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央广时评】克服一切困难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

2020年04月03日16:51  来源:央广网

5034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既要坚持抓好防疫,更要完成好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虽然留给我们的时间只剩下了九个月,虽然疫情的威胁仍然存在,但各地仍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前所未有的紧迫感,在脱贫攻坚最后的冲刺阶段,克服一切困难完成好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的重任。

  千百年来,贫困一直是困扰中华民族的难题。我们抗击过无数的天灾人祸,付出过巨大的代价,收获过沉痛的教训,却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土地所有制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林权制度改革……依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一辈辈的中华儿女始终为了实现全面进入小康社会而不懈努力着。如今,在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成功实现之年,我们即将完成世界上最大的民生壮举。

  目前,脱贫攻坚进入了关键的收官时期。虽然各地贫困县纷纷摘帽,贫困村陆续销号,贫困发生率大幅下降,扶贫成绩不断显现,但是越是到最后,压力越大。剩余的贫困人口中大多数贫困的程度更高,帮扶的难度更大,再加上脱贫户返贫的风险,各地扶贫工作遇到的困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面临的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艰巨。

  面对脱贫攻坚末期的“硬骨头”,更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在“精准”上下功夫,要成效。要精准,就要分类精准、管理精准、帮扶精准,更要持续关注脱贫群体,提高兜底保障水平,拓宽帮扶方式。切实增强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将脱贫成果深入巩固,形成和建立可借鉴、可学习的综合性保障机制,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解决贫困问题的“中国方案”。

  脱贫攻坚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要围绕各地特色,因地制宜,制定符合各地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发展规划。利用自身优势,找准市场、吸引投资、建立项目,甚至形成产业集群、全产业链条。通过“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深加工产业,助力其形成规模,推动农村向将新型城镇转化,实现地区发展和脱贫致富相结合、双促进的良性发展。

  脱贫攻坚是最大政治责任、民生工程和发展机遇。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这一历史性、关键性、时代性的伟大时刻,没有任何退路可走,没有任何弹性可言。唯有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决心,克服一切困难,一鼓作气向着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发起冲锋,努力实现贫困人口的清零,杜绝返贫致贫现象的发生,让亿万中华儿女共同迎来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央广评论员 郭威)

文章关键词:央广 堡垒 硬骨头 贫困人口 返贫 中华儿女 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性 政治责任 土地所有制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乘着战舰劈波斩浪,水兵鏖战大洋

    近日,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导弹驱逐舰齐齐哈尔舰,在黄海某海域开展高强度、多课目实战化训练。

  • 【央广时评】一场伟大的胜利 创造人类减贫史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指出,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

  • 【每日一习话·远山的回响】农村建设要留得住绿水青山

    这段话出自2015年1月20日习近平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考察时的讲话。独具特色的民族传统村落,是我们了解各民族历史文化传统的“活化石”,是应该被珍视的文化遗产,值得我们保护、传承和发展。

  • 【每日一习话·远山的回响】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怀着对人民的热爱、按照党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要求,打好脱贫攻坚战,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前往革命老区考察调研,多次强调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 【每日一习话·远山的回响】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

    习近平:共产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就是给老百姓办事的。这段话出自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在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考察时的讲话。“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也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 【每日一习话·远山的回响】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

    习近平:共产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就是给老百姓办事的。这段话出自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在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考察时的讲话。“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也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 【每日一习话·远山的回响】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

    习近平:我来这里看看大家,专门来这里。这段话出自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在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考察时的讲话。

  • 【远山的回响】“临时家长”的操心事

    星期五下午,中益乡小学门口热闹了起来,这所寄宿制学校的小学生们迎来了每周回家的时间。2019年8月,中益乡小学建设完成20间学生宿舍并扩建学生餐厅(央广网记者 王启慧 摄)  上学路的难题解决了,求学路上的难题还依然存在。

  • 信阳一案例入选全国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为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发挥红色旅游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功能和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积极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会同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于2020年8月组织开展了全国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征集活动。据悉,自2004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会同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制定发布了包含300处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 【中部崛起势正劲:河南篇】黄河岸边的马渡村 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

    9月11日,“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走进黄河岸边的美丽乡村马渡村,宽敞整洁的街道,路边悠闲的村民,勾勒出一幅美丽乡村新图景。改造后的马渡村(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马渡村坐落在河南省郑州市最东北、地处黄河南岸,下辖马渡、郭当口、小庄3个自然村,8个村民组,全村576户,2600余人,全村土地总面积6400余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