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河南春季农业生产有序进行 春播面积约2700万亩

2020年04月04日11:18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郑州4月3日电 (记者 夏先清)作为粮食生产大省,河南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着力破解生产难题,推动春季农业生产有序进行。

  小麦作为河南粮食生产的大头,今年该省小麦种植面积在8550万亩以上,与上年持平;其中优质专用小麦1350万亩,较上年增加146万亩。截至4月1日,全省累计追肥5028万亩,浇水2564万亩,病虫害防治7061万亩,均快于上年同期,小麦长势是近3年最好的一年。

  据了解,复工复产以来,河南各地坚持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对疫情较轻地区抢抓农时,组织农民错峰错时下田,及早开展麦田管理;对疫情较重地区,发挥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作用,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帮助农户开展田间管理。

  该省农业农村部门利用多种手段,发挥1031个基层农技推广区域站作用,组织农技人员开展技术指导,推动春季农业生产有序进行。广大农民迅速行动,深入田间开展麦田管理,迅速掀起春管高潮。

  据了解,河南春播作物面积2700万亩左右,其中春播粮食700万亩,瓜菜1100万亩,春花生650万亩,播期集中在4月至5月中旬。农资数量完全能够满足需要,化肥、农药价格与上年基本持平。目前近九成农资经营门店已正常开门营业。

  在保障农资供应的基础上,引导农民调优春播作物结构,积极发展优质的花生、瓜菜、水稻、杂粮。目前,全省春耕春播陆续展开,截至4月1日,已累计整地893万亩,水稻育秧面积40万亩,春播面积396万亩。

文章关键词:农业生产 面积 春播作物 农资 河南 田间管理 瓜菜 播期 农民合作社 错峰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壮大数字经济形成高质量发展合力

    要素是生产的前提条件和客观基础,一个先进、强大的社会生产离不开高效的要素市场配置,而数字经济正可以成为要素市场资源配置的优化工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明确了产业升级、要素流动、扩大消费等多种发展路线,在其背后是未来10年壮大数字经济的美好愿景。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育新机 开新局】畅通城乡循环 构建统一大市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在变,新技术、新服务越来越广泛地进入农业生产领域,一二三产业在乡村加速融合,城乡循环的格局正在形成。

  • 秋收接近尾声 农业生产有序进行

    金秋十月,丰收时节,各粮食主产区全力推进秋收工作进度,确保颗粒归仓。在安徽阜阳种粮大户李长安的地里,收割机和播种机同时上阵,1100多亩水稻8天就能收割完成并种上小麦。

  • 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48123亿 农业生产成国民经济运行突出亮点

    据魏百刚介绍,今年我国夏粮早稻双双增产,产量达到3402亿斤,比上年增加44.8亿斤,早稻面积扭转了连续7年下滑势头。”  此外,今年前三季度,粮食种植结构持续优化,优质专用小麦面积占比达到35.8%,优质稻谷面积进一步扩大,大豆面积预计连续5年增加。

  • 卖惨吸粉赚流量 如此“慈善直播”当休矣

    时下,直播网站、短视频平台上出现的一些涉贫主题视频激发了网民的公益爱心,使之助力慈善扶贫。但也有些直播、视频有意诱使网民将个别贫困现象等同于普遍现象,将视觉贫困等同于现实生活中的绝对贫困,利用“人们心灵深处的柔软”吸粉赚钱。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