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电网“天路”连起千家万户——西藏加快推进电网建设

2020年03月25日17:27  来源:新华社

5034

↑3月24日,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组织的20多台套吊车、混凝土罐车和搭载着挖掘机、装载机的拖车在拉萨市曲水县整装待发,即将奔赴1500公里外的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建设工地。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新华社拉萨3月24日电(记者王炳坤、刘洪明)24日16时,20多台套吊车、混凝土罐车和搭载着挖掘机、装载机的拖车在拉萨市曲水县整装而发,戴着安全帽、身着橘色制服的50名电网建设工人经过简短誓师,在一片轰隆声中出发。

昨夜的一场降雪,给拉萨四周的群山覆盖了一层白色。此次出发的是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组织的新一批施工队伍,他们将直奔1500公里外的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建设工地。

↑3月24日,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组织的20多台套吊车、混凝土罐车和搭载着挖掘机、装载机的拖车在拉萨市曲水县整装待发,即将奔赴1500公里外的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建设工地。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总投资74亿元的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输变电工程。这一工程起于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多林220千伏变电站,止于阿里地区噶尔县巴尔220千伏变电站,跨越西藏10个县(区),工程输电线路长度1689公里,计划于2021年建成投运。

记者注意到,出发的拖车中,有多辆搭载着用于办公、生活的集装箱。“抵达现场后,我们吃、住都在集装箱,争取9月前完成变电站和线路工程建设。”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阿里联网线路工程包9项目负责人何乐锋说,施工海拔平均超过4500米,昼夜温差大,夜间低至零下20摄氏度。沿途还要翻山越岭建铁塔、架电线,条件十分艰苦。

“我们要将被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在原本就紧张的工期中,我们必须保质保量完成。”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阿里联网巴尔220千伏变电站项目负责人刘璘说,“本次进场拖挂运输车辆25辆,其中材料办公生活集装箱10座,挖掘机装载机混凝土罐车等设备15台套,管理及施工人员50人。”

此时的西藏春寒料峭,但阻挡不了建设者的步伐,如今西藏430个电网建设项目已全面复工复产。据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指挥部工程技术部副主任白小奇介绍,截至目前,工程整体建设进度超过30%,全线共有参建人员近4000人。工程建成后将结束阿里电网长期孤网运行历史,并有效解决和改善沿线近38万人的安全可靠用电问题。

↑3月24日,在拉萨市曲水县,即将出征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建设工地的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施工队伍誓师合影。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是建设西藏统一电网“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性工程,被称为“世界屋脊”上的又一条“电力天路”。“十三五”以来,中央更加重视解决西藏偏远地区电力孤网运行问题,电力企业和西藏政府部门同心协力,在自然环境较为恶劣的阿里地区和那曲市大力建设电力“天路”。

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藏北高原,格旺在那曲市尼玛县城经营一家牦牛肉和酥油销售店,从去年开始生意越来越红火,因为再也不用担心临时停电而造成损失。

尼玛县目前仍是全国少有的未与电力主网连接的孤网县。格旺在此开店5年多,对用电问题感受颇深,“以前大功率的冰柜会因电压不稳而损坏,现在供电稳定多了,牦牛肉和酥油再也不会腐烂。”

尼玛县县长旦巴说,2017年以前电力供应依靠小水电间歇性供电,特别是冬春季节,很多单位电力都难以保障。

县城人民用上相对稳定的电,这得益于电力援藏项目。作为国家能源局“十三五”电力援藏项目之一的西藏尼玛县可再生能源局域网工程,由华电集团投资建设,概算总投资3.9亿元。

↑3月24日,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的工程车队准备出发。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近两年,西藏在全力以赴解决电网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问题的同时,还马不停蹄地建设“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项目,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筑牢电力支撑。电网天路正逐渐连接起高山峡谷、广袤草原上的千家万户。

一周前,在西藏“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项目——山南市贡嘎县10千伏及以下配电改造工程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开始架设线路。这一配电改造工程,投运后将改善约5000人的生产生活用电质量。

“平时照明用电基本没问题,但线路老旧和电压不稳,带不动更多大功率的机器。”贡嘎县克西乡秀吾村强农惠农加工坊负责人普琼次仁说,他正盘算着今年更新大功率设备,把秀吾村糌粑加工厂做大些。

据悉,今年西藏将如期完成“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建设等重点任务,年内实现西藏主电网覆盖全区74个县(区)和主要乡镇,供电人口达到全区的97%。

文章关键词: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一观察 | 中尼元首共同宣布珠峰“身高”有何

    12月8日,习近平主席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互致信函,共同宣布了这一数字。为了弄清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对珠峰高度可能造成的影响等,尼泊尔开启了该国历史上首次珠峰高程自主测量。1975年,中国人再次登顶珠峰,并首次将测量觇标带上峰顶,实现对珠峰高程的测量。

  • 英国保诚集团: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英国保诚集团首席执行官韦立思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成功故事充满活力,他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中国在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采取的有针对性的举措,在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韦立思说,“我们致力于在这些充满活力的成功故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 专家分析 我国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 进出口数据展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 持续向好 外贸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题:持续向好 外贸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李兴乾表示,我国外贸具有强大韧性和综合竞争力,加上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地生效,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 成都郫都区扩大核酸检测范围 相关范围人员12月8

      中新网成都12月8日电(王爵)成都市郫都区委宣传部8日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消息称:按照成都市郫都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

  • 国家卫健委:发热患者需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和血常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国家卫健委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设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强调,发热诊室应当严格实行首诊负责制,不得拒诊、拒收发热患者。

  • “日企排队撤出中国”真相调查

    文/《环球》杂志记者 乐艳娜“除了在中国能挣钱,还有哪里?”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州代表处所长清水显司谈到今年日本企业的发展

  • 从抗疫之镜看美国社会管理

    陆欣宇 毛宗山美国综合实力全球第一,有着完备的医疗体系、素质高且经验丰富的医疗队伍、其他国家难以比肩的医疗条件和医疗研创

  • 数字、IP、创意……中国文旅产业的多样赋能之道

    戴上VR眼镜,体验红军长征的艰辛历程;申领一张身份卡,享受鼓浪屿VIP的品质生活;该品牌成立于2013年,目前在全国有十余家分店,研发主题50余个,累计接待玩家超100万人次,其中不乏陈少卿所说的“密室远征团”。

  • 东亚产业链重构机遇

    2019年,韩国对华出口占其对外出口总额的25.1%,同期日本对华出口占其对外出口总额的19.1%;日本的对华出口额占日本GDP的2.6%,而韩国对华出口额占韩国GDP的8.3%。韩国对华出口商品中半导体最多,出口额约占27.4%,其次是平板显示器及传感器占6.7%,石油产品占5.6%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