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管够,不用囤!河南粮食“家底厚”!对瞒报、迟报、漏报怎么办?这场发布会说清了

2020年04月08日17:33  来源:大河网

5034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引发的国际粮食市场异动,引起了大家对粮食安全问题的关注,很多人关心粮食供应够不够、要不要囤积?

4月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八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河南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重点回应我省粮食流通、粮食应急体系建设、粮油加工转化、粮食保供稳价、粮油供应保障等社会关切问题。

河南现有粮食供应可满足本省1亿人日常消费 居民家庭没有必要囤粮!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刘云介绍:“针对大家关切的问题,我们对全省粮食供需情况进行了调研。初步结论为,我省粮食产量连年稳产丰产,粮食库存处于历史最高位,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健全,以现有的粮食供应能力,不仅可以满足本省1亿人的日常消费,还能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居民家庭没有必要担心粮食供应短缺和价格大幅度上涨,没有必要在家囤粮,正常消费购买就行了。” 

河南粮食消费对外依存度很低 粮食进口主要用于口粮品种调剂和饲料用粮 

  

“从对外部市场的依存度看,我省粮食是‘出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刘云介绍,近些年随着粮食需求结构升级,河南粮食进口从无到有,省外购进也有所增加,但是二者占我省粮食消费的比例处于较低水平,进口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且主要用于口粮品种调剂和饲料用粮,河南粮食消费对外依存度很低。而反观粮食调出,作为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我省是全国主要粮食调出大省,准确说是全国第一小麦调出大省。调出/调入相抵,调出量远大于调入量,是个不折不扣的净调出省。也就是说我省生产的粮食,不仅能保障本省的消费,还能为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 

河南粮食库存处于历史最高位 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 疫情高发期“不断供、不涨价” 

 

河南粮食库存处于历史最高位,在这次疫情防控期间没有动用政府储备粮,即使在疫情高发时段粮油、馒头等也没有断供或涨价……一系列“重磅”信息给人们带来了河南粮食满满的安全感!

河南粮食库存处于历史最高位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 

由于河南粮食长期保持产大于消、供大于需状态,在粮食供需平衡表上就表现为年末粮食库存不断增加。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刘云介绍,目前河南粮食库存处于历史最高点,其中口粮占9成以上,粮食库存/消费比,不仅远远高于国际公认的17-18%的粮食安全线,同时也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粮食库存主要包括政府储备、政策性粮食库存和商业库存。其中政府储备用于应对全局和局部紧急状态,在这次疫情防控期间没有动用;政策性库存是执行国家最低收购价政策形成的,这部分库存占的比重比较大,从目前交易情况来看,并不活跃,成交率很低,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粮食是多了,不是少了。 

“也许有的朋友可能会担心我省库存粮食的数量和质量问题,在这里我可以告诉大家,去年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对包括政府储备在内的政策性粮食库存进行了一次全国性的大清查。”刘云介绍,河南共查了2149家企业、1.7万个货位,检验了2万多份样品,从检查结果来看,我省的粮食库存符合“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的要求,大家可以放心,库存粮食是真实有效的,关键时刻是可以调得出、用得上的。 

紧急情况下粮食供应也有保障疫情高发时段粮油、馒头等没有断供或涨价 

粮食直接关乎人的生命和健康,一天也不能少。刘云介绍,为了有效控制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引起的粮食市场异常波动,确保非常态下的粮食供应,省政府在2016年就颁布了《河南省粮食应急预案》,就粮食市场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和粮食应急保障系统,包括粮食应急加工、应急配送和应急运输等进行了系统安排。这次新冠疫情对河南省粮食应急体系建设是一次大考,全省粮食部门按照国家和省里的统一部署,端口前移,超前行动,一方面加强市场监测,一方面引导应急加工企业复工复产、加强粮源调度,及时增加成品粮油和主食供给。“到目前为止可以说我们的应急供应网络经受住了这一考验,大家都是亲历者,应该都有感觉,疫情高发时段成品粮油和馒头挂面等主食产品没有出现大面积的断供脱销,没有明显涨价。”刘云表示,综上可以看出,在粮食问题上,我省家底是比较厚实的——粮食产量大于消费量,调出量大于调入量,库存/消费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完全能够满足全省城乡居民日常消费需求,能够有效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考验。 

疫情防控期间河南在省际粮食流通方面是否会受影响?会上,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二级巡视员徐富勇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河南与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建立长期稳定粮食产销合作关系 粮食物流通道十分顺畅 

 

徐富勇介绍,河南是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小麦产量全国排名第一,不仅解决了本省近一亿人口的吃饭问题,每年还向省外调出原粮及其制成品粮食,有力地支持了全国粮食市场的稳定,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河南是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信息流中心,全省依托主要铁路、公路干线和水运系统,形成了“河南-华南”、“河南-华北”、“河南-华东”、“河南-西部”、“沿淮河、沙颍河、唐白河水运”等五条跨省粮食物流通道。随着我省粮食加工企业、储运企业复工复产,产能和运输能力基本恢复正常,不仅可以做到省内粮食的有序流通,还可以根据需求满足省际间粮食调运,为粮食有序高效流通提供必要条件。

“目前,我省已经与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建立长期稳定的粮食产销合作关系。我省许多企业与外省的储备粮企业也都有良好长期合作关系,省内和省际间粮食物流通道目前十分顺畅。”徐富勇说。下一步,河南省进一步发展特色粮食现代物流体系,合理建设跨省粮食流通通道以及省内粮食流通通道,降低粮食流通成本,提高流通效率,促进粮食加工业发展,确保省际间粮食流通顺畅高效。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介绍河南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

河南要求各地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 瞒报、迟报、漏报将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张若石介绍,当前,无症状感染者等因素给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其隐蔽性也给防控带来了很大难度,内防反弹任务艰巨。各地要坚持实事求是,及时公开透明发布有关信息,回应社会关切。注意防止对出现新增病例“一刀切”追责的不当做法。对及时发现、快速处置、未造成传播扩散的予以表扬;对瞒报、迟报、漏报相关情况,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文章关键词:物资储备局 我省 粮食库存 疫情防控 粮食流通 最高位 大河网 河南省粮食应急预案 粮食物流 断供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建设“中国粮谷”研讨会在郑举行 国内专家相聚共谋百姓饭碗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11月21—22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指示精神暨建设“中国粮谷”研讨会在郑州举行,研讨会基于河南工业大学提出的“中国粮谷”建设方案,国内专家相聚一堂共谋百姓饭碗 。研讨会阶段,河南工业大学校长卞科作“中国粮谷”项目建设工作汇报。

    • 云南省大理州政府发布一批任免职通知,涉及27名干部

      沙 隽任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免去大理白族自治州苍山保护管理局(大理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副局长职务;王建国任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免去大理白族自治州苍山保护管理局(大理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副局长职务;

    • “中原粮仓”崛起“农头工尾”工业群——中原传统农区转型发展样本观察

      题:“中原粮仓”崛起“农头工尾”工业群——中原传统农区转型发展样本观察 今年泌阳食用菌鲜品产量有望达到50万吨,值得一提的是,加工率高达80%,下游开发了休闲食品、菌类药物等新产品,受到市场认可。

    • 拱棚蔬菜:丰富“菜篮子”,鼓起“钱袋子”

      近日,莎车县阿拉买提镇墩吾斯塘村的拱棚白菜喜获丰收,菜农们脸上洋溢出增收的喜悦。”  近年来,阿拉买提镇墩吾斯塘村主要以种植胡萝卜、大白菜、马铃薯等反季节蔬菜为主,实现一年二茬,并积极帮助村民找到销路。

    • “谷贱伤农、米贵伤民”的怪圈,该怎么破?

      当前,秋粮收购正在全国从南向北稳步推进。要通过调整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粮食价格预期,激发种粮农民积极性。稳定粮食价格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尤为重要,要严防投机资本炒作粮价,扰乱粮食市场秩序。

    • 我国粮食生产连获丰收 专家:粮价上涨势头难持续

      在稻谷供大于需形势下,11月12日黑龙江启动粳稻最低收购价收购,是目前全国唯一启动水稻最低收购价收购的省份。要通过调整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粮食价格预期,激发种粮农民积极性。

    • 专家认为粮食价格上涨势头难持续

      从各方面看,粮食价格上涨势头难以持续。在稻谷供大于需形势下,11月12日黑龙江启动粳稻最低收购价收购,是目前全国唯一启动水稻最低收购价收购的省份。要通过调整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粮食价格预期,激发种粮农民积极性。

    • 秋粮收购全面展开价格趋于稳定

      记者刘慧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今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目前秋粮收购工作已全面展开,粮食收购价格趋于稳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表示,今年秋粮收购将以市场化收购为主,全国大范围启动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可能性不大。

    • 中国粮食供需并无缺口

      今年我国粮食生产经受了疫情、洪灾、台风、降雪以及草地贪夜蛾等重重考验,仍有望再次获得丰收。目前,我国粮食库存充足,库存稻谷和小麦够全国消费者吃一年以上,玉米自给率超过95%,粮食供应完全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 稻黍飘香 颗粒归仓(倾听·关注粮食安全)

      新型农机不断升级、现代化收储粮库投入使用、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加速构建……广大农民在全链条农业服务助力下推进节粮减损,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一大早,在广饶县盛凯商贸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玉米脱粒烘干区,农用车就排起了长队,3台大型玉米脱粒机同时开工,玉米粒经过烘干后,直接存入粮库。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