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央广时评】中国行动:坚定全球信心,凝聚全球力量!

2020年03月30日15:57  来源:央广网

5034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与此同时,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世界经济贸易增长受到严重冲击,我国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链恢复面临新的挑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的巨大威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的巨大挑战,中国的选择是,既要打赢疫情防控中国阻击战,又要和世界各国一道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尽快恢复中国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推动中国企业复工复产,对于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至关重要,意义重大。

  在国内层面,我国加快推动复工复产成为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的重要抓手和显著标志。自今年2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高度关注、积极部署复工复产工作。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会议指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时指出,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提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其中对于推进复工复产提出八点具体要求。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调研时指出,要在加强防控的前提下,采取差异化策略,适时启动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的复工复产。3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强调,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有效扩大内需,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动态优化完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支持湖北有序复工复产。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调研,了解港口和园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一步释放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推动复工复产的鲜明信号。这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推动我国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加大了力度。

  在国际层面,我国加快推动复工复产在坚定全球信心、凝聚全球力量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和引领作用。不管对于中国,还是对于全球,经济社会都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都不能长时间停摆。在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的重要关头,中国积极坦诚地向世界各国介绍中国经验,阐述中国主张,提出中国倡议,中国以务实态度、大国担当为全球疫情防控作出了中国贡献。3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他指出,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面对全球疫情,中国言行一致,表里如一,雪中送炭,急人所急。截至3月26日,中国已宣布对83个国家以及世卫组织、非盟等国际组织提供紧急援助,包括检测试剂、口罩等医疗物资。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国家卫生健康委则将最新的诊疗方案、防控方案等一整套技术文件,及时分享给了全球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助力维护全球卫生安全。自2月27日对外派出首支医疗专家组以来,中国已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尔维亚和柬埔寨等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组,正在筹备向其他受疫情影响的国家派遣专家组。

  当前,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而言,既要保持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态势,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中国阻击战,又要加强国际社会协同合作,共同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我国积极稳妥做好复工复产工作,不仅对于有序恢复中国社会经济秩序意义重大,对于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也极为关键。我国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是发挥我国负责任大国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体现,也是我国在推进构建全球治理体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大国道义和大国担当的有力展现。面对全球疫情,中国用行动表明,中国是讲道义、有担当的负责任大国。对于患难之交,中国不会忘记。对于国际责任,中国积极行动。历史将表明,经历了这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治理理念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成为更为广泛、更为坚实、更为可信的全球共识,并在此基础之上为积极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奠定坚实基础。面对全球挑战,达成全球共识,有利于谋求全球福祉。面对全球问题,建构全球治理,有利于推进全球善治。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有利于坚定全球信心,有利于凝聚全球力量。在直面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的重大历史关头,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中国主张、中国倡议、中国行动、中国贡献将成为加强全球疫情防控、推进全球社会进步的关键因素和重要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应对全球疫情,中国所采取的举措和行动,进一步坚定了全球信心,凝聚了全球力量,为打好全球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不可替代的历史性贡献。让中国经济社会秩序尽快恢复起来,让中国经济社会正常运转起来,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中国阻击战,为协同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提供更为强劲的信心支撑和力量支持!(付玉辉)

文章关键词:疫情防控 全球治理 全球问题 央广 坚定信心 全球社会 凝聚 总书记 肺炎 新冠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 无本地确诊病例态势被打破,成都连夜开会部署全面流调溯源

    12月7日白天,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成都自今年3月以来无本地确诊病例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 “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正式发布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7日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权威指导,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行业性及区域性辟谣平台形成合力,澄清谬误、解疑释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