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全力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郑航检察干警主动请缨坚守严防输入第一线

2020年03月31日12:43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通讯员 白锐洁)随着全球疫情形势的变化,外防输入成为国内疫情防控重中之重,为全力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人民检察院10余名检察干警主动投身防疫一线,驻守在机场、中转点,承担境外返回人员信息登记、接引转运、对接分流等工作。

登记、分类入境人员,微信步数轻松突破2万步

马俊是航空港实验区检察院团委书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连续一个多月与同事24小时坚守在高速口防疫卡点一线,认真做好车辆和人员的体温检测、扫码登记等工作。

3月11日,他接到了新的任务,配合区口岸局在机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虽然刚结束一线工作没几天,他依然坚定地说“没问题”。

第二天,马俊和陈宏基就奔赴战场,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变身防疫人员,引导入境人员填写告知书、承诺书,办理登记,并按程序对入境人员进行分类转运。机场的每班值守是24小时,全程需要穿戴防护衣、N95口罩、护目镜等,第一次穿戴防护装备,陈宏基紧张而新奇,但随之而来则是厚厚的护目镜以及口罩紧绷的压抑感与呼吸不畅。

防护服很紧,穿在身上不一会就能捂出一身汗,口罩则勒得耳朵生疼,呼吸时产生的水雾经常让护目镜糊了眼,为了节省防护服他们尽量少喝水,减少上厕所次数。这些是他们上岗后面临的第一个挑战,随着一次接一次的轮值,慢慢的他们克服了,每次值守之后,脱下手套的双手早已泛白,去掉口罩的脸颊勒痕满满,但他们没有一丝抱怨,更没有一刻退缩。

刚开始的这几天是境外人员返回高峰,从早上接班到第二天凌晨,20多个小时不间歇一直有旅客返回,他们超负荷的工作着。中午是大部分旅客集中返回的时间段,他们经常一忙忙到下午5点才有时间吃口早已经凉的午饭,这些他们并不以为然。

旅客的不理解、不耐烦是他们最头痛的事,旅客大都经历复杂曲折的程序才回到国内,漫长的等待让很多人疲惫不堪,正常的登记程序却让他们觉得繁琐,抱怨也有、发火也有,马俊、陈宏基耐心劝导,用行动去传递力量和温暖。遇到长时间等候的旅客,他们主动为旅客送上一瓶水,看到等待的老人和小孩,他们还主动的把自己的盒饭送给旅客。在接引、转运人员赶到后,他们护送旅客到指定接机口,从登记点到指定接机口的路程虽然只有几十米,但每天频繁的往返,他们的微信步数轻轻松松突破2万步。

接引、转运入境人员,贴心服务获得旅客信任

3月27日早上7点,臧贾维、樊明焜穿上防护装备前往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因大幅度的降温,郑州今天阴冷了许多,防护服成了他们抵御寒风的装备。他们主要负责到指定接机口接引、转运境外返回旅客到中转点。“核对、带领、转运、交接、上报”这十个字,听起来并不复杂,但每个环节都不容疏忽。两三次跑下来,他们两个人的防护服就被汗水浸透了。

这是臧贾维、樊明焜继社区值守一个多月后,又一次踏上一线“抗疫”的战场。他们从大年初二提前返回岗位的那一刻起,就做好了“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心理准备。“我们今天是第一次参与这样的任务,我们会和其他防线的同志一起守好国门,服务好旅客。”樊明焜坚定地说。

中午12:45分,他们刚刚将第三批旅客送到中转点,就接到通知要求迅速返回机场,接引下一批旅客。为了减少旅客的等待时间,他们下车后奔跑着赶往指定接引口。看到30多名旅客脸上的焦急神态,他们知道旅客已经等候很长时间了,有一名男青年情绪激动,一直在反复询问还需要经过几道程序才能回家。臧贾维、樊明焜抓紧时间核对人员和信息,耐心地与旅客解释沟通、贴心的帮助旅客搬运行李……慢慢的大家的情绪稳定下来。

到达中转点,臧贾维、樊明焜有序的引导旅客扫码进入,一名从澳大利亚返回的中国旅客和一名从荷兰返回的外国旅客因使用的手机是外国网络,无法扫码,他们主动打开手机热点,一对一帮助旅客填写信息。荷兰返回的旅客不太会讲中文,臧贾维就一点一点的给他翻译,一项一项的填写登记信息。很快他们之间就建立了信任,荷兰旅客刚刚顺利进入中转点,马上又返回到了门口,原来是因为他不知道该到哪去办理登记,也不知道问谁,他就想到了刚刚帮他填写信息的臧贾维。臧贾维进入中转点,帮助办理登记,把他交给中转点负责同志才放心的离开。办理完30多名旅客的交接手续已经2点了,臧贾维、樊明焜又马上返回机场,接引、转运其他旅客。

对接、分流入境人员,旅客安心回家就是我们的幸福

随着境外入境人员的增多,中转点的任务越发艰巨。马俊、陈宏基按照分工,转战到中转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下午2点,新的一批旅客到达中转点大门口,负责该批旅客接引、转运工作的是黄国勇、高依然,虽然马俊穿着防护服,但他们还是一眼就认出了,见到同事,双方都激动起来。认真细致的完成交接任务后,高依然立马说:“你们要在这值守24小时吗?白天有太阳还比较暖和,晚上这四处通风,肯定很冷,你们可要做好保暖啊,也要抽空休息休息,要不身体吃不消的。”“没事,这一段入境人员多,一忙活就暖和了,没有旅客的时候,我们就在凳子上休息一下,放心吧。”马俊回答道。没说几句话,大家都各自忙碌起来。

下午5点多,常兴隆带着一批旅客到达中转点,办理完交接,他立马返回车上拿了两件军大衣给马俊和陈宏基。原来是听说马俊他们要在户外值守,同事们都非常关心,在微信群商量着给他们带点防寒物品,常兴隆正好要接班去机场接引、转运旅客,这个光荣的任务就交给他了。浓浓的战友情、暖暖的同事爱,似一道暖流温暖着马俊和陈宏基,也为他们加满了油,充足了电。

境外返回人员需在返回之前提前两天联系住地社区或当地疫情防控部门,报备抵达航班、时间、口岸等信息,由辖区转运专班派车携带证明来集散点接回境外返回人员。陈宏基主要负责登记在中转点等待的境外返回人员,审核分流地区提交的对接材料、身份证明,并移交境外返回人员。马俊所值守的中转点大门口是境外人员分流的最后一道防线,将再次核对对接材料、身份证明和入境人员信息,并扫描二维码放行。当顺利将入境人员交给对接人员,当看到他们安心的踏上回家的路,马俊他们就会油然而生一种成就感的幸福。

像他们一样,坚守在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一线的航空港实验区检察院干警还有许多:凌晨一两点接引、转运旅客一直忙到早上的贺楠、乔鹏斐;昼夜坚守在集中隔离点,做好目的地北京从郑州入境人员的解释、隔离等工作的吴潜、牛双全。他们默默的在每一个卡点坚守,用善意和暖言去传递力量,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全面胜利贡献检察力量。

文章关键词:境外 疫情 输入 郑航 检察 干警 一线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二审 最低刑责年龄拟下调至12周岁

    (记者 张蔚然 张素)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13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二次审议。统筹考虑刑法修改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改相关问题,草案二审稿将收容教养修改为专门矫治教育。

  • 中国国债“入富”、外国投资加大:全球投资机构对中国经济有信心

    9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QFII、RQFII办法》),中国证监会同步发布配套规则《关于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规定》。

  • 歌手曲婉婷母亲张明杰案引发关注 境外不是资产转移的天堂

    原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落马后,被曝出在美国拥有豪华别墅,妻儿均已移民海外,成为名副其实的“裸官”。隐瞒境外存款罪给国家公职人员划出了明确的红线:境外不是法外,即使处心积虑将赃款转移到境外,到头来也只是给自己增加了一项罪名。

  • 曲婉婷母亲张明杰案再引关注 境外不是资产转移的天堂

    隐瞒境外存款罪给国家公职人员划出了明确的红线:境外不是法外,即使处心积虑将赃款转移到境外,到头来也只是给自己增加了一项罪名。对此,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副会长邓联繁建议,这种同党离心离德的干部坚决不能用,要加大这方面的抽查力度。

  • 河南 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境外输入

    2020年9月23日0时-24时,河南省新增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为境外输入),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