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以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赢得脱贫攻坚战彻底胜利

2020年03月26日10:5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光明论坛】

  作者:薛琳(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也考虑过等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再到地方去开,但又觉得今年满打满算还有不到10个月的时间,按日子算就是300天,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本来就有许多硬骨头要啃,疫情又增加了难度,必须尽早再动员、再部署。”让全党同志深切感受到了人民领袖的拳拳赤子之情和共产党人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

  2020年实现现有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正是紧紧地依靠群众、服务群众,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并迎来了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我们党才能排除万难、战胜强敌,成为世界上最强大、最自信的政党。贯穿我们党近百年历史的一条线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在中共七大,刘少奇同志振聋发聩地讲:“我们党从最初起,就是为了服务于人民而建立的,我们一切党员的一切牺牲、努力和斗争,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福利和解放。”从青年时代,立志“让乡亲们饱餐一顿肉,并且经常吃上肉”,到十八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重宣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十八大以来,贫困人口平均每年减少1100多万,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6%;2019年中国经济总量逼近100万亿元,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人均收入首次超过1万美元,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这举世瞩目的人间奇迹。

  人世间一切美好都要靠奋斗来实现。艰苦奋斗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独有的精神气质,我们干革命、谋发展、闯新路就是靠着那么一股子气、那么一股子劲。脱贫攻坚越到最后难度越大、任务越艰巨,帮扶52个未摘帽的贫困县脱贫本已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同时,巩固扶贫成果、全力防止返贫,加之疫情防控带来的种种压力,进一步增加了工作困难。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共产党人是中华民族的筋骨和脊梁,必须勇挑千钧重担,越困难,就越要以“埋头苦干、拼命硬干”的状态领导人民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自己的勇气。”我们的勇气源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发挥制度优势集中全国优势资源,以严肃的政治纪律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部署、统一行动,确保扶贫工作圆满收官。

  “天地转,光阴迫”,距考试结束的“铃声”已不到300天。中国共产党人既要“过细”地做工作答好精准扶贫的最后“难题”,各级组织还“必须把工作抓得很紧很紧”,以“百米冲刺”的劲头把因防疫而失去的时间夺回来,按时交卷。全党同志特别要感悟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大爱,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显情怀、见本领、出实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争取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6日 02版)

文章关键词:奋斗目标 奋斗精神 精神气质 难题 光明日报 胜利 总书记 铃声 中共七大 经济总量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内涵

    编者按:今年8月下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和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正式出版。习近平同志强调:“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

  •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人民观点)

    切实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既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也要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 【地评线】紫金e评: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接续奋斗再谱新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2月3日召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脱贫攻坚的重大胜利,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 【地评线】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而奋斗者永不止步

    日新月异的中国,从来不缺振奋人心、提振士气的好消息。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是心头的关切,也是脚下的实践。从“愿景”到“实景”的美妙变化,也为时代记录着一方水土的奋斗场景,就此砥砺着更加长远的壮美征程。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而奋斗者永不止步。

  • 【地评线】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创新驱动发展保驾护航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随着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和掌握发展主动权的关键。

  • 青平:让所有劳动者的活力持续涌动

    人民幸福是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要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 【每日一习话】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习近平:越是面对挑战,我们越是要遵循历史前进逻辑、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呼应人民群众期待,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秉持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 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全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不断取得辉煌成就,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就是及时对党和人民事业面临的形势作出科学的战略判断。针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在战略上应多措并举,有效应对。

  •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全社会要崇尚劳动、见贤思齐,加大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宣传力度,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劳动故事、讲好工匠故事,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

  • 【地评线】幸福属于劳动者,让奋斗底色成就光彩人生

    如此高规格隆重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彰显了党中央对劳动者的礼赞,也给予劳动者无上光荣。弘扬劳模精神,礼赞劳动者的同时,也要营造尊重劳模、爱护劳模、崇尚劳动的社会氛围,为他们排忧解难,优化评选培育机制、厚植劳模成长的土壤。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