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误入武汉的东北小伙已回大连:不想因疫情成网红, 未来想开个小饭店当厨师

2020年04月01日07:59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刘继忠 ■赵丹/文视频 受访者供图

东北小伙“大连”(本名蒋文强)最近一次上热搜,是因为接受鲁豫的视频采访。

这个疫情期间阴差阳错到武汉成为志愿者的28岁小伙,目前已回大连,隔离期满即可回家。他至今对自己成为媒体和网友强烈关注的对象感到“一头懵”——为什么大家关注我?我的点在哪里?

他不想因为疫情成为“网红”,“我会唾弃自己”。

网友称他的遭遇是“神剧情”,适合拍电影,还不断“安利”给导演徐峥和演员肖央(他长的和肖央有点像)。现实中,确实不断有导演和编剧找。

少有人知道,“大连”曾经学过6年厨师,拿手菜是东北菜。未来会在家乡找工作,他正琢磨是继续做手游还是开家小饭店当厨师。

“大结局啦,大家不要再关注我。”大连说他要开始踏实生活。

“大连”已回大连,“走红”后不断有导演和编剧找

3月31日,“大连”已经从武汉回到大连。

正在当地隔离的他,还得几天才能回家,“特别想家。想去大连街头走一走。”

30日,他接受著名主持人鲁豫采访的视频又登上了微博热搜,很多网友才知道他回家了,又兴致勃勃说起他误入武汉当医院保洁的“神剧情”。因为“大连”和演员肖央外表很像,网友继续把他“安利”给导演徐峥和演员肖央——徐峥导演再拍一部《汉囧》吧,就让肖央饰演。连肖央本人也在微博笑称,“我就是大连小伙承德分伙。”

大连透露,还真的有导演和编剧找他,不是让他当演员,而是把他的故事搬上荧幕。

“我也不可能自己去演,知道自己几斤几两。”面对机会,“大连”清醒自持。

假如真的由肖央饰演他的原型呢?“大连”连称非常乐意。他喜欢打篮球,在篮球场上经常被人说长的和肖央像,喜欢肖央的《老男孩》、《误杀》等作品,觉得他演的特别好。

有没有一些很知名的导演找你?“我不想回答。”对于记者这个问题,“大连”的回答又透着东北人的爽快,直言直语。

这也许就是他备受大家关注的原因,也是他纳闷为何自己成为焦点的缘由。

他真实,有血有肉,会坦承自己到医院当保洁纯粹是因为误入武汉的自救方式;坦承初到医院会害怕,这也不敢碰,那也不敢碰;坦承“病人一说话,紧张到死,咳嗽一声,心都能跳出来。进病房收盒饭,我都想要个竹竿挑出来。”

他就像我们身边的一个普通朋友,只是一不小心有了不普通的经历。

难忘曾经帮助自己的人,很想抱抱“恩人” 

一个普通人怎么就莫名成了不普通的人呢?

“大连”本想去长沙与人洽谈合作事宜,在经过武汉的那列高铁上,误入了外地回武汉人士专门车厢,最终在武汉下了站。

到了武汉,他差点露宿街头,为了有地方住,他就拼命给医院打电话要去当志愿者,就这样,他当找了一份在武汉第一医院隔离病区打扫卫生的工作,一天报酬500元,成了抗疫一线的一员。

“大连”的这段经历已经被大家熟知,但是大家不知道的是后来的事。

疫情下到医院工作,谁不害怕?“大连”坦承自己干了几天后,老琢磨着回家。他不敢告诉家里人,就把自己的事跟发小说了,可发小也没办法,他就想到找家乡媒体求助。

“我联系我们大连交通广播,目的不是为了接受采访,而是求助我滞留武汉了,除了身上穿的衣服,啥防护用品都没有。”“大连”回忆,他因此联系上了大连驰援武汉的医疗队,给他送了一些防护物资。

后来,一个自媒体联系到他,想着随便聊聊,没想到文章火了,“然后第二天就开始有媒体联系我,到晚上电话就快‘炸’了,一直到现在。”

这就是“大连”被广泛熟知的过程。直到现在,他都很感激这些最初帮助他的人,那种感觉,只有曾经身处绝境遇到温暖的人才能懂得。

尤其是大连交通广播的一位姐姐。

“我打进交通广播联系到的第一个人就是她,一直在帮我,直到现在。”跟着医疗队回到大连的“大连”见到了这位姐姐,她作为媒体去采访驰援武汉的大连医疗队,“我们俩那是第一次见面,其实我有好多话想说,但是一瞬间什么也说不出来,眼泪止不住。”

知道感恩的“大连”称,“我很想抱抱这位姐姐,又怕影响她被隔离,当时我就知道哭了。”

不想因疫情成为“网红”,母亲叮嘱他不能“飘”

回望这段不寻常的经历,“大连”称正如网友所总结的一样:误打误撞,进了战场,迷迷糊糊,还打赢了。

他的抖音号现有6.2万粉丝,媒体争相约访,直到如今还被竞相追逐,仿佛成了流量担当,但是他一直认为自己就是普通人。

“我也问很多人,你们为什么会关注我?和我一样滞留武汉的也很多啊,和我一样当保洁的也很多啊。”提及被关注,“大连”连连发问,“我的关注点在哪里?我也不知道。”

有些人认为他是“网红”,接受吗?他立即回答:“我不是,我真的不是!”

之所以这么反应强烈,“大连”称不认为“网红”是贬义词,而是不想疫情成为“网红”。“那是什么感觉?就仿佛借着大家都挺难过,都挺伤心的一件事,红起来的。”顿了顿,“大连”又称,假如因为疫情被定义为“网红”的话,“我这种网红是应该被唾弃的。我自己都瞧不起自己。”

母亲也一直在叮嘱他,报道归报道,关注归关注,人不能“飘”。

“我希望多关注帮助病人额的医护人员,多关注那些曾经在苦难中挣扎的人,希望自己能成为对别人有启发、有帮助的人。”采访中,“大连”诚恳的说。

人,贵在自知,知道有时候鲜花如锦,烈火烹油不一定是好事。

就像这次回大连,他也不想受到过多关注,以后自己在家乡,也仅仅是一个过着平凡日子的平凡人,孝敬父母,以后还会有自己的小家庭,有三五好友可以聊天,这样就挺好。

他目前的想法就是,自己回到大连了,请把我忘了吧,可以“大结局”了。

学厨师出身,未来有可能开个小饭店当厨师

“大连小伙等候处,九楼女神守护者。若有需招必回,请喊‘大连’”——这是大连贴在医院墙上的一段话。

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当保洁志愿者时,为方便医护和患者称呼,大家都在防护服上写下自己的名字,他随手写下自己家乡的名字,于是大家都称他为“大连”。

当保洁的这段经历,他已不愿在赘述,用他曾经调侃的话来说,“我这个月把我20多年的家务都做了。”

他之前从未去过武汉,阴差阳错在武汉呆了这么久,他对武汉的整体感觉就是“这真的是一座英雄的城市!”

而他在这里,也收获了很多感动,和一些萍水相逢的医护人员以及患者也成了朋友。

“有机会我会再去武汉,看看我工作的病区,在城市转一转,毕竟在那里有一辈子最难忘的回忆。”“大连”说。

至于将来,他打算隔离结束后回家,看看家人,好好歇歇,然后考虑重新找工作的事情。

“大连”称之前因为疫情,手游业务没谈成,也估计做不成了。“我自己的能力我知道我我就是两项技能,要么就做手游,要么就是开个小饭店当厨师。”令人意外的是,“大连”以前就是学厨师的,学了六年,拿手菜就是东北菜。

“具体学校就不跟你说了,免得媒体又去采访学校。”“大连”说话很逗。

他毕业后反而没干厨师,而是从事手游行业。这次因为疫情,他又开始重新考虑未来的事业发展,未来想凭借一技之长吃饭。

“我说我这件事就可以是大结局了,再没有什么可以报道的了,我可以踏实生活了。”

这是“大连”目前最真实的心声。

文章关键词:东北小伙 误入武汉 大连 网红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