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网啰天下 > 正文

愿“超长寒假”滋润亲情

2020年03月30日16:55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记者赵琬微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地区的青少年乃至才上幼儿园的儿童都经历了“史上最长寒假”,家长们也经历了一段难忘到“吃不消”的亲子时光。

  为了给孩子们撑起一片无忧无虑的天空,家长们默默“负重前行”:一边洗衣做饭,一边居家办公,还要配合孩子嬉戏打闹、监督辅导功课、打卡上报体温……日复一日,一些家长难免感到心力交瘁,有的夫妻因为这些闹起了别扭。

  非常时期,应对“从天使到魔鬼”的亲子关系,不仅需要家长直面生活的韧性与担当,而且需要合理的观念与社会支持。

  首先是家庭观念“给力”。现代家庭讲究夫妻平等、互敬互爱,带孩子不是“妈妈”的专属工作,而是夫妻双方的事。疫情期间,居家办公的家庭成员应当合理分工,兼顾工作家庭平衡。一方有需求或不满,不妨直率地说出来,商量解决办法,不要生闷气闹情绪,更不要“翻旧账”、互相指责。

  其次是育儿方法“给力”。活泼好动是孩子的天性,疫情期间不便出门,被困在狭小的居家空间,孩子聒噪吵闹也是情理之中。对于学龄前的孩子来说,游戏体验比知识积累更重要,要求孩子按照“课程表”学认字、数数,不如陪孩子做游戏,或者一起做家务劳动。对于中小学生而言,过于严格的学习计划容易感到巨大压力。家长在居家期间勤勉工作、惜时如金,比天天吼“梅花香自苦寒来”更能督促孩子刻苦学习。

  容易被忽略的是,社会支持的“给力”也很重要。“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工青妇等组织应更加关注防疫期间的家庭生活问题,对确有困难的家庭,协调社会尤其是社区力量提供必要的帮助。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安宁就是社会的安定。在这个特殊的超长假期,构建和谐家庭关系也是一场考试。平日里忙忙碌碌,总觉得陪家人时间太少,何不好好珍惜这个超长假期,更好地彼此了解、互相关爱,度过一段快乐的时光。


文章关键词:青少年 寒假 亲子时光 家庭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马拉多纳的“中国情缘”

    北京时间11月26日凌晨,一代巨星、阿根廷传奇球星迭戈·马拉多纳突发心梗在家中去世,享年60岁。这是在中国举行的第一届国际足联16岁以下柯达杯世界足球锦标赛中,阿根廷球员乌戈·马拉多纳凭借出色的球技崭露头角,他正是著名球星迭戈·马拉多纳的弟弟。

  • 一年百万个求助电话背后的焦虑

    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问题一直受到广泛关注。专家建议,针对防沉迷措施,游戏行业应建立统一的行业和技术标准,严格落实好相关部门对未成年人游戏行为的规定,为他们筑牢保护墙。

  • 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文明的力量)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坚持立根铸魂、价值引领、实践育人,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各项工作。在福建泰宁县梅口乡中心小学少年宫,铃声一响就热闹起来:腰鼓室内,学生们挥动鼓槌,舞动彩绸;

  • 共同呵护孩子的眼睛(深聚焦)

    户外活动显著减少、疫情防控期间就医不便影响矫治、家长看护和监督不到位等因素,也导致了儿童青少年近视率的攀升。福建省三明市将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课业负担等纳入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评估体系,将学校年度学生总体近视率、新发近视率作为学校和幼儿园综合评选评估的重要指标。

  • 大江东︱更开放、更共享!上海,为全球科学家合作创造机遇

    开幕式上,上海特别为全球顶尖科学家送来厚礼:建立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基金会正式揭牌;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正式启动,科学家可以正式入驻。”  习近平主席对“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关心、支持,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科学事业发展和科技合作创新的高度重视。

  • “小胖墩”伤心更伤身?六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

    据首部《中国儿童肥胖报告》显示,我国儿童肥胖率不断攀升,主要大城市0到7岁儿童肥胖率约为4.3%,7岁以上学龄儿童肥胖率约为7.3%。为积极防控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近日,由国家卫健委、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制定的《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

  • 2020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在京举办

    10月27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在北京联合发布36名“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据悉,此次“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节目将于近期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 六部门发文 公共体育设施有望免费向儿童青少年开放

    为破解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难题,昨天,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等六部门联合发布了《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方案提出了“超重肥胖”防控的总体目标,即以2002年至2017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为基线,2020年至2030年,0至18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在基线基础上下降70%。

  • 快讯!韩国检方要求判N号房赵博士无期徒刑

    海外网10月22日电据韩联社22日报道,当天,韩国检方要求法院判处“N号房”赵博士(本名赵主彬)无期徒刑。报道称,在将赵主彬移交检方时,韩国警方共提出12项指控,罪名包括违反《儿童青少年性保护法》等。

  • 世界精神卫生日到了 关于精神健康你需要知道这些

    四川省精神医学中心主任 周波:其实还有很大一部分抑郁症患者是表现躯体的症状,躯体的各种各样不舒服。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 陆林:但是如果明显影响生活和休息,比如说我上不了班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