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扛牢责任担当作为 交出合格政协答卷

2020年04月02日17:49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张改平组织精干研究团队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和检测技术研究工作。

  □本报记者刘亚辉

  这是一场艰难的战斗,这是一次特殊的考试。

  面对汹汹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决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战斗号角吹响以来,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扛稳扛牢政治责任,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始终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的政协答卷。

  1

  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把助力疫情防控作为政协履职首要任务

  1月下旬,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委、省政府迅速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全省各地开始“硬核”抗疫。很快,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就收到一份来自省政协的特别通知,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省政协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委重要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根据省委安排,省政协领导同志深入一线检查督导防控工作。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迅速行动,自觉把疫情防控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切实发挥政协优势,重点在建言献策、救治病患、联防联控、服务保障等方面履职尽责、献计出力。

  2月25日,一场网络协商会在省政协机关拉开帷幕。疫情之下,会议搬到了“云端”,大家围绕疫情防控、恢复经济秩序、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提出建议,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线答复,取得了诸多成效。而此前几天,省政协APP“网络议政”专栏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已经上线,为各界人士提供了不间断的议政平台。

  适应防控工作需要,很多履职工作都在网上开展起来:短信、微信、电子邮箱、APP,各种渠道都被充分利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被及时收集,形成社情民意报送有关部门;省政协APP“委员会客厅”邀请20多名住豫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在线值班,与大家一起交流讨论,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建言献策;研究确定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采取视频连线、网上拜祖方式进行,全球推送、点击、浏览量达20多亿人次,进一步凝聚了全球华人共抗疫情、振兴中华的向心力……

  线下,全省各级政协及机关坚决落实防控要求,各级政协领导同志带队赴基层检查督导,党员委员带头参加防控疫情工作。驻马店市政协开展“众志成城、抗击病毒”活动,组织全市各级政协委员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漯河市政协及时联系了解政协委员情况,收集意见建议;邓州、兰考等市县政协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深入乡村、检测卡点,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缺席、不懈怠,一道道防线、一项项工作,都留下了政协工作者辛勤忙碌、担当作为的身影。

  2

  冲锋在一线,奋战在一线,在疫情防控中做出政协委员的新样子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指出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我省各级政协委员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觉树立一线思维,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第一时间成立科研攻关小组,目前已经建立了新型冠状病毒分子检测和抗体检测方法,研发了4种检测试剂,研制的疫苗在动物免疫试验中表现突出,下一步工作正稳步推进。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老年医学分会主任委员黄改荣参加省级专家组,并针对老年确诊病例死亡率高这一问题,就老年人群新冠肺炎防控制作专题片,受到基层公共卫生人员的热烈欢迎。

  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2月10日,形势最吃紧的时候,58岁的省政协委员、省中医院副院长郑福增主动请缨,带领我省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和队员们负责江夏区方舱医院一半病人的救治工作,每天只休息四五个小时,连续奋战一个多月。安阳市殷都区政协常委、安钢总医院副院长魏兆勇在医院不分昼夜忙碌多天后,也带领我省第十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奋战在救死扶伤的战场。

  “我是医生,抗击疫情就是我的责任!”省政协委员、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副院长李素云带领业务骨干制定应对方案、进行培训、救治患者,带队奔赴驻马店市指导、会诊;省政协委员、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母心灵在疫情防控期间,始终奋战在河南版“小汤山医院”;省政协委员、漯河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李耀军担任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每天奔波在指挥部、分诊点、发热门诊、隔离病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医卫界政协委员发挥专业特长和岗位优势,不畏艰难、不怕牺牲,冲锋在一线,奋战在一线,在疫情防控中做出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

  3

  瞄准疫情防控所急所需,发挥委员作用,凝聚强大合力

  大战面前,全省各级政协委员以最坚决的行动,在救治患者、捐赠物资、联防联控、后勤保障、政策宣讲、知识普及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发动界别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最需要什么,政协委员就奉献什么——省政协常委、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苗拥军分别向武汉、郑州、南阳等地医院捐赠诊断仪器设备及耗材,总价值约1100万元;省政协委员、河南达成律师事务所主任丁云霄组织50家律师事务所的509名律师捐款捐物;省政协委员、河南岐黄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陶蕾参与组织湖北籍河南企业家向湖北捐款捐物;省政协委员、河南建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葆森捐赠1000万元;南阳市政协委员、蓝天燃气有限公司董事长米新玉调拨6台集装箱车辆,将捐赠的大量医疗、生活物资运到抗疫一线;省政协委员、宝丰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若飞捐赠300万元和一辆负压特种救护车;省政协常委李芳、钱晓玲,省政协委员崔培军、蒋元力等,都在关键时刻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体现了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初步统计,截至3月24日,全省各级政协委员个人或其所在企业单位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4亿多元,为我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政协力量。

  党有号召,委员有行动。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坚决落实联防联控工作要求,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当好进村入户排查员、疫情防控宣传员、后勤保障服务员,主动承担所在社区卡点值守任务。释永信、胡俊杰等宗教界政协委员也积极行动,关闭宗教活动场所,暂停宗教活动,自觉承担起宗教场所的防控责任。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又通过深入调研、议政建言,助力解决复工复产复销复学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入户走访、核查信息,了解贫困户脱贫和产业扶贫情况,推动扶贫政策落实落细。企业家委员则带头落实防控措施,以争分夺秒的干劲推进复工复产,为经济发展多作贡献。

  春天已经来临,疫情必将过去。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将再接再厉,英勇斗争,履行委员责任,凝聚各方力量,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上图由省政协办公厅提供)

文章关键词:疫情防控 协商民主 拜祖大典 省政协委员 方舱 政协组织 分子检测 云端 硬核 肺炎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 无本地确诊病例态势被打破,成都连夜开会部署全面流调溯源

    12月7日白天,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成都自今年3月以来无本地确诊病例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 “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正式发布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7日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权威指导,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行业性及区域性辟谣平台形成合力,澄清谬误、解疑释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