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3万人大搬迁——泥石流上的扶贫奇迹

2020年04月03日09:50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昆明4月2日电题:3万人大搬迁——泥石流上的扶贫奇迹

  新华社记者庞明广

  收到网上预订的生日蛋糕,贫困户袁双有把老母亲搀扶到客厅,点亮蜡烛后,唱起了生日快乐歌。

  从山上透风漏雨的土坯房,搬到城里结实宽敞的楼房,还能这样给母亲过生日,年过半百的老袁以前想都不敢想。

  袁双有的家原本在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舍块乡新山村。2018年底,因为自然环境恶劣,地质灾害隐患突出,舍块乡2000余户贫困户一起从大山搬进东川城里,袁双有家便是其中之一。

  “全乡几乎都搬出来了。”舍块乡副乡长林鼎贵说,舍块乡是东川最偏远的乡镇,距离东川城区140多公里。交通不便,因为长年持续开采铜矿,全乡有50多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许多村民居住在采空塌陷区、滑坡隐患区。

  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东川是我国著名的产铜基地,当地采铜炼铜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西汉时期。但随着矿产资源的枯竭,曾经十分繁荣的东川在20世纪90年代陷入贫困。矿产开采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导致当地泥石流灾害频发,甚至有“世界泥石流博物馆”之称。

  作为昆明唯一的深度贫困县,东川区山地面积占总面积的97.3%,境内山高谷深、地势陡峻,贫困发生率曾高达52.88%。居住在偏远山区的贫困户只能靠天吃饭,种植玉米、土豆等农作物,每到雨季还要时刻提防泥石流从山上冲下来。

  搬迁,成为东川许多贫困户脱贫的唯一出路。

  “我们算过一笔账,这些贫困户如果留在原地,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的投入将远高于搬迁。”东川区委书记胡江辉说,在深入调研、反复研究的基础上,东川区决定一次性实施易地扶贫搬迁8754户、32227人,搬迁户城镇化安置率达95.67%,这意味着要有3万多人从大山搬进城里。

  2017年10月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建设后,数十栋高标准、高质量的楼房在东川城内拔地而起。到2019年春节,3万多名贫困户已分批次全部搬进新家。

  “刚搬到城里时,许多村民很不适应。”东川区移民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兴梅说,为此,东川区及时成立移民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并在每一栋楼内成立党支部,由基层党员干部联系到户帮助村民适应城市新生活。

  有的老人出门后找不到回家的路,基层干部就为每一位60岁以上的老人制作了一张联系卡,让他们随身携带;有的村民送孩子上学不方便,东川区教育局协调公交公司安排了12辆公交车,每天准时接送数百名搬迁户小学生……

  “真是太方便了!”42岁的搬迁户刘顺昌说,搬到城里后,孩子可以接受更好的教育,每天还有公交车接送,自己也能腾出更多时间打工。

  搬出来不容易,但更重要的是稳得住、能发展。陈兴梅介绍,移民新区有劳动力1.3万多人,为了保障村民搬出来后有稳定收入,移民新区管委会每周五都会举办一场小型招聘会,组织村民外出或就地务工。

  “每家至少要有1个以上劳动力就业。”陈兴梅说,村民面试成功后,新区管委会还要提供全程跟踪服务。“如果村民去东川区外务工,我们要包车把他们送到厂里,把吃住都安排好,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2019年,东川区实现脱贫摘帽。袁双有家也实现了脱贫,两个女儿毕业后都已工作,他每天除了照顾母亲,也可以在城里打打零工。“以后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他说。

文章关键词:东川区 贫困户 上冲 泥石流灾害 人大 村民 块乡 采铜 地质灾害 2019年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扶贫路”(我看中国脱贫攻坚)

    即日起,本报推出“我看中国脱贫攻坚”栏目,分享国际友人对中国脱贫攻坚的观察与思考,共同为全球减贫事业探索有益经验。如今,70岁的奈斯享受着山村和田园带来的岁月静好,每天与当地村民一起下地务农,累了就坐在核桃树下唱山歌。

  • 云南昆明东川4.2级地震 第一时间约有100名考生跑出考场

      地震时正逢高考第二日考试。东川区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顺朝介绍,发生地震对今早考试有一定影响,东川明月中学是东川区唯一考试点,由于之前对地震逃生做过相关培训及演练,地震第一时间约有100名考生跑出考场,但在监考老师有序组织下,考试在7分钟后恢复正常,考试结束后老师对学生进行了心理安抚,下午的考试将正常进行。

  • 男子街头被妻子表弟用菜刀砍死 疑因经济纠纷

    据昆明市东川区公安局官方微信消息,25日21时18分,昆明市东川区铜都街道凯通路钻石年华广场附近非机动车道上发生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嫌疑人黄某被当场控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