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战“疫”说理】在抗“疫”斗争中彰显强大精神力量

2020年03月31日10:55  来源:光明网

5034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高玉林

  疫情就是考验,精神就是力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当前,全球抗击疫情斗争中彰显的中国力量、中国效率、中国精神和中国担当,让世人瞩目。

  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从来都是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恩格斯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洪涝、干旱、地震、瘟疫、虫灾,历史上的每次灾难都没有压倒中华民族,反而成为我们砥砺奋进的动力。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了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孕育了催人奋进的革命精神、红色精神、时代精神。历史和实践不断证明,这些精神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力量。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在新时代被赋予全新内涵,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也为中国战“疫”和全球抗“疫”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中国人民有伟大创造精神,发挥聪明才智,主动破局迎变,创造了抗击疫情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答卷。中国人民有伟大奋斗精神,在突发疫情面前英勇顽强、攻坚克难,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国人民有伟大团结精神,上下联动、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群防群治,体现了全国一盘棋、全国一家亲的家国情怀。中国人民有伟大梦想精神,借用火神驱瘟、雷神惩恶的神话寓意,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定了追梦筑梦圆梦的更大信心和能力。疫情促进步,灾难是学校。当前,中国人民上下同心、左右协作,众志成城,充分发挥了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激发出中国精神的强大力量。

  “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革命精神和红色精神是中国共产党进行彻底自我革命、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看家法宝,也是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迎接疫情大考的精神力量。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激发和锻造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伯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焦裕禄精神等。今天,广大党员和干部履行誓言、投身前线,责任抗在肩、考验不畏难,关键时顶得上去、危难处豁得出来,发扬革命精神和红色精神,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青年一代是国家前途之所寄、民族希望之所托、红色传人之所在。在抗“疫”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广大青年不畏艰险、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新生力量、绚丽青春和红色基因。

  在中国爆发疫情后,韩国、日本、白俄罗斯、巴基斯坦、伊朗等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及时向中国提供援助和捐赠,广大海外同胞和华侨华人迅速响应、跨国驰援。病毒感染不分种族,疫情传播不分国界。当前,疫情肆虐全球,意大利、美国、西班牙、德国、伊朗等国形势严重,全球合作、共同抗“疫”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共识。“千里同好,坚于金石。”目前,中国已宣布向众多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非盟提供援助,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诊疗方案,与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专家视频会议,有关地方政府援助和许多民间援助也在路上。患难见真情,危急显精神。中国在全球抗“疫”行动中的先行探索、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展现出中国责任、中国担当、中国道义,凸显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精神的力量是强大、持久、不可战胜的,是民族文明进步、国家发展壮大、人民建设美好生活的推动力。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中彰显的强大精神力量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对革命精神和红色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是对丝路精神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最新实践。用中国精神涵养中国力量、中国责任、中国担当、中国气度,我们必将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为全球抗“疫”斗争作出中国贡献。

文章关键词:精神动力 强大力量 精神力量 疫 红色精神 精神风貌 革命精神 两弹一星 斗争 90后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让劳模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内,气氛热烈、暖意融融。大家齐聚一堂,共同致敬新时代最美奋斗者,携手汇聚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

  • 焦点访谈:这场高规格的表彰大会,总书记提了“三种精神”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了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在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今年的劳模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并从多个方面对提高劳动者素质提出了要求。

  • 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弘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推进伟大事业中凝聚团结奋进的力量。

  •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全社会要崇尚劳动、见贤思齐,加大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宣传力度,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劳动故事、讲好工匠故事,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

  • 中工网评:奋进新征程,用劳模精神锻造每一位劳动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 总书记一贯倡导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2020年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20年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再次对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行了系统深入阐释。

  •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11月24日出席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 【央视快评】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总书记强调,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 弘扬抗洪精神 挺起不屈的脊梁

    在这场气壮山河的抗洪抢险斗争中,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抗洪精神。奋进新时代,需要大力弘扬伟大抗洪精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负韶华的时代担当、实干兴邦的决心意志,不断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的辉煌。

  • 从抗美援朝战争中汲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精神动力

    ”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奋力续写“中国传奇”“中国震撼”,坚决把新时代伟大斗争进行到底。要大力弘扬抗美援朝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