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习近平浙江行丨安且吉兮 15年后再到余村

2020年03月31日22:0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浙江之行的第二站是湖州市安吉县。在这里,总书记先后考察了天荒坪镇余村和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

  诗经有云,“安且吉兮”。这是安吉县名的由来。安吉产竹,素有“中国第一竹乡”之称。

  在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的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同村民们亲切交谈,了解该村多年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发生的巨大变化。这是时隔十五年习近平再次重访故地。如今的余村,不仅环境美,而且产业兴、百姓富。

  习近平总书记对这片山水的记挂由来已久。十多年来,他多次考察安吉,关于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经济发展的和谐,始终是不变的主题。

  曾经的安吉余村,矿山、水泥厂遍布,虽然靠“卖石头”致了富,却破坏了山体、污染了水和空气,甚至还会发生矿山事故。面对困境,当地政府下决心进行治理。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前往余村调研。他表示,余村关停矿山、水泥厂是高明之举,并在这里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的提出,为余村人吃下了定心丸、也指明了发展方向。

  十五年后,习近平再次来到余村。他对村民说,余村现在已经在全国起到示范作用,他看好这里的发展后劲和潜力。余村要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胜前进,芝麻开花节节高。

  余村,作为“两山论”的发祥地,成为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的一座地标。

  

  总监制丨杨华

  监制丨耿志民 张鸥 何盈

  制片人丨韩任伟

  导演丨寇琳阳 白云飞

  记者丨杨少鹏

  摄像丨马迅

  剪辑丨丁然 付小雷

  视觉丨高凌潇

  音编丨王安然

  素材支持丨邢彬 安吉台

文章关键词:习近平 王安然 浙江省委 总书记 两山论 安吉县 天荒坪镇 制片人 2005年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联播+丨2020 习近平这样引领中国经济化危为机

    联播+12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9.04万亿元,进出口已连续6个月实现正增长。从战“疫”主战场武汉到三秦大地陕西,从国家粮食主产区之一松辽平原到澎湃着经济活力的长三角……习近平总书记今年的考察足迹中,留下许多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殷殷嘱托。

  • 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脱贫攻坚、双拥工作、知识产权保护等

    12月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脱贫攻坚、双拥工作、知识产权保护等。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 关于革命文化,习近平总书记这么说

    革命文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与改革中创造的,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

  • 【每日一习话】风高浪急之时 我们更要把准方向

    习近平: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在今年多场多边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密集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回应时代之问,给出中国方案。“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人类唯有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能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天天学习丨一座有故事的院落 习近平曾这样保护

    天天学习福州繁华闹市中,静立着一座古朴的院落。这里是林觉民在《与妻书》中回忆到的“杨桥巷故居”,也是冰心在《我的故乡》中用细腻笔触描绘的令她魂牵梦绕的“父母之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