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信阳市长尚朝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2020年04月07日17:3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4月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四十七场新闻发布会。信阳市长尚朝阳重点发布信阳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情况,并回应群众关注和社会关切问题。

信阳生产生活秩序已基本恢复正常

尚朝阳表示,截至4月6日,信阳累计确诊病例274例,除2例病亡外,已全部治愈出院,住院患者、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留观人员“四清零”已经达到了24天,牢牢守住了中原“南大门”,信阳生产生活秩序已基本恢复正常。

据介绍,此次疫情防控,信阳地处最前沿,压力重、难度大:一是离鄂离汉近。信阳与湖北交界线长达780公里,接壤的孝感、黄冈、随州三市确诊病例高达7732例,是信阳的28倍。

二是回乡人员多。春节期间全市返乡99.4万人,高于往年15万人;湖北返乡9.87万人,其中武汉返乡超过8万人,是大数据统计武汉流出人口全国排名第一的外省城市。

三是人员流动大。信阳是区域交通枢纽和入鄂入汉的第一通道,仅春节期间到武汉出差、就医、旅游返乡人员就有1.46万人,不少周边湖北籍人员包括国外返乡湖北人员,想方设法借道或经停信阳,特别是武汉“封城”后,一些湖北籍人员骑车或徒步入信。

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同时,信阳组建9个工作专班,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信阳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民宿、旅行社逐步恢复运营文旅市场消费正在回暖

在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方面,信阳将复工复产与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工业结构调整、政策落实、招商引资结合起来,以复工复产稳定经济发展的预期。

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一系列重大举措,结合实际出台了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的“16条措施”、帮助工业企业平稳发展的“20条措施”,“点对点”解决员工返岗难问题、“门对门”解决员工通勤难问题、“面对面”解决企业流资难问题、“厂对厂”解决交通运输难问题,信阳1109家规上工业企业和365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了应复尽复。

在优先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方面,排定重点项目开复工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优先考虑中心城区30个重点项目、省市重点水利工程和其他基础设施项目及建筑企业重点项目开工复工,加快项目手续办理和遗留问题解决。

3月11日,信阳举办了“战疫情、促发展”全市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开工重点项目116个,总投资310.4亿元。目前,4月底前计划开工的344个省市重点项目已开工325个,开工率达94.5%。

在全力服务农民工返岗就业方面,积极搭建就业平台,利用驻外办事处、各级商会、信阳籍成功人士和全国人社系统农民工“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平台,全面掌握长江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务工集中地区的用工信息,积极与外地招工组进行对接,开通“专车专列专机”实行“一站式”直送直达,信阳累计返岗就业达到了129万人,比年前返信农民工多29.6万人。

特别是对湖北和北京返乡短期内不能返岗的农民工,利用“互联网+招聘+培训”,鼓励引导在本地就近就业创业。

在保障春茶生产方面,信阳共有茶园面积213.8万亩,年产值122亿元,从业人员120万人,春茶生产直接关系农民增收。

市县两级均设立担保基金,新投放贷款4.6亿元,解决茶企融资问题。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增加大众茶生产比例,加强与主销区市场的沟通联系,通过电商平台、消费扶贫大力开拓销售渠道,3月28日以网络直播方式举办了2020年中国·信阳毛尖开采仪式,市长走进“天猫”直播间推介信阳毛尖,全市1300余家茶企业全部复工复产,春茶已全面开采。

在发展全域旅游方面,春季是旅游的黄金时节,我们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化危为机,对文化和旅游场所开放条件进行科学评估,优先推动大空间、开放式街区、自然类景区和星级酒店、民宿产业、旅游度假村、旅行社等应开尽开。

3月28日,举办了“老家河南”美好春游季(新县站)暨大别山(新县)全域旅游文化节,既提振了旅游市场信心,又拉开了第二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的序幕。

信阳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民宿、旅行社逐步恢复运营,文旅市场消费正在回暖。

在统筹抓好脱贫攻坚方面,围绕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聚焦剩余的3.3万人脱贫任务,坚决落实“四个不摘”,通过输送劳动力外出务工、内部设置公益岗位等措施,帮助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强化特殊群体生活保障;发挥电商扶贫作用,开通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解决农产品的卖难问题;用好精准扶贫企业贷、小额信贷等金融扶贫政策,推进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及时恢复生产经营;加快产业扶贫项目建设进度,大力发展“短、平、快”的增收项目。

目前信阳扶贫龙头企业复工119个、带贫合作社复工1418个、扶贫车间复工96个,复工率均达到了98%以上。


文章关键词:信阳市长 尚朝阳 疫情防控 经济 社会发展 双胜利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