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战“疫”说理】涵养理性平和心态 打赢科学防治之战

2020年04月03日09: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纵观人类文明史,有相当一部分是人类与疾病抗争的历史。在一次次的抗争中,人类用智慧赢取了胜利,但同时疾病也实实在在教育了人类。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对疫情每多一分认识,战胜疫情就多一分底气。面对疫情的不确定性和未知性,我们既要正视风险、理性认识,也要相信科学、有序应对,更要汲取教训,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

  正视风险 涵养良好社会心态

  疫情突发,不仅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也影响了心理健康。敏锐把握公众关切,及时加强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环节。

  疫情笼罩之下,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存在恐慌情绪。与此同时,线上线下广为扩散的各类小道消息真假难辨,也加剧了人们的焦虑。有人听风就是雨,盲目囤积生活用品;有人一日三量表,没病也愁出了病。为此,要及时准确地发布疫情相关权威信息,引导公众科学认识和理性对待。

  事实上,恐惧是人们面对突如其来压力的正常应激反应,有利于我们提高警惕、躲避危险。比如,当人意外看到一条毒蛇时,多半会害怕并赶紧躲开。对个人来说,需要做好心理防护,学会保持理性平和的心态,正视风险并接纳恐惧,不偏听偏信、不盲从跟风、不信谣传谣,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从社会层面来说,则要重视社会心理建设,及时采取有效有力的干预措施,加强心理疏导,提供相关的专业服务,凝聚起共同抗“疫”的强大正能量。与此同时,还要做好人文关怀,有效纾解人们的焦虑情绪,消除恐慌。比如,为打好防控“心理战”,北京市已开通十余条心理援助热线,由专业人士在电话旁值守,为市民免费提供心理支持、情绪疏导、危机干预等帮助。

  科学防治 让防控举措更有力有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

  依法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是我们消除恐慌、理性应对的底气所在。只有掌握病毒感染的科学知识,遵循疫情防控的特点和规律,科学部署各项防控举措、综合精准施策,我们才能在这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伟大斗争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不断在科学精准救治上下功夫,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救治患者,加快推广应用已经研发和筛选的有效药物。与此同时,从城市到乡村,从社区到家庭,科学防控不断深入人心,防控意识持续加强。国外科学家称赞中国的疫情防控极具专业性,就是因为我们把科学防治贯穿在群防群控的每个环节,不留死角。

  从科研战线快速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部分药物初步显示出临床疗效、部分疫苗品种进入动物试验阶段,到医疗战线早发现早治疗、中西医结合显成效,再到科技战线大数据、无人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大显身手,在抗疫战场上,科学认知越深入、科技手段越丰富,我们就越有信心。

  古往今来,科学都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认知领域里的新事物,来源不明,变化多端,只有用科学才能揭开它的面纱。病毒跨越国界蔓延之时,科学共同体还应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共享科研数据和信息,以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可行的政策建议和共同行动为全球尽快战胜疫病提供解决方案,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彰显科技价值和协同力量。

  敬畏生命 养成健康文明习惯

  悠悠民生,健康为大。这次疫情,不仅是对我们生命健康的一次考验,也是对我们生活方式的一次深刻警示。经此一“疫”,很多人都意识到,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健康文明素养,不仅关乎平时的生活质量,关键时刻也是“救命秘笈”。

  培养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要从敬畏自然、敬畏生命做起。专家学者早已证实,很多要命的急病、怪病都是人在食用野生动物时传染到人身上的,许多疑难杂症的元凶就是寄生在野生动物体内的细菌和病毒。面对这些血泪教训,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古人讲,“德至禽兽”“泽及草木”“恩至于土”,无论什么时候,都需要有一份对于动物、对于草木、对于水土、对于所有自然之物的仁爱,因为这不仅是在保护它们,更是在保护我们自己。

  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全社会的防护意识空前高涨,人们的卫生习惯得以重塑。其实,勤洗手、出门戴口罩、打喷嚏时遮掩口鼻等,并没有多么麻烦费劲。之所以很多人做不到,是因为没有下决心、下大力气去坚持。不妨以此次疫情防控为契机,在全社会再次倡导人人养成健康的卫生习惯,并由此推广到社区、乡村环境卫生治理,不断增强防控疾病的“硬核实力”。

  疫情防控呼唤社会公德意识。公共卫生事件面前,没有一个人能置身事外。做好自我保护,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只有每一个“我”都担起责任,敬畏自然,珍爱生命,关心他人,社会才会好,世界才会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梁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调整疫情心理疏导重点 应对社会心态变化

疫情时期的心理干预更显社会关怀

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推动我国社会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建设

文章关键词:科学共同体 科学认知 科学发展 疫情防控 防治 疫 心理战 心理疏导 新冠 肺炎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