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森林防火要防患于未“燃”

2020年03月31日17:03  来源:映象网

5034

记者从孝感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获悉,该市对大悟县宣化店镇莲花村“3.19”森林火灾开展了专项查处和责任追究,并依法依规对6名镇村干部进行了查处。 

森林火灾危害严重、扑灭困难,防止森林火灾就是保护森林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春季是防火的重要时段。天气回暖较快,大风天气较多,天干物燥,极易发生火灾隐患,防火形势十分严峻。被查处的6名镇村干部虽然没有防火,但必然存在安排部署不到位、巡查巡逻不细致、教育传达不深入等问题。

森林火灾是森林三大自然灾害之首,它不只是烧毁森林,伤害林内动物,而且还会降低森林更新能力,引起土壤贫瘠、破坏森林涵养水源、污染空气,导致生态环境失去平衡。属地内发生过火面积约200亩的火灾,6名镇村干部被查处,或许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引火烧身。

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增强责任担当,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扎实开展防火宣传、巡查巡守、火源管控工作,在森林防火的“战场”践初心、担使命。森林火灾绝大部分是人为引起,因此防患于未然尤其重要。如何防患于未“燃”呢?

夯实责任是基础。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党员干部更要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要层层夯实党员干部森林防火责任,细化分解任务,根据实际明确防火森林防火等级,区别管控。要强化领导干部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以切实的责任担当助力森林防火。

宣传教育是核心。一方面要加强党员干部的森林防火教育,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必要性。另一方面,要以群众森林防火宣传教育为突破口,把宣传教育贯穿于防火工作的全过程,宣传森林防火法规、普及森林防火知识、转变思想观念,凝聚森林防火的人民力量。

完善保障是抓手。要积极组建森林防火巡逻队、抢险队,完善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维护购买森林防火器具、加强森林防火应急救援培训,抓实森林防火保障,助力防患于未“燃”。(王曦驰)


文章关键词:森林防火 火灾 消防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南方网评:时刻强化安全“底线”思维

    3月30日16时许,四川凉山州西昌市经久乡马鞍村发生一起森林火灾,因瞬间风向突变、风力陡增,扑火人员避让不及,造成19人死亡、3人受伤。只有强化安全“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决堵塞漏洞、排除隐患,方能把牢安全的“阀门”,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等事故灾难多发势头。

  • 河南2200多名扑火队员在位在岗严阵以待,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目前正值春季防火紧要期,加上清明节马上来临,外出祭扫活动增多,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4月1日,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45场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召开。会上,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长训介绍了针对清明节期间全省森林防火工作主要采取了五个方面措施。

  • 已刑拘!云南男子上坟抽烟致百亩山林火灾,森林防火怎么做?

    3月29日,云南楚雄,男子李某回家上坟引发山林火灾,楚雄市委政府迅速调集6支专业队伍和应急人员,干部群众260余人前往扑救,经10余小时将火扑灭,经查,起火原因系李某丢弃烟头处理不当引发,现他已被刑拘。

  • 【地评线】南方网评:防控疫情,莫忘防范火情

    据西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3月30日15时,西昌市泸山发生森林火灾。通过行政区域负责制、单位系统负责制、分片划区责任制、家长负责制及制定防火公约、制定奖惩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的建立,规范、完善防火管理工作。

  • 确保安全!河南推出云祭祀、代扫墓服务

    河南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李本谦介绍,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可暂缓举办集体共祭、骨灰树葬花葬、公益性安葬仪式等群体性活动。郑州、许昌、安阳等地公墓推出全免费代亲祭扫服务,很受群众欢迎。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