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省旅游条例》4月1号起实施 河南所有红色旅游景区免费向公众开放!

2020年03月27日12:17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3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旅游条例》新闻发布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就《河南省旅游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立法情况以及宣传贯彻实施等有关情况予以回应。

体现河南特色推动旅游业高质量

在新闻发布会上王保存表示,旅游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战略性产业之一,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发展旅游业,对于优化人居环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据介绍,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旅游立法工作,早在2007年就颁布实施了《条例》,实施十二年来,对于保护和合理开发旅游资源,维护旅游市场秩序,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保存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以下简称《旅游法》)的颁布实施、我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文旅融合发展,《条例》已经不能适应我省旅游业发展的需要,因此我们及时启动了对《条例》的全面修订工作。

修订后的《条例》既贯彻了《旅游法》,又立足河南实际,是一部充分体现河南特色和改革创新精神的地方性法规,贯彻实施好这部《条例》,对推动我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立足“黄”“古”“根”“红”四大文化 文旅融合打造“老家河南”

王保存介绍,全域旅游对于推动单一景点建设向区域资源整合,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更好满足旅游消费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在《条例》修订中贯穿了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推进全域旅游,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并且,明确交通运输部门应当加快建设重点旅游风景道和沿黄旅游通道,为全域旅游提供交通便利。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与旅游相辅相成,共生共荣。

我省是文化旅游资源大省。近年来,我省立足黄河文化、古都文化、根亲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资源优势,打造“老家河南”文化旅游品牌,取得了积极成效。

尽管在机构改革中实现了文旅部门合并,为文旅融合创造了条件,但由于长期形成的部门条块分割、资源配置分散等因素,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深度和广度还存在许多瓶颈。

本次修订,着力于通过立法推进文旅管理体制和文旅资源的融合,建立健全文化和旅游行政执法机构,提升旅游商品的文化创意,促进我省文化繁荣发展,让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充分体验到优秀的中华文化和厚重的河南文化。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到来,旅游从单纯观光到休闲、度假、康养与观光并存,旅游经营从传统的门店经营向网络经营转变,旅游者出行方式如自驾游、房车露营等渐成风尚,旅游新业态如文化旅游、乡村旅游、民宿旅游、工业旅游等不断涌现,旅游的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现行的《条例》已难以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条例》的修订坚持问题导向,对旅游公共服务、自驾游及营地建设、互联网经营等进行制度设计;并设立旅游新业态一章对文化旅游、乡村旅游、民宿旅游、工业旅游、研学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等进行了规定。

建立健全旅游诚信体系及旅游投诉统一受理机制

《条例》修订,是维护法制统一的必然要求。在《条例》修订过程中,我们确立的指导思想是促进河南省旅游业快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我们坚持法制统一、不照抄照搬、突出地方特色、增强可操作性。

在切实做好《条例》的宣传贯彻和实施工作方面,认真组织开展《条例》的学习和宣传活动。知法才能守法,才能严格、准确地执法。学习、宣传、普及《条例》知识,是贯彻实施《条例》的前提和首要环节,各地各部门应当予以高度重视。

在加大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力度方面,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领导,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推动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能,各司其责,互相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条例》的贯彻实施。

旅游包含了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涉及范围广、关联度大、产业链条长,组织协调工作责任大、任务重,需要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大力配合和协作。

省政府要结合实际,制定出与《条例》相配套的具体措施或规定,把《条例》中的乡村旅游、民宿旅游等相关规定真正落到实处。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抓紧完善相关政策,建立健全旅游诚信体系和旅游行业信用公示制度以及旅游投诉统一受理机制等,使《条例》的一些原则规定具体化。

此外,县级以上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对《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监督法律法规的实施,是县级以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

县级以上人大及其常委会要高度重视《条例》的贯彻实施,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积极主动地参与《条例》的宣传贯彻活动,适时听取政府关于《条例》执行情况的汇报,并可通过执法检查、代表视察等形式,加强对《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指出,并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处理,切实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

文章关键词:4月1日 《河南省旅游条例》 旅游诚信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