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一棵秸秆的“旅程”——吉林公主岭备耕一线见闻

2020年04月05日17:32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长春4月5日电 题:一棵秸秆的“旅程”——吉林公主岭备耕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薛钦峰

  进入四月,东北大地回春,正是备耕时节。在吉林省公主岭市,轰隆隆的拖拉机、铲车开始进田平整土地,捡拾秸秆,黑土地上热闹起来。

  这几年,秸秆综合利用让秸秆成了当地农民的宝贝。曾经被就地焚烧的秸秆,或重新返回土壤,或被运往电厂、养殖场,走上了不一样的“生命旅程”。

  还田之旅

  公主岭位于世界“黄金玉米带”,玉米产量高、品质好,但每年近300万吨的秸秆也曾让农民“头疼”,如今却成了农民保护黑土地的“法宝”。

  这几天,朝阳坡镇孔家村的地头上,不时传来拖拉机轰鸣声,集丰机械种植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瞻喜峰正在田里忙活着。只见两台拖拉机牵引着整地机快速通过,田里高低不平的土块很快被粉碎、压实,变得平整。

  瞻喜峰铲起一锹土,扒拉出埋在土下的秸秆给记者看,“去年秋收后,把粉碎的秸秆翻到地下30厘米,今年秸秆就会腐烂变成有机质,提高地力。”

  这种秸秆翻压还田技术是近几年公主岭兴起的一项耕作模式,通过秸秆还田实现对黑土地的保护。连续多年的还田,让瞻喜峰看到了效果。他抓起一把土说,现在土壤很松软,保水性强,玉米不仅不易倒伏,虫灾也减少了。近两年,联合社逐渐降低了化肥和除草剂的用量,但玉米产量依然稳定。

  如今,当地越来越多农民开始尝试秸秆还田,过去的“烧火棍”成了宝贝。公主岭已有一半秸秆用于还田,还田面积179.2万亩,占粮食作物耕种面积的40%。

  发电之旅

  乘车行驶在公主岭乡间,不时能看到一个个金黄色的圆柱形秸秆包散落在田间,偶尔还会与满载秸秆的卡车擦肩而过。

  记者跟随一辆秸秆运输车来到了国能公主岭生物发电厂。门口几辆卡车正等待进场卸车,电厂院里堆积的玉米秸秆如一座座小山。这座电厂每年处理玉米秸秆超过20万吨,全部用来发电。

  在范家屯镇田油坊村,顺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1000多个秸秆包整齐堆放在地头,几台抓草机正在将秸秆装车。合作社负责人高晓刚告诉记者,农机即将进田整地,这些秸秆要运往周边的生物发电厂。

  顺民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着1000多公顷土地,过去为了处理玉米秸秆,合作社购买了2台秸秆打包机。近几年,周边村屯的秸秆打包需求越来越大,合作社陆续添置了几十台打包机、抓草机和秸秆归行机,专门用于秸秆离田作业。

  去年秋收至今,合作社秸秆打包作业达10000公顷。高晓刚说:“一公顷土地打包5吨秸秆,有几百元的利润。”现在范家屯镇的玉米秸秆除部分还田外,基本用于发电。

  发酵之旅

  近几年,为增加玉米的种植效益,公主岭积极引导农民调整玉米种植结构,不少种粮大户开始尝试种植鲜食玉米,迎合市场需求。

  在德乐农业合作联合社的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忙着加工鲜食玉米。这两年,联合社依靠绿色有机的种植方式,将鲜食玉米卖到全国各地,效益是普通玉米的好几倍。

  在联合社的有机玉米种植基地,平整的耕地上堆放着一个个小土堆,铲车正在将土推平铺在田里。联合社负责人李德乐说,这些土堆是用玉米秸秆和牛粪堆沤发酵的粪肥,是种植有机玉米的必备肥料。

  在种植基地旁,联合社的养殖场内几十头牛正悠闲地吃着草料,这些草料也是秸秆加工的。“将玉米秸秆揉搓后进行密封发酵,然后混合一些干秸秆就可作为牛的饲料。一头牛一年可以吃掉一公顷地的秸秆。” 李德乐说。

  通过种养结合,联合社300多公顷的玉米秸秆全部进行饲料和有机肥料发酵,既产出肥料、饲料,还解决了牛粪的处理难题,形成了绿色循环的生产方式。现在,公主岭秸秆饲料化利用近60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6%。

文章关键词:吉林公主岭 秸秆加工 旅程 秸秆还田 德乐 农民专业合作社 鲜食玉米 抓草机 种植效益 玉米秸秆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缉毒女警摸爬滚打抓毒贩 54岁仍冲在禁毒一线

    刚刚参加完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二大队大队长魏春就立即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2002年末,当得知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即将成立禁毒大队的时候,魏春毅然申请调离四平八稳的内勤岗位,出任建华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副队长一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