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奏好秸秆创收的“变奏曲”

2020年04月02日15:32  来源:映象网

5034

去年冬天以来,我国不少地方实现了秸秆“零火点”。从穿越“火线”到云开雾散,关键是让秸秆有去处,不能简单地一禁了之。多年来,秸秆一直是乡村土灶的重要“烧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农户的燃料越来越多元,秸秆在乡村的“角色”开始变化。一些农民选择在农田中焚烧的方式处理秸秆,给生态环境带来严峻挑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关乎我们生存的地球,也关乎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然而,秸秆作为农作物身上的“垃圾”,往往以“一烧了之”的方式来处理,显然这样的方式更快地解决了秸秆的处理问题,但是却造成了环境污染,为了恢复环境,要花费更多的钱去治理环境,带来了更严重的“经济损失”。显然,对于秸秆不能“一烧了之”,而需要以“变”的思维奏出秸秆创收的生态曲。

秸秆处理的思维上“求变”。以往,大家对秸秆的理解是“还于田”,通过燃烧的方式变成滋养土地的肥料,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环境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对于这种以牺牲环境的方式求得短暂的方便,显然不是明智之举,更需要及时地按下“停止键”。要让秸秆从简单的变成“肥料”到“变废为宝”,产生经济价值,这就需要在思维上有所转变,能够让秸秆在乡村的“角色”开始改变,能够从“肥料”变成一些生产上的“原料”,才能够以不同的方式去处理秸秆。

秸秆处理的政策上“求变”。面对焚烧秸秆的情况,政府采取的是“禁烧”,为了让这样的“禁烧”更有力度还配备了相应的惩处方式,但是这样的“一禁了之”依然未能阻止一些秸秆的焚烧问题。显然,要解决秸秆的焚烧问题,不能一味地“堵”,而应该在“疏”上面下功夫,既需要加大不焚烧秸秆的政策补贴,也需要鼓励更多秸秆利用企业落户基层,政策上的改变,才能够为秸秆带来新的出路,让秸秆能够真正地“变废为宝”。

秸秆处理的创新上“求变”。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要让秸秆产生经济效益,尤其需要加大科技的投入力度,要让秸秆作为原料用来造纸、生产地膜、育秧盘等,让秸秆能够通过企业生产的“重组”,让秸秆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大家的面前,让这些秸秆不再是一堆垃圾,不再是群众厌弃的废物,而是能够变成群众眼中的“金子”,变成增加他们经济效益的“新能源”,才能够让秸秆搭乘科技的快车,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要奏好秸秆创收的“变奏曲”,不仅仅需要思维、政策、科技上的力量注入,更需要加大宣传的力度,增强群众的责任意识和生态意识,能够在禁烧秸秆的“红线”面前坚守,能够主动体验、参与秸秆的创新使用,才能够在秸秆带来的经济效益之中看到秸秆的“好处”,自然能够主动做好秸秆禁烧。(金平宇)


文章关键词:秸秆 焚烧 乡村 政策 科技 生态环境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黎明村的幸福曙光

    初冬的清晨,黑龙江省鹤岗市绥滨县忠仁镇黎明村,袅袅炊烟从屋舍升起。10月29日,在黑龙江省鹤岗市绥滨县忠仁镇黎明村的编织工作室,李明鸽(左)辅导村民做手工编织。

  • 文明村镇,聚起乡村“精气神”

    推出了一系列诚信创建活动,通过广播、发传单等方式,引导村民用心种植、用信用卖西红柿、用诚信赢得利益。“禁烧秸秆,保护环境”“禁止焚烧秸秆,留住碧水蓝天”……秋收过后,这样的宣传标语在吉林省的乡村经常能够看到。

  • 审计工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路护航”

    今年以来,围绕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的目标任务,审计署统一组织各级审计机关对157个贫困县开展扶贫审计,对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审计。

  • 河南四县(区)入选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

    10月28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在近日公布的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中,我省四个县(区)榜上有名,分别是三门峡市灵宝市、鹤壁市淇滨区、南阳市西峡县、漯河市临颍县。西峡县还将围绕“药、果、菌”三大特色产业,着重开展电子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平台项目、农业电子商务经营示范项目等四个项目的建设。

  • 50多万吨花生秸秆有了好去处!每年为河南正阳县带来3.6亿多元收益

    作为全国花生种植大县,河南正阳花生秸秆量也居全国前位。这几天,花生刚刚收获,河南正阳县的秸秆回收企业就开始忙碌起来,一些企业在当地设置了上百个收购网点,这一季就可收购花生秸秆20万吨。

  • “滩里人”陈百藏的“盖房”记

    在鄄城县旧城镇三合村,陈百藏介绍1996年黄河水灾淹到墙面的位置(9月20日摄)。2017年山东省编制实施《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将安居作为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提出用3年时间,给“滩里人”一个稳稳的家。在鄄城县旧城镇三合村,陈百藏介绍1996年黄河水灾过后墙体裂缝情况(9月20日摄)。

  • 让技术长在泥土里 河南启动科技特派员服务麦播专项活动

    (河南日报记者尹江勇)9月30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全省科技特派员服务麦播专项活动正式启动。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吉林梨树:现代农业赋予黑土地新生命

    吉林省梨树县地处我国著名的“黑土带”之一的松辽平原腹地,是全国粮食生产五强县之一。记者来到梨树县这片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时,远近闻名的产粮大户张文镝正通过无人机给他的玉米地施肥。

  • 河南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把更多“望天田”变成“高产田”

    金秋九月收获季,在滑县白马坡1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内,一望无际的玉米随风荡起层层波浪,硕大的玉米穗正在灌浆冲刺最后产量,一股丰收的气息扑面而来。”  “新时期要围绕打造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升级版,突出节约高效利用水土资源,在全省39个项目县建设54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

  • 河南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把更多“望天田”变成“高产田”

    金秋九月收获季,在滑县白马坡1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内,一望无际的玉米随风荡起层层波浪,硕大的玉米穗正在灌浆冲刺最后产量,一股丰收的气息扑面而来。”  “新时期要围绕打造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升级版,突出节约高效利用水土资源,在全省39个项目县建设54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