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工信部:我国中小企业复工率已达到76.8%

2020年03月30日15:5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5034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车柯蒙)今日,国新办就制造业复工复产有关情况召开发布会,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介绍到,根据工信部对使用云平台的中小企业监测显示,截至3月29日,我国中小企业复工率已达到76.8%。

  梁志峰表示,当前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呈现三个特点:

  一是从行业看,工业、建筑业等第二产业复工率高于生产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高于生活性服务业,但随着国外疫情的蔓延,出口型企业承压加剧;二是从地区看,各地复工复产率呈齐头并进之势,湖北省近日快速上升;三是从企业类型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率明显高于中小企业总体水平,规模越大复工复产率越高,微型企业复工复产难度更大。

  梁志峰介绍到,为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工业和信息化部充分发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作用,做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政策先行,推动纾困解难。推动有关部门实施降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等一系列财税、金融、社保等政策,鼓励地方出台配套的政策。

  二是压实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责任,狠抓政策落地。组织各地中小企业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梳理摸排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加强融资服务对接,推动金融惠企政策精准有效落地。

  三是优化服务,增强发展信心。发挥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作用,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共举办服务活动1.2万场次,开展服务120多万次,服务企业240多万家,服务1000万人次。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推动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管理和运营,提升智能制造和上云用云水平。发布《支持中小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政策指引》,方便企业享受政策。启动中小企业线上培训“企业微课”,上线420多门课程,总访问量达950多万人次。

  四是统筹协调,畅通产业链条。以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效果是非常明显的,92家龙头企业一共带动了上下游40多万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助力。

  梁志峰表示,下一步,还将抓“四个注重”:

  一是更加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进一步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制度,不断深化改革来消除制约企业发展的各种障碍,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二是更加注重发挥好政府的作用。一方面是推动已经出台的惠企政策抓好落实。另外一方面是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发挥好各级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协调作用,使政策真正落地见效。同时加强政策研究与储备,随时应对各种复杂的局面。

  三是更加注重发挥社会各方面的力量。3月27号,我部与民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志愿服务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就是希望广泛发动社会各界都来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四是更加注重发挥创新的力量,深入推进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发展,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加强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的建设,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来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实现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

文章关键词:中小企业发展 生产性服务业 工信 中小企业融资 赋能 龙头企业 课程 志愿服务 住房公积金 小规模纳税人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年末冲刺稳经济 护航中小企业再加力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调查显示,由于供需同步改善,加之惠企纾困政策持续落地显效,中小企业效益状况略有改善。近一个月来,国务院层面密集开会部署更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从中央部委到地方也在加快部署新一轮举措,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特别护航中小企业发展上合力打出组合拳。

  • 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线上对洽会举行

    (记者 刘亮)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线上对洽会1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成立于2018年,是工信部设立的全国第十家中外中小企业合作区,也是全国唯一一个面向中东欧国家的中小企业合作区。

  • 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线上对洽会举行

    (记者 刘亮)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线上对洽会1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成立于2018年,是工信部设立的全国第十家中外中小企业合作区,也是全国唯一一个面向中东欧国家的中小企业合作区。

  • 央地力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健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标准体系和评价机制,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10月28日,安徽举行“专精特新板”第四批企业集中挂牌仪式,109家企业集中登陆安徽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专精特新板”,目前已有258家获得总额32.14亿元的融资。

  • 10月中小企业发展指数继续平稳回升 资金紧张局面有所缓解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昨天(10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7.0,比9月上升0.1个点,已升至今年2月以来最高点。其中,宏观经济感受指数、资金指数、劳动力指数等均位于景气区间,反映出中小企业资金紧张局面有所缓解,投资意愿有所回升,企业经营状况正在好转。

  • 工业和信息化部:将重点检查拖欠中小企业款项问题

    在今天(10月26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如何预防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款项,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等问题引起媒体关注。也将条例的落实情况纳入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以评促优、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推动地方做好及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工作。

  • 如何保护和激发中小企业活力?权威业内人士“把脉”建言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副巡视员王岩琴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推出一系列惠企政策,助力中小企业稳定健康发展。在中国建设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王魏冬看来,数字化技术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提供了可行路径。

  • 中小企业发展指数连续两季度回升

    (记者韩鑫)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近日公布了中小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反映企业信心的宏观经济感受指数为100.9,比上季度上升1.6点,高于景气临界值100;综合经营指数为95.5,比上季度上升1.8点。

  • 今日起,“花式”拖欠中小企业款项行不通了

    据悉,《条例》着重针对规范支付行为、防范账款拖欠、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问题作出明确要求。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表示,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中,工信部已经建立了“违约拖欠中小企业款项登记(投诉)平台”。

  • 河南出台意见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将设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

    我省还将对申请上市融资的省内企业,按照辅导备案登记等时间节点,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补助。将普惠型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容忍度放宽至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提高适用于75%风险权重计提的小微企业单户授信限额。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