吐尔逊养兔子,帮助吐尔逊一家走出了贫困的低洼。

  • 《对话中原》“脱贫攻坚”系列访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河南省大力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进行了太行山绿化工程、防沙治沙工程、生态廊道网络建设工程等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河南广播电视台《对话中原》栏目策划“脱贫攻坚”系列访谈之林业篇,邀请河南省林业局副局长王伟、河南省林业局扶贫办主任周三强,围绕“河南省林业助力脱贫攻坚”进行深入探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