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罗斯福号航母百人感染后里根号中招 病毒来源成谜

2020年04月07日07:55  来源:南方都市报

5034

  据《纽约时报》当地时间4月5日报道,此前被解职的美国海军“罗斯福”号航母舰长布雷特·克罗泽(Brett Crozier)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报道称,克罗泽在4月2日被解职之前就已经确诊,目前在关岛美国海军基地隔离。

  图:美国海军“罗斯福”号航母舰长布雷特·克罗泽。

  航母上100多名船员感染新冠肺炎

  “我们不在战争中,船员们没必要牺牲……我请求尽快让他们隔离。”停靠关岛的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罗斯福”号时任舰长布雷特·克罗泽日前致信海军高层时写道。

  在这封标注日期为3月30日的信中,克罗泽详细解释了“罗斯福”号面临的困境:首先,舰上空间有限且按照集体生活设计,船员们无法保持“社交距离”,病毒正快速传播;其次,仅凭检测无法遏制病毒传播,因为难以筛查出全部携带者;再次,船上没有条件隔离大量密切接触者。

  克罗泽说,“罗斯福”号的情况可能会比“钻石公主”号更糟。他呼吁让大部分船员下船隔离14天,并对航母进行全面消毒。

  美国海军4日发表声明说,“罗斯福”号上的感染病例已升至155例。此外,近5000名船员中,约44%的人已接受检测,1548人被转移至岸上。

  3月22日,航母“西奥多·罗斯福”号上的官兵参加射击水平测试。新华社发

  舰长被解职,特朗普批“太糟糕了”

  克罗泽发出的求助信被媒体曝光,致使美国海军高层压力倍增,船员们上岸隔离的诉求得到更多重视。然而,克罗泽随后却突遭解职。

  美国代理海军部长托马斯·莫德利2日宣布克罗泽被解职,称其处理此事的方式是遭解职的主要原因。他强调此举无关报复,而是因为失去了对克罗泽在疫情下指挥“罗斯福”号的信心。

  莫德利说,克罗泽在海军内部把求助信群发给二三十人,但没有采取措施使之不被泄露至外界。虽然没有证据表明是克罗泽泄露信息,但他在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时表现不专业,不仅制造了困惑和恐慌,同时制造出美国海军应对不力的印象,是在给“敌人”壮胆。

  “我认为他做的事,写一封信,真是太糟糕了。这不是文学课。这是一艘拥有核动力大型舰船的舰长。”美国总统特朗普在4月4日的白宫例行简报会上,如此评价已被解职的克罗泽。

  船员“力挺”舰长,高喊着送别

  虽然被狠批并遭解职,但克罗泽在离开航母时却收到大批船员的“力挺”。当他走下舰艇时,身后的甲板上汇集着众多前来送别的船员。船员们齐声拍手高喊:“克罗泽舰长!克罗泽舰长!”克罗泽在准备登上私家车离开时,回头挥手向船员道别。

  3月18日,一架战斗机从航母“西奥多·罗斯福”号上起飞。新华社发

  航母疫情源自越南?

  “罗斯福”号航母上的疫情源头来自哪里?

  “罗斯福”号是在3月5日抵达越南岘港的,并于3月9日与越南军方展开了为期5天的交流活动。

  在访问越南期间,美国海军官兵与越南方面开展了多项交流活动,包括参加在越方码头举行欢迎仪式、前往岘港当地的社区和慈善中心进行慰问以及邀请越南当地媒体和越南官兵上航母参观交流等。而据美国太平洋舰队官方公布的照片显示,在各种交流活动期间,美国军舰并未采取任何防疫措施,美越双方也无人佩戴口罩。

  此后,该舰在南海与美国其他军舰进行联合演练,并在菲律宾进行了一次海上补给。

  3月24日,首次发现舰上3人感染新冠病毒,此后确诊人数逐渐增加。

  据报道,除“罗斯福”号外,美国还有多艘军舰有官兵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其中包括另一艘航母“罗纳德·里根”号。

 

文章关键词:里根号航母 克罗泽 罗斯福号 感染病例 舰长 美国海军 中招 确诊 船员 成谜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