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发布乡村温馨校园建设方案,这些关系着每一位乡村师生

2020年04月08日14:46  来源:映象网

5034

河南省推进乡村温馨校园

建设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进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20〕2号)要求,为加快推进我省乡村温馨校园建设,优化乡村学校教书育人的校园文化环境,提升农村教育质量,确保农村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特制定本方案。

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底线思维,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乡村学校底部攻坚,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强化学习、生活和文化环境建设,全面提高乡村教育质量,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实现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奠定坚实基础。

2.基本原则。坚持内涵发展,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着力提升乡村教育质量;坚持以人为本,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注重师生校园生活体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坚持文化引领,乡村学校在硬件达标的基础上,重点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设适合乡村孩子成长的育人环境,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坚持示范带动,在各地各校广泛参与的基础上,各地推荐一批乡村温馨校园建设的典型案例,加大宣传力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3.工作目标。结合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及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实施,加快推进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努力推动实现乡村温馨校园全覆盖。着力把乡村学校校园校舍等“硬环境”与精神文化等“软环境”结合起来,重点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机制,进一步优化教书育人的校园文化环境,增强学校吸引力、凝聚力,建设小而美、小而优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和环境优美、安全舒适的乡镇寄宿制学校,不断提升农村教育质量,确保农村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基本要求

1.布局建设科学合理。学校选址条件良好,无自然灾害潜在危险,学生上下学距离适中,路途无明显安全隐患。学校设置规模与当地适龄人口相适应,无大班额。校舍建设符合国家规定的设计规范。保障教室坚固、适用、通风,符合抗震、消防安全要求,自然采光、室内照明和黑板材料符合规范要求,利于学生视力保护。配备保障学生安全与健康的基本设施设备,落实人防、物防和技防等相关要求。

2.办学条件保障到位。办学条件达到省定标准,师资配备符合国家要求,日常运转经费保障到位。运动场地、音体美器材、图书、实验仪器配备合格,实现互联网接入、无线上网和日常信息化教学。生活设施实用够用,建有足够的食堂(伙房)、水冲厕所、饮水等设施设备,食堂实现“明厨亮灶”、就餐环境卫生干净,上学期间能供应开水。寄宿制学校建有足够的宿舍、浴室, 宿舍楼内洗漱卫浴设施配备齐全、使用方便,浴室能保障学生洗浴“周周洗”。适应当地气候条件,配有必要的采暖或消暑设备。配备必要的教师休息室,为路远教师提供周转房或交通保障措施。

3.教育教学保证质量。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配齐必要师资。有健全的教学管理规程,开足开齐国家规定课程,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实施教学,确保学生达到规定学业质量要求。突出因材施教,注重个性化教学和针对性辅导。寄宿制学校全天候育人,合理安排学生作息时间、保障户外体育活动时间,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和校园文体活动。重视劳动教育、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行为习惯养成。定期开展集中备课和校本教研活动。

4.校园文化健康向上。注重挖掘和传承学校文化传统,做好校园净化绿化美化工作,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错落有致,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和谐统一。利用校园文化凝聚师生共识, 形成共同愿景和工作目标,创造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育人环境和文化氛围。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24 字基本内容悬挂上墙。合理利用墙壁、走廊、过道等空间,用于校园文化宣传展示。考虑学生学习生活需求,提供学生晨读、学习之余小憩的庭院、树林、水池等。建设优良校风、教风、学风, 精心设计和开展校园文化活动。

5.校园关系和谐融洽。师生之间平等交往、相处融洽,行为举止文明,彰显礼仪规范,教师不歧视学生;同学之间团结友爱、互相帮助,没有校园欺凌现象。有健全的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机制, 建立辍学返校学生结对帮扶制度,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资助,工会等组织关爱特殊困难教师。学生课余时间能方便地使用图书室、实验室、自习室、活动室、音体美器材等学习和活动资源。学校与农村社区、生态、人文充分融合,统筹乡土资源开展教育教学,利用学校资源和志愿活动服务周边社区,定期举办校园开放和共建等活动,密切学校、家长、社区三方联系。

6.校园管理安全规范。落实国家关于学校安全管理的工作规定,定期开展安全风险排查和防范灾害演练。寄宿制学校有健全的宿舍管理制度和学生应急就医机制,实现24小时专人值守,宿舍环境清洁卫生,学生被褥、洗漱用品、生活物品摆放整洁有序,按时通风、消毒,窗明几净,布置舒适温馨。有健全的食品安全管理和追溯制度,严格落实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合理搭配膳食营养,确保食品饮水安全。建立校园管理服务质量的反馈评价机制,不断提升师生满意度。

实施步骤

(一)启动实施阶段(2020年4月―2020年12月)。各地要结合实际制定推进乡村温馨校园建设计划,列出本地乡村温馨校园建设时间表和路线图。开展温馨校园建设的典型案例遴选,加强典型宣传,带动当地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工作。

(二)全面推进阶段(2021年1月—2022年6月)。各地按照“以县为主、统筹实施、特色鲜明、全面覆盖”的工作原则,把乡村温馨校园建设作为当前基础教育的一项重点工作,有计划地加以推进,逐步把每所乡村学校建成布局建设科学合理、办学条件保障到位、教育教学保证质量、校园文化健康向上、校园关系和谐融洽、校园管理安全规范的温馨校园。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2年7月—2022年12月)。实现全省乡村学校温馨校园建设全覆盖。做好全面总结,巩固创建工作成果,形成“乡村温馨校园”建设长效机制。

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推进“乡村温馨校园建设”是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补齐教育短板,提高教育质量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基本要求,各地各学校要进一步提高“乡村温馨校园”建设的重要意义,采取有力措施,加快组织实施,扎实推进建设进程,不断提升农村教育质量,确保农村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二)落实责任。各地各学校要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分工,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切实落实人员和经费,为顺利开展“乡村温馨校园”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要强化对创建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建立完善相应工作责任制度和考核机制,结合办学特色,科学推进温馨校园建设,努力营造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

(三)营造氛围。各地要可通过“乡村温馨校园”建设现场推进会、经验交流会、优秀案例展示等活动,加大对“乡村温馨校园”建设成果的宣传和推介力度。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络和学校各类宣传阵地,加强舆论引导,争取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参与,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的良好氛围。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文章关键词:校园建设 教育强国 教育质量观 校本教研 个性化教学 国家课程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教风 乡土资源 综合实践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大中专院校食堂饭菜价格应明显低于校外同类餐饮

      通知强调,各院校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岗位责任制度和应急预案,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到位。根据学生食堂的双重属性,积极探索,尽快完善兼顾学生承受能力、财政支付能力和学校负担能力的学生食堂资金投入和政策保障机制,建立可持续发展的长效运行机制。

    • 中国建设银行积极服务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工作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改革部署,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制订《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在全国统筹开展产教融合型城市、行业、企业建设试点。

    • 5G机器人迎新 带来“智慧校园”新体验

      近日,许多高校都已开学,2019级大学新生开启了自己全新的大学生活。作为国内高校的“排头兵”,清华、北大在充满古韵的校园内,也为新生打造了全新的5G智能欢迎仪式。北京市教委日前发布《关于开展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双百”示范行动的通知》,北京市将启动100项信息技术与课堂应用融合创新研究课题,建设100个智慧校园融合应用示范基地。

    • 校园"减糖"行动开始 高糖饮食风险你了解多少?

      近日,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印发的《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后简称《行动方案》)提出,要开展“减糖”专项行动,结合健康校园建设,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限制销售高糖饮料和零食,食堂减少含糖饮料和高糖食品供应。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