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

2020年04月07日10:1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作者: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笔:任志锋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指出,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形势令人担忧。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疫情面前,作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世界各国都应该迅速行动起来,凝聚起团结合作、共同应对的强大合力,守护好人类共同家园的健康和安宁。

  1、汇聚合力 共抗疫情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的关键时刻,首次以视频方式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释放了国际社会联防联控的积极信号,开启了构建防控协作机制的世界议程,预示着全球合力抗疫将从价值共识走向务实操作。

  全球合力抗疫是有效遏制疫情蔓延的必然选择。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呈现出快速蔓延态势。据世界卫生组织通报,新冠肺炎大流行尚未得到有效遏制,正以指数级速度增长,如果国际社会不能共同采取措施,数百万人可能因此被夺走生命。与此同时,受新冠肺炎大流行的影响,世界经济衰退风险在不断加大,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安,一些国家的失业率快速攀升,社会恐慌情绪蔓延,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等有所抬头。疫情引发的一系列次生灾害,正在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忧虑。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其外,独善其身。

  全球合力抗疫迫切需要国际社会通力协作。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暴发和蔓延,具有时间、区域和程度上的差异性。这就决定了各国之间必须加强政策协调、联防联控,强化相关信息的沟通与分享。一方面,国际社会应该加强信息分享,开展药物、疫苗研发、防疫合作,有效防止疫情跨境传播,特别是要携手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能力。另一方面,随着疫情的快速蔓延,各国对医疗卫生防护等相关物资需求大幅激增,需要全球产业链尤其是枢纽国家深化产能合作、深挖产能潜力,实现最大效能的供应。同时,鉴于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的严重影响,各国还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调整和对接,确保全球市场的开放和稳定,提振世界经济信心。

  中国政府援助马来西亚抗疫物资抵达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机场。新华社发

  2、合力抗疫需要凝聚共识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如何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势头,防范化解疫情次生灾害,是关乎各国利益和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危难关头,是齐心协力、共护家园,还是自私狭隘、恶意拆台?是携手抗疫、共克时艰,还是造谣生事、污名抹黑?不仅考验着各国的治理能力和责任担当,更考验着人类的集体理性和道德精神。

  共同的挑战需要合力应对。流行性疾病不分国界和种族,是人类共同的敌人。随着人员、商品、信息的快速流动,流行性疾病可以轻而易举地突破时空界限和国家疆界,迅速从一国扩散至多国,引爆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更何况,与许多疾病相比,新冠肺炎病毒具有更强的传染性和更高的致病率,可以通过个体性的人员流动传播至世界各地,酿成全球性、随机性的巨大风险,防控难度之大前所未有。只有合力应对,才能战而胜之。世界各国都应该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积极开展国际联防联控,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和人类健康福祉。

  共同的目标需要团结合作。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美丽清洁的世界,是各国人民的共同目标和美好追求,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内在蕴含的丰富内涵。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但直接威胁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更深刻影响各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与繁荣。由此,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已经越出公共卫生领域,演变为维护世界繁荣发展、守护人类文明的总体战、阻击战。国际社会必须建立有效合作机制,在人员管控、科学研究、经验分享、物资生产等方面加强沟通协调,以合作应对危机、以合作赢得胜利。

  共同的命运需要同舟共济。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也是人类到目前为止的唯一家园。客观的生存条件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时代环境,使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也许不是最后一次,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3、为合力抗疫作出中国贡献

  中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倡导者,也是这一理念最有力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提倡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促进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和各国之间的互利合作,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中国一直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国际社会抗疫努力,已经向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国际组织以及80多个国家提供援助,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中国速度为世界防疫争取了宝贵时间,中国力量为控制全球疫情蔓延筑牢了第一道防线,中国实践为人类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树立了标杆。中国在防控疫情过程中采取的战略部署和政策措施,及取得的举世公认的成效,极大彰显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为全球合力抗疫贡献了宝贵精神财富。

  葆有迎难而上的英雄气概。困难激发斗志,挑战砥砺精神。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就是因为我们在任何艰难险阻面前都始终抱有必胜的信念,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越是艰险越向前。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及时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迅速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面对复杂严峻的全球抗疫形势,世界各国都应以迎难而上的英雄气概,同新冠肺炎病毒展开“殊死搏斗”,奋力战斗、战斗到底。

  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时代潮流,也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疫情期间,中国本着公开透明态度,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信息,第一时间向其他相关国家分享信息,第一时间向全球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积极开展同国际社会的全方位合作。目前,中国已向全球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组织和地区分享疫情防控多份技术文件,并将7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6版防控方案,翻译成多种语言文本,供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参考借鉴,有力增强了全球抗疫的能力,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疫情是我们的共同敌人。面对这场关乎全人类共同利益的斗争,世界各国都应秉持合作共赢理念,加强政策沟通和协调,携手拉起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要集各国之力,共同合作加快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科研攻关,力争早日取得惠及全人类的突破性成果。要探讨建立区域公共卫生应急联络机制,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速度。

  展现大国责任的使命担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其中,大国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应该率先承担更大责任,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在这次抗疫过程中,中国在国内防疫压力依然繁重的情况下,率先向世卫组织提供2000万美元捐款,向一些疫情严重、卫生体系薄弱的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专家组,提供抗疫经验支持和医疗物资援助,并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向所有国家开放,为全球抗疫作出重大贡献,展现出秉持大义、同舟共济的天下情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斗争,需要全人类坚定信心、团结合作,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书写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壮丽篇章。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7日 06版)

文章关键词:共同体意识 人类命运 疫情防控 新冠 人类前途 人类健康 国际社会 大国责任 凝聚 光明日报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构的心理机制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时期提出的团结各族群众,共建共享新时代中国发展成果的关键路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一种社会表征,其形成是一种文化融合、同化的过程。

  •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理念和情怀

    河北正定古城,福建厦门市鼓浪屿、福州市三坊七巷、三明市万寿岩遗址,浙江良渚古城遗址等一系列重要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他都倾注了大量心血。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身体力行推动文物保护抢救,修复隆兴寺,保护古寺碑,组织开展文物、古树普查,对文物古建划定保护范围……

  • 如何做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工作?民政部:六方面着力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会上表示,安置社区治理是巩固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成果的重要后续工作,关系到千万搬迁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组织开展新时代新生活行动,引导专业社会工作等服务,帮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社区新生活。

  • 知识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这个理念分量很重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设置专题,集纳习近平有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为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解题。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多方面阐述:  ——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 【地评线】天府网评:汇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共识

    显然,中国不仅在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全球治理中去融入这种理念。只要我们扬起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风帆,人类发展进步的航船必能乘风破浪、不断前行,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 这几场重要外交活动,习近平都强调“深化”这一意识

    为了促进民心相通,习近平强调,要构建“人文共同体”,促进文明互学互鉴,增进各国睦邻友好,夯实上海合作组织长远发展民意基础。面对世界和亚太正在经历的深刻变革,对于亚太合作未来的路怎么走,习近平提出,要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

  • 第一观察 | 多边外交月,习主席着重讲了三件大事

    继9月底10月初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活动,11月10日至22日,习近平主席又以视频方式接连出席了上合、金砖、APEC、G20四大多边平台的一系列重大外交活动。”  伴随中国迈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一定会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注入更强劲动力。

  • 【地评线】飞天网评:后疫情时代凤凰涅槃的世界要学蜜蜂共酿蜜

    全球性威胁需要强有力的全球性应对,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愿同各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共同发展,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学习网评:立足新起点开启亚太合作新阶段

    20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时强调,我们要以开启亚太经合组织2020年后的合作愿景为新起点,开启亚太合作新阶段,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 学习网评:在新发展格局下谋求共同发展

    19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 实现互利共赢》的主旨演讲,强调我们绝不会走历史回头路,不会谋求“脱钩”或是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