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G20特别峰会奏响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声”

2020年03月27日12:22  来源:映象网

5034

3月26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习近平强调,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有关国家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病毒不分国界,疫情不分种族。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蔓延,世界越来越深刻地深刻认识到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现实意义。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习近平就任总书记后首次会见外国人士就表示,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全球战“疫”的过程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仅显示出远见卓识,也向世界传递着信心与力量。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彼此守望相助。在中国全民战“疫”最困难的时候,国际社会给予了宝贵的支持,一句“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令无数人感到温暖和感动。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时,疫情在多国爆发蔓延,中国主动对有需要的国家伸出援助之手。目前,中国政府已经向80多个国家,以及世卫组织、非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提供紧急援助。就在G20特别峰会召开前一天,中国派出的第三批抗疫医疗专家组携带捐赠的救治物资和防护用品抵达意大利米兰,由中国专家团队协助建设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核酸检测实验室”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揭牌并正式投入使用。中国以自己的战“疫”经历向世界表明,只要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就一定能战胜重大传染病这一全人类共同的敌人。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共同迎战危机。G20是全球危机应对和经济治理重要平台,汇聚了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在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G20历史上首次领导人视频峰会,此次特别峰会既显示出加强国际沟通与协作的重要性,也显示出世界想要了解中国经验的迫切性。中国已从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病学特征、防控策略、临床诊治、密接追踪等各个方面,向100多个国家以及东盟、欧盟、非盟等国际组织分享中国经验。除此之外,中国还发布了在战“疫”实践中提炼的7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6版防控方案,毫无保留地与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进行分享。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与世界各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积极贡献战“疫”中积累的中国经验与中国处方。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携手面对未来。新冠肺炎疫情仍在世界范围快速蔓延,不仅严重危害世界公共卫生安全,还对全球经济、金融、政治产生巨大负面影响,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团结和合作。只有各方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采取必要的财政、货币和结构性政策,推动市场开放,确保全球供应链的开放、稳定、安全和顺畅运行,才能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为提振市场信心发挥建设性作用。经济全球化时代,新冠肺炎疫情之类的重大突发事件难免还会发生,各种全球性安全问题仍将不断带来新的考验。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来凝聚国际协作合力,既是此次特别峰会的重要使命,也承载着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如果说气候变化是“世界上最严重的慢性问题”,重大传染病无疑是“世界上最严重的急性问题”。面对人类未知挑战,中国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大国担当。以G20特别峰会为起点,希望国际社会奏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和声”,全面加强国际合作,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青峰)

文章关键词:G20特别峰会 人类 命运 共同体 疫情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