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草原保尔”金海:我要把研究成果全部留给国家

2020年04月01日11:01  来源:新华网

5034

  

  这是金海教授带病坚持给研究生讲授历史课程(2008年5月9日摄)。新华社发

  新华社呼和浩特3月31日电(记者朱文哲)“我要把自己的知识和研究成果尽可能地多留给国家和民族,留给学生,让几代人为之努力的事业能够薪火相传。”这是金海生前常说的一句话。

  金海,蒙古族,1955年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的普通牧民家庭, 1982年在内蒙古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一直从事内蒙古近现代历史文化、中日关系史等研究与教学工作,生前系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中国少数民族史专业博士生导师。

  从踏上讲台的那天起,金海始终以强烈的事业心与责任感,把全部精力都倾注在科研与教学工作中。

  1999年,金海开始了自己博士学位的学习,他的事业发展也迎来上升期。也是在这一年,金海被确诊患了上颌窦腺癌。“在他确诊患癌的时候,我几乎要崩溃了,但是金海很坚强,也很冷静。”金海的妻子林娜回忆说。

  患病后的金海接受了大大小小共9次手术,多次的手术让金海的右上颌骨被切除,右眼眼球被摘除,胆囊被切除,嗅觉、味觉全部丧失,右耳听力锐减。

  在妻子林娜眼中,金海是一个把学术研究看得比任何事情都重要的人。“在我的记忆中,我们一家人出去游玩不多于三次,其中有一次还是在离家不远的公园。”林娜说,“当年我做好早餐后去上班,金海起床吃过早饭后就开始搞学术研究,他在写字台前一坐就是一天。”

  人们都说金海的身体是由特殊材料制成的,是“草原上的保尔”。即便是生病治疗期间,他仍一直坚持给学生上课,自己的博士学业和学术研究从来没有停歇。

  金海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参与了10余项国家和自治区的科研项目,出版专著6部、合著14部、发表学术论文47篇,主编3部史料汇编和6部编(译)著,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患病以来,金海抱病完成了博士学位论文《日本在内蒙古的殖民统治研究》,填补了我国日本侵华历史研究的一项空白,得到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他参与和主持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日本侵略内蒙古史》和《内蒙古通史》等一系列研究项目。

  2008年,金海被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9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11年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1年,金海因病去世。年近九旬的内蒙古大学著名蒙古族历史学者郝维民教授是金海的老师。时至今日,回忆起自己的学生金海,郝维民教授都难掩悲伤之情。“金海是我最优秀的弟子,凭借他的学术研究能力,他完全有机会成为一名走向世界的学者,可无情的病魔夺去了他的生命。”郝维民说。

  内蒙古大学原副校长齐木德道尔吉说:“人的生命有长有短,但生命的维度和宽度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金海的生命虽然短暂,但他掌握了自己的生命宽度,他用努力与坚持完成了宝贵的学术研究,是后辈学习的榜样。”

文章关键词:内蒙古大学 日本在内蒙古的殖民统治研究 日本侵略内蒙古史 内蒙古通史 2008年 手术 确诊 切除 林娜 学生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每日一习话】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

    习近平: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这段话出自2019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讲话。

  • 新春将至 亿万中华儿女网络传唱《我的祖国》

    新中国70年来,有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成为几代中国人心灵深处的情感记忆。连日来,内蒙古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山大学等50多所高校师生及校友自发地通过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互动传递,共同唱响《我的祖国》,引发各地师生积极响应。

  • 不负青春,做朝气蓬勃的追梦人

    7月1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内蒙古大学,走进图书馆同学生们亲切交谈。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大家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 心系北疆 情满草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回访记

    题:心系北疆 情满草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回访记 进社区、入林场、访农村、到高校……7月15日至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习近平勉励大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做国家的骨干和栋梁

    16日上午,正在内蒙古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内蒙古大学,走进图书馆同学生们亲切交谈。大家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 时政新闻眼丨开启“考察+”模式,习近平这次内蒙古之行不一般

    △建校典礼上,乌兰夫说:“内蒙古大学的建成,是祖国大家庭各民族亲密团结、友爱合作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18楼的党员活动室,调研指导自然资源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图片故事 | 5个镜头:习近平总书记同内蒙古各族人民在一起

    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询问社区基层党建、民族团结融合等情况,察看少数民族服饰、用品展示,同孩子们和社区居民亲切交流。在博物馆二层,习近平总书记观看了古典民族史诗《格萨(斯)尔》说唱展示,并同《格萨(斯)尔》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亲切交谈。

  • 独家竖版视频 | 习近平:看到你们年轻人 我就高兴

    16日上午,习近平来到内蒙古大学。他勉励青年学生:“只要看到我们年轻人健康,聪明,而且都是蒸蒸日上,正能量,我就高兴。”  (央视记者 申勇 史伟 李铮 邢彬 伟明 哈男 鹏飞)

  • 独家视频 | 习近平考察内蒙古大学

    正在内蒙古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16日上午来到位于呼和浩特市的内蒙古大学,了解学校建设发展历史、教学科研工作情况,参观蒙古文古籍展阅室,并看望师生代表。(央视记者 申勇 李铮 史伟 邢彬 石伟明 王哈男 荆伟 段德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