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南方网评:克服“眼前之危”,赢得“未来之机”

2020年04月02日15:00  来源:南方网

5034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做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他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做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提供了遵循。善于克服“眼前之危”,赢得“未来之机”,既是一堂哲学课,也是一堂实践课;既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又鼓足了高质量发展的干劲;既检验着善作善成的能力,又考验着勇立潮头的担当。

  善于在深入分析中认识机遇。从“危”中看到“机”,是化危为机的前提。如果只看到“危”,而看不到其中孕育的“机”,就会失去创新发展的“窗口期”,偏离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所以,要善于看全局、看长远、看本质,局部可能挑战严峻,短期可能困难重重,表面可能冲击袭来,但要看到全局形势积极,长期趋势向好,内生动力强劲。

  勇于在统筹推进中抓住机遇。面对大战大考,既要有统筹兼顾之谋,又要有组织实施之能。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要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尽快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步入正常轨道,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要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要加强对国际经济形势的研判分析,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保持国际供应链畅通,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

  敢于在改革创新中创造机遇。不能总是期盼机遇会从天而降,要靠双手主动去争取,靠改革创新去创造。要牵住改革创新的“牛鼻子”,推出招引人才、促进创新的实招硬招,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要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大改革力度,完善改革举措,加快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

  在“眼前之危”中认识机遇抓住机遇创造机遇,既是对思维的测验,也是对能力的考验,还是对担当的检验。克服“眼前之危”,才能赢得“未来之机”,才能更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从而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南方网郭雪营)


文章关键词:【地评线】南方网评:克服“眼前之危”,赢得“未来之机”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