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7家央企守好疫情跨境输入防线

2020年03月25日11:23  来源:国资小新

5034

  当前,境外疫情快速扩散蔓延,我国输入性病例逐渐增多,防控压力持续加大,国际航运和国门口岸已成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相关中央企业在对内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对外支援全球合作伙伴战“疫”的基础上,精准服务,尽心尽责,严格落实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航空公司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第三版)》和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船舶船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操作指南(V1.0)》等有关部门的防控要求,加强运输闭环管理、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全力配合做好疫情跨境输入防控工作。三大民航央企和中远海运、招商局集团等两大航运央企,以及中检集团、中国旅游集团等7家企业,积极配合海关、边检、口岸、机场、卫生健康、公安等主管部门守好第一道防线,并在国际航班管控、口岸卫生检疫、跨境物资运输、海外公司管理等方面推出“硬核”举措,健全海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织密织牢联防联控网络,严防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推动业务服务不间断、疫情风险全程可防可控。

  做好消毒防护 阻断传播渠道

  国航机组全员全程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护目镜,执行高风险航班时,为机组设置单独卫生间,加强所有卫生间的清洁消毒等“硬核”措施,着力阻断旅客、机组、航空器、餐食机供品之间的传染途径。

  东航已实施对国际(地区)疫情重点航班进行预防性消毒。在员工防护措施方面,针对国际(地区)重点疫区航线机组属于次高风险暴露人员等级,东航对机组及直接接触旅客的员工按标准配备N95、KN95口罩、手套、消毒湿巾或酒精棉片,同时为航班机组准备防护服、护目镜,必要时使用。

  南航严格做好工作人员自身防护和客舱清洁消杀,机组人员出发前检测体温,执行航班期间乘务员全程佩戴口罩、手套,同时对机上毛毯、耳机等公共物品不重复使用,并停止配备餐单、酒水单、报刊杂志等,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导致的疫情风险;在每个航程结束之后立即对飞机客舱进行消毒,在飞机结束全天飞行回到基地后第一时间做预防性彻底消毒,机务人员还加大了更换飞机空调再循环系统风扇气滤的频率,为飞机换上新“口罩”。

南航地面清洁人员进行客舱清洁消毒工作

  中检集团作为检验检测认证行业的国家队,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展现央企责任担当,国内28家分支机构的400多名专业人员严格按照检疫处理标准和卫生处理方案,对机场、港口、码头等场所和工作环境,飞机、船舶等交通工具开展消杀灭等有害生物防治工作,3月12日至今,机场口岸进境航空器检疫处理230架次飞机客舱、货舱消毒,邮政口岸消毒进境邮件124866件,邮件分拣现场消毒面积近200万平方米;铁路口岸集装箱消毒13箱(40尺),郑欧班列集装箱消毒205箱(40尺)。

中检集团技术人员对出境邮包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

  中远海运集团面对全球67个国家和地区加强对船舶的监管的局面,一方面加强船舶安全防控措施,另一方面利用科技信息手段,推出船舶“健康码”,加强精准防控,为船舶疫情防控提供大数据支持。加强员工健康检测及办公场所消毒,在不违反规则、法规的前提下,主动宣传,鼓励外籍员工接受对自身都有利的防控措施,积极引导外籍员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中远海运北美公司成立公司防疫领导小组以及生产经营、医疗保障、后勤保障等三个专项小组,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远海运欧洲公司向所属各公司下发《特殊情况下居家办公指导规程》,关爱员工和员工家庭,并采取逐家审核方案、逐家审批推进计划等方式保证业务正常进行。为避免群聚,减少风险,根据意大利政府号召,中远海运意大利公司已于3月13日开始实施50%“在家智能办公”方案,为此公司制定“防控细则12条”,分类不同业务优先级别,开启“云服务”,在确保员工健康的同时保障生产和服务正常。中远海运澳洲公司根据当地疫情发展的不同阶段,制定疫情防控总体工作预案。

  中远海运港口阿布扎比码头采取果断措施,一手抓抗疫情,严防死守;一手抓促生产,不断提效率。公司为一线职工购置充足的口罩、消毒液,严格要求船舶作业人员、外包装卸人员、驾驶司机必须上岗时佩戴防护措施,离岗时进行消毒;码头业务部门加强现场巡查,确保措施落地。

  招商局港口周密做好生产经营安排、清洁消毒、公共就餐等各项工作。全力做好防疫的统筹部署,及时为海外公司提供最大支持,包括防疫经验共享、防疫物资支援、防疫手册编制等。

  跟踪潜在风险 制定应急预案

  国航前移防控关口,将所执行国际航线按照高中低三挡,明确划分疫情输入风险等级,每日动态更新,及时调整升级航班防控等级措施;东航建立境外国家(地区)航线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动态跟踪机制,评估疫情风险状况,并明确公司应对疫情风险防控等级,完善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各驻外机构加强与所在国政府机构、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的联系和沟通,指定专人负责当地疫情信息的收集;南航根据国际航班始发地疫情形势和目的地防疫要求,出台针对国际返程航班疫情防控的专项举措,此外,运行部门还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信息处理专岗,实时更新发布各地机场防疫措施和政策,并评估其对航班运行的影响;每日召开运行协调会,在保证安全运行的前提下,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中远海运集团面对各国和地区不同的防疫政策,各海外公司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机构,召开专题会议积极部署,积极研究当地法律法规,依法依规,科学、精准制定多级应急预案。中远海运东南亚公司、西亚公司、南美公司、非洲公司对区域防控工作进行重点部署,多次下发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和指导意见,对当地政府防控政策及各项管控措施进行了解读和提醒,全力隔断疫情传播途径,做好危机应急预案。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口有限公司(PPA S.A)积极跟踪希腊当地政府疫情防控要求,加强港区疫情防控措施,并完善疫情防控远程办公方案,为关键岗位员工提供远程办公软件与硬件设备,降低人员接触的风险,保证工作正常运行。

两万箱超大型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白羊座”轮正驶离宁波港

  招商局集团高度重视海外疫情防控应急工作,强调要把“防输入”和海外单位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招商局海外产业主要集中在港口、物流和航运板块,各板块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国资委决策部署,结合企业实际,把防控要求落实到位,切实做好疫情的防护工作。招商局港口要求海外各单位及时向驻地使馆汇报情况与困难,保持与国内联系畅通,并对外派人员的状态进行动态跟踪管理,不留任何死角和盲区,全力做好防疫的统筹部署。招商轮船各船队严格执行防疫指令,将防疫重点逐步转移到“防止外来输入”工作上,提前收集海外重要港口疫情防控信息。

  严格流程管控 强化协同联动

  国航为防“携病登机”,所有境外通航点在航班办理乘机手续阶段、登机口候机阶段、舱门口登机阶段,分别由航站工作人员、乘务员对旅客进行体温测量,对于体温超标旅客暂不运输,并对同行旅客进行劝退。根据3月1日至15日滚动统计,“境外进京”航班在登机前因体温超标暂不运输旅客76人,涉及23个航班。

国航工作人员认真测试防疫设备

  同时,国航通过预先锁定座位,设置客舱留观隔离区;尽量安排旅客分散就座,乘务员分区域服务;至少在中途和飞机落地前对全体旅客进行两轮测温,有体温超标或疑似症状旅客,立即安排至留观隔离区就座;此外,国航强化空地协同、多方联动,在航班运行中,如出现体温超标或疑似症状旅客,机组将立即报告总部运行控制中心,第一时间启动“防控疫情输入协调机制”,通知航班落地机场启动检疫程序,配合检疫部门做好旅客交接工作,并在航班飞行过程中和落地前广播告知旅客配合地面检验检疫部门如实填写健康申报卡,警示法律风险。对于高风险航班入境时,国航主动与当地海关检疫部门、机场公司共享信息,提前通报有关旅客详细信息;对于航班中转旅客,主动向海关检疫部门了解所有入境中转旅客的检疫筛查情况,并及时传递到中转旅客的目的地航站,确保疫情信息无遗漏、协助地面疫情防控单位提前做好准备。根据3月1日至15日滚动统计,国航机组执行境外进京航班,飞行途中检测体温超标落地移交检疫67人,涉及44个航班。

  东航在回程航班机舱门口测量每一位旅客的体温,对体温超过标准的旅客进行重点监控;地面及空中服务部门按照当地卫生部门和机场的防疫要求,严格落实旅客体温检测和信息申报;航班中发现疑似病例或发热旅客,机组在航班落地前半小时依据目的地口岸要求和现有流程通知目的地机场海关;航班中设立后客舱最后三排右侧座位作为航空器隔离点,尽可能将疑似或发热旅客安置在右侧靠窗位置,同时将后部右侧盥洗室作为隔离人员专用,以避免交叉感染;航班中发现疑似病例或发热旅客简化服务程序,安排专门乘务员穿戴防护用品为疑似或发热旅客服务;对航班中接触过疑似或发热旅客的机组成员,在航班结束后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医学隔离观察。

东航机组人员为乘客测量体温

  南航所有国际返程航班旅客登机前,由乘务组对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其中4小时以上的长航程航班还将进行一次机上体温检测,简化机上餐食服务环节。为及时传递各地防控要求,南航还通过机上广播、下发健康信息申报指引等方式,实现旅客健康信息地面电子申报和空中纸质申报双联动;并在旅客下机后,地服人员在旅客行李提取区域利用环绕转盘布置行李推车,通过转盘小喇叭广播提醒旅客“一车一人”,减少旅客聚集。

  中国外运作为招商局物流业务的统一运营平台,海内外防疫同步协调,切实加强海外疫情防控的组织保障,成立了海外机构疫情防控专项工作小组。外运海外各公司要求中方员工与当地员工同防协防,积极储备防控物资,制定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全力以赴阻疫情于公司之外,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积极与属地大使馆保持沟通,如有情况第一时间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报。严格统一管控人员,将项目现场密切接触人员纳入疫情防控人员范围内进行统一管控,全力确保员工的健康安全。

  招商轮船借助信息化手段加强岸基监控,岸基部门有针对性地指导船上疫情防控工作,每日审核船舶发回的反馈信息,并根据信息内容及时做出相应工作安排,建立船岸疫情防控的联动机制。

  疫情防控不松懈 生产经营不耽误

  各航空公司将防控举措细化嵌入到航班运行各个环节,在严防“携病登机”“交叉感染”“带病通关”的同时,全力保障人员和物资的运输要求。国航3月12日至22日,共执行国际和地区客运航班往返共计班次518班。东航1月23日到3月22日,共执行国际航班的总数量(包含执行海外航班、全货机航班、执行海外抗疫航班)9475班,其中3月12日到3月22日国际客货航班663班。

  中远海运集团总部与各所属航运、港口、物流企业以及海外公司积极行动,在积极保障海内外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深入贯彻落实保障物流和交通运输行业要优先畅通的要求,全力保障国家重点物资运输和全球物流供应链,确保我国外贸进出口运输和国际贸易物流通道畅通。今年1-2月,中远海运集团累计完成货运量1.9亿吨,累计完成内外贸煤炭及制品、金属矿石、油品、LNG等重要物资运输5000万吨。截至3月20日,全集团承运防疫医疗物资及原材料、保供生活物资,共计集装箱6423TEU,非集装箱11.6万吨。其中口罩3672万个,防护服232万余套,护目用品10万个,手套757万副。另外,提供7个集装箱支援传染病区域集中救治中心建设,协助安排通关负压监护型救护车700台。目前,中远海运1300多艘船舶在全球各地正常运营。

中远海运衢山海轮55000吨几内亚铝土矿在日照港卸货

  中远海运全球网络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远程办公和线上服务,保障全球物流供应链优质服务不间断

  中国旅游集团13名导游领队服务口岸联防联控。领队、导游是旅行社企业独有的特殊群体,疫情发生初期,他们化身“国际快递员”,将来自世界各地捐赠防疫物资以最快速度传递到抗疫一线,缓解了医务人员的燃眉之急;随着疫情扩散,他们遭遇多个境外航空公司航班停飞、游客回国行程受阻等情况。为保障每一名游客能平安回家,他们付出了不懈努力;如今,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阶段,他们又成为逆行的勇士,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毅然挺身而出,志愿服务口岸联防联控。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事业群有着丰富的外事服务经验,接到政府有关部门的涉外防控动员后,仅用一天时间,就集结了来自入境中心、领队部的13名包括英语、日语、俄语等语种的资深导游、领队,迅速完成了防疫队伍组建,奔赴上海浦东、虹桥两机场防疫前线。3月17日下午,13位“勇士”到达上海后立即接受了一系列专业防疫知识培训,当晚即展开入境防疫管理志愿服务工作,自开始服务以来,累计提供服务近3000人次。

  中国旅游集团13名导游领队分到13个小组,与公安、卫生部门人员并肩作战,24小时轮班,24小时待命

  招商局集团航筹办(航运板块)3月12日至今,在海外合计共完成73个航次,计534.21万吨、27369标箱。招商局港口于3月14日晚22时,召开海外疫情防控专题电话会,听取斯里兰卡CICT和汉班托塔港,吉布提项目、巴西TCP、尼日利亚TICT、多哥洛美、土耳其KUMPORT、法国TL等海外主控及参资公司汇报所在国疫情形势及各公司疫情防控情况,研究部署海外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及物资保障等工作,全力确保服务不间断。

  3月中旬,多哥洛美LCT码头得到国内总部及招商吉布提支援的大批防疫物资,生产井然有序

  当前,在做好国际合作战“疫”的同时,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成为现阶段中国抗“疫”阻击战中的一大考题,这是一个特殊的“战疫”战场。相关央企将继续配合有关主管部门,全力配合做好疫情跨境输入防控有关工作。疫情不止,战斗不息。

文章关键词:疫情防控 央企 中远 CICT 风险防控 输入性病例 货机航班 金属矿石 口罩 国航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 无本地确诊病例态势被打破,成都连夜开会部署全面流调溯源

    12月7日白天,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成都自今年3月以来无本地确诊病例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 “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正式发布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7日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权威指导,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行业性及区域性辟谣平台形成合力,澄清谬误、解疑释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