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财政货币齐发力 一揽子措施提振经济

2020年04月07日10: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多位监管人士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加强货币政策总量、逆周期调节。在财政方面,新一批提前下达的专项债主要用于七大领域,并增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新基建等投向,明确今年政府专项债不用于土储和与房地产相关的项目。此外,当前中小银行总体运行稳健,主要经营指标和监管指标都处在合理区间。

  分阶段把握货币政策力度

  “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称。

  具体看,刘国强表示,一是分阶段把握好政策的力度、重点和节奏。绝不会让市场出现“钱荒”,当然钱也不要“变毛”。二是继续用好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和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三是落实好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新增的1万亿元。四是实施好定向降准,发挥好准备金工具的正向激励引导作用。五是积极推进LPR改革。六是加强国际合作,营造好的国际环境,与国际社会一起抗疫和稳定经济。

  提及存款基准利率,刘国强认为,它是利率体系里的一个“压舱石”,作为一个工具可以使用,但要进行更加充分的评估。“比如,要考虑物价情况,当前CPI明显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另外,也要考虑经济增长以及内外平衡的因素。特别是存款利率跟普通老百姓关系更加直接,要充分评估,考虑老百姓感受。”

  专项债不用于土储和房地产项目

  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再提前下达一批专项债额度。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资金投向上,专项债将继续重点用于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主要包括交通基础设施、能源项目、农林水利、生态环保项目、民生服务、冷链物流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七大领域。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和投资需求变化等适当优化投向,将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单独列出、重点支持;增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领域,允许地方投向应急医疗救治、公共卫生、职业教育、城市供热供气等市政设施项目;加快建设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物流、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

  此外,许宏才强调,今年明确政府专项债不用于土储和与房地产相关的项目。2020年各地要结合房地产调控要求,严把棚改范围和标准,严格评估财政承受能力,科学确定年度棚改任务。不搞“一刀切”,不层层下指标,不盲目举债铺摊子,重点攻坚老城区内脏乱差的棚户区和国有工矿区、林区、垦区的棚户区。

  深化中小银行改革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当前中小银行总体运行稳健,虽然不良资产略有上升,但风险可控,主要经营指标和监管指标处在合理区间。

  周亮表示,银保监会将继续坚持和深化中小银行改革、化解风险,推动中小银行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当前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影响,有一些中小银行历史上积累了一些问题,比如内控不完善、公司治理不到位,面临一些风险和挑战。对于这样少量的机构,银保监会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一行一策,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多种方式,比如直接注资重组、同业收购合并、设立处置基金、设立过桥银行、引进新的战投等加快改革重组。同时也会充分评估处置中可能产生的风险,做好各种预案,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可能也会有‘冒泡’的,但是我们有信心不会出现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文章关键词:货币政策 中小银行 冷链物流 LPR 提振 监管指标 银保 钱荒 再贷款 存款利率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数字货币如何影响百姓生活

    可以预见,数字货币必将高效地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提高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助推我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数字货币与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工具信用背书不同,央行数字人民币的背书主体是国家信用,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工具的背书主体是互联网企业或商业银行。

  • 前三季度保险业赔付9989亿元 为实体经济增加了风险抵御能力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6日)上午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中国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各项措施和落实进展。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6.3万亿元,同比多增2.6万亿元;保险业赔付9989亿元,为实体经济增加了风险抵御能力。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中国可以在多方面推进全球贸易增长

    杰弗里·冈本表示,中国采取的大规模防疫措施有效地控制了疫情,中国的金融和货币政策也为经济复苏奠定了良好基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 杰弗里·冈本:不论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都减缓了疫情危机的冲击,也帮助中国经济快速恢复。

  • 经济复苏强劲 宏观杠杆率增速趋缓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20年三季度中国杠杆率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宏观杠杆率增幅为27.7个百分点,由上年末的245.4%上升到270.1%。2009年至2017年,宏观杠杆率年均上升超过10个百分点;2017年到2020年,年均宏观杠杆率增幅是8.1个百分点,2017年以来,表外融资增长明显放缓,宏观杠杆率保持了基本稳定。

  • 央行又出手!调控汇率预期,意欲何为?

    6月份以来,人民币出现较大幅度升值,市场逐渐形成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并引发了一定的投机行为,加剧了人民币即期汇率下跌,同时也为远期汇率大幅攀升埋下了隐患。可见,当前外汇市场供过于求,如何维持人民币汇率在均衡水平下的稳定,如何实现双向波动,无疑是一个重大挑战。

  • 北美观察丨疫情下的美国经济:美联储孤掌难鸣 频喊国会帮忙

    △《华尔街日报》称,最新研究显示,支出而非低利率,更有助于防止新冠疫情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害 《华尔街日报》也指出,最新研究显示,支出而非低利率,更有助于防止新冠疫情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害。

  • 北美观察丨疫情下的美国经济:美联储孤掌难鸣 频喊国会帮忙

    △《华尔街日报》称,最新研究显示,支出而非低利率,更有助于防止新冠疫情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害 《华尔街日报》也指出,最新研究显示,支出而非低利率,更有助于防止新冠疫情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害。

  • 8月份社融数据亮眼 实体经济融资环境持续改善

    央行日前公布了8月份金融数据,社融表外格外亮眼。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841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84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571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579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7252亿元,票据融资减少1676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1474亿元。

  • 8月金融统计数据出炉 释放哪些重要信号?

    央行9月11日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8月,M2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元,同比多增694亿元;社融规模新增3.5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39万亿元。

  • 实体经济融资环境持续改善

    中国人民银行9月11日发布的8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显示,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3.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5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39万亿元;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元,同比多增694亿元。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金融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M2增速仍然明显高于去年同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