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想沾“烟火气”也得安全为要

2020年03月26日10:34  来源:新华网

5034

  刘怀丕 张浩然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生产生活秩序也在逐步恢复。不少人在经历了两个多月的居家避“疫”后,都期待着沾沾久违了的“人间烟火气”。然而,近日各地出现的防疫隐患却让人捏了一把汗。

  在辽宁沈阳,部分恢复营业的室内体育馆未设任何防疫措施,消费者可任意出入、运动;在四川成都,某大型饭店内设KTV“入店只需测一下体温即可”;在河南新乡,前不久有景区管理疏通不善,造成入园人数瞬间猛增,出现人挨人的拥挤状况……如此种种,令人担忧,值得社会加倍警惕和认真对待。

  疫情还没有结束,防控决不可掉以轻心。当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但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风险仍然存在。同时,疫情在全球出现大流行,境外输入病例数量不断增多、有地方出现境外输入关联病例,都在警示我们,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要采取强有力的行动把所有疫情防控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维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要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复工复产及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尤其是景区、餐饮、娱乐、健身等人流集中的场所,要严格执行防疫规定,落实好消毒、通风、人流管控等防疫措施,对违反规定的应严肃惩处和教育。此外,还要保留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等制度,保持应急处置能力,保证防疫流程畅通,做到有备无患,一旦发现疫情要实行精准管控。对个人来说,需充分认识到病例“零增长”不等于“零风险”,打消侥幸心理,继续做好防护。

  行百里者半九十。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慎终如始,越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拿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精神劲,夺得抗击疫情的最终全面胜利。

文章关键词:烟火气 疫 病例 疫情防控 探路者 零增长 网评 向好 景区 外防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一月的三明|半城烟火半城画

    行走三明丨在沙县小吃中央厨房,走向全国的蒸饺是如何生产的

  • 10月份餐饮收入4372亿元 月度同比增速由负转正

    □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以来线上消费迎来发展新机遇,在线医疗、智能体育、线上教育等线上服务蓬勃发展,但同时线下密接式消费受到深度抑制。□ 在系列提振消费“组合拳”和假日经济的作用下,线下消费市场加快复苏,夜间经济被“点亮”,餐饮店升腾起浓浓的“烟火气”。

  • “加”“减”之中激活力 “进”“退”之间优环境

    “加”——充实复工复产队伍  在六安市舒城县杭埠工业园区,记者见到园区入口处贴着两张显眼的招工启事,上面显示安徽精卓光显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优先招聘作业员、检验员、储备技术员。了解到这一情况,舒城县委、县政府立即行动,构建政府帮招工作机制,将园区重点企业招工任务分解到各乡镇。

  • 【地评线】海报图评:“春节”式国庆的背后 是他们共同守护万家灯火

    亿万游客之所以能够尽享假期,是因为有无数劳动者坚守在岗位,用专业精神和职业素养支撑着各行各业有序运转。万家灯火、山河秀美、经济复苏,每个劳动者都在用汗水为民族复兴贡献着力量。

  • 多地结合自身特色打造迷人夜景 “夜经济”提升假日烟火气

    “双节”假期,多地结合自身特色打造迷人夜景,并推出系列活动,游客们观夜景、赏民俗、品美食,体验多彩夜晚生活。美食一条街上,湖南的臭豆腐、重庆的酸辣粉,还有本地的传统美食,各色美食香气四溢,让老街焕发出新的活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