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找准突破点,郑州中原区法院一案带动多案执结

2020年04月03日10:30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通讯员 王新“感谢姚法官,多亏了你的细心、负责,我们家的3件烦心事一下子都解决了!”4月1日,当事人孙阿姨一家将锦旗送到了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法院执行员姚璐萌手中,向她表示感谢。

这件事还得从今年1月说起,在申请执行人李先生与被执行人孙阿姨、马某某追偿权纠纷一案的执行过程中,执行员姚璐萌在送达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时,孙阿姨提及自己女儿小孙多年前作为申请执行人的案件执行情况,并向执行员姚璐萌诉说了自己家这么多年来的遭遇。从与孙阿姨的交流中,姚璐萌发现如果小孙作为申请执行人的那起案件可以得到执行的话,那么孙阿姨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有可能迎刃而解。

根据孙阿姨提供的信息,姚璐萌经查询发现,小孙在2002年4月发生过一次交通事故,后来因为赔偿问题于2003年起诉到了法院,法院经审理后判决肇事方海某某、河南某食品公司分别赔偿小孙22万余元。判决生效后,河南某食品公司依法履行了赔偿义务,但海某某一直未履行。小孙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由于海某某是外地人,法院当时没有信息化执行手段,所以在查找被执行人及其名下财产未果的情况下,经当事人同意,案件中止执行。

鉴于这种情况,姚璐萌通过孙阿姨向小孙进行了释明,告知其案件如何再次启动。根据释明,小孙向法院申请执恢复执行。立案后,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到海某某名下有20万余元的存款,法院第一时间冻结了其银行账户。账户被冻结后,海某某主动与法院取得了联系,表示愿意履行赔偿义务。

此时正赶上疫情防控,姚璐萌通过电话逐一联系了当事人,告知案件进展情况。经过沟通,姚璐萌了解到,一方面小孙表示愿意拿赔偿款替母亲还债,另一方面小孙还是另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她同意一并解决。随后,小孙根据自己的意思表示,向法院递交了书面材料。姚璐萌按程序办理相关案件手续。

3月25日,姚璐萌按照法定程序从海某某被冻结的20万元中分别扣划145296元、8050元,并通过法院执行账户交付给申请执行人李先生、单先生,申请执行人李先生与被执行人孙阿姨、马某某追偿权纠纷一案、申请执行人单先生与被执行人小孙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均圆满执结。之后,姚璐萌将剩余款项扣划给了小孙。

4月1日,被执行人海某某按照约定来到法院与申请执行人小孙签订书面和解协议,约定海某某赔偿小孙各项损失及利息共计40万元。除法院通过网络扣划的20万元外,海某某现场通过银行转账方式再支付给小孙16万元,剩余4万元于今年11月1日前履行完毕。协议签订后,海某某当场完成了16万元的银行转账。

一起案件的执结带动其他两起案件顺利执结,这让姚璐萌非常欣喜。小孙拿到盼了十几年的赔偿金,激动得热泪盈眶,“真得太感谢了,尤其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简直是雪中送炭,我十几年的心事终于落地了。”这才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小孙的母亲孙阿姨将一面写着“战疫情追欠款为民排忧解难 守初心担使命展现楷模风范”的锦旗送到姚璐萌手中,并不住地夸奖:“这姑娘太优秀啦,一定要好好表扬她!”

“执行案件中有时存在着关联性,这需要执行员的洞察力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经过不断的历练,我也在不断地总结方法,针对每个案件制定不同的方法,努力实现既提高执行效率,又快速兑现当事人合法权益的目标。”姚璐萌说,“到执行局工作的一年时间里,我收获了很多,都说执行工作不容易,但我庆幸自己在最有活力的年纪,能与大家一起奋斗,共同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共同维护法律的尊严。”

文章关键词:中原区 法院 执行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原率先为环卫二转车办“身份证”,未来还将装GPS可跟踪定位

    12月3日上午9点,郑州市颖河路环卫中转站异常热闹,20辆环卫二转车排成整齐划一的队伍,等待着自己的专属编号。随着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处长薛芳礼把“中·航001”车牌挂在一辆环卫二转车上,郑州即将告别环卫车辆多年无“身份”的现状,也意味着全市环卫二转车挂牌工作全面展开。

  • 郑州或将迎来初雪,中原区已从“四方面”做好除雪准备

    为未雨绸缪,中原区环境卫生管理队已做好除雪清冰工作,从“道路安排、人员部署、车辆配备、物资储备”共4个方面,全方位做好冬季除雪准备。在除雪车辆配备方面,共配备除雪车辆30余量辆,车型7种,其中,融雪剂传送机3台,融雪剂撒布机4套,抛雪机1台,多功能除雪车2辆,除雪装载车2辆,融雪剂洒布车10余辆,除雪滚车10余辆。

  • 疯狂盗窃门面店20余起,特大流窜盗窃团伙4名嫌犯被押解回郑

    2020年11月22日下午3时,先后在河南、山东、安徽等地疯狂盗窃门面店二十余起的四名犯罪嫌疑人被郑州中原警方押解回郑。经讯问,犯罪嫌疑人供述,四人于11月19日凌晨0时许乘坐出租车到达郑州,凌晨3时许开始作案,一共撬盗三家烟酒店,盗窃香烟百余条,盗窃后于当日凌晨6时许乘坐顺风车离开郑州。

  • 拆违3000多平方米,郑州致力提升城市品质

    2020年已过大半,拆违建可谓新动作频出,这背后也展现出郑州致力提升城市品质的决心和行动力。10月27日,郑州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配合金水区大石桥街道办事处、二七区金水源街道办事处,分别对东三街14号院内钢架车棚、红花寺社区春发厂院内钢构仓库实施拆除,总拆除面积1450平方米。

  • 人盯车巡、错时执法,郑州中原综合治理农用车占道乱象

    为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利用农用车占道经营工作,强化大气污染防治,进一步降低农用车辆氮氧化物排放,10月28日晚6点30分,中原区城市综合执法大队联合交警、街道办事处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治理机动车(农用车辆)占道经营等违章行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