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黄河网评:为打赢脱贫攻坚建好“人才库”

2020年04月08日18:45  来源:黄河新闻网

5034

  进入2020年,在脱贫攻坚取得突破性进展的的基础上,我们吹响了决战决胜的冲锋号,向“贫困的最后堡垒”发起了总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面对深度贫困人口如何脱贫的“硬骨头”,面对“人才匮乏”的突出短板,着力强化乡村专业人才培养,为广袤的乡村和“决胜脱贫攻坚”培育“精兵强将”,变“输血”为“造血”,变“短期脱贫”为“长盛不衰”,是一个重中之重的问题。

  长期以来,城乡二元结构,导致农村人口单向流入城镇,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人才匮乏”一直是“老大难”。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帮扶单位等深入一线,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农村人才匮乏的瓶颈。但一旦这种扶持性帮助撤离,缺乏生存技能的贫困户就有返贫的极大风险。因此,建好“人才库”,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至关重要。

  建好“人才库”,要打造“主力军”。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打赢脱贫攻坚战,“帮”与“扶”是外因,而内因正是要激发广大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让贫困户变“技能户”,既符合“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的发展趋势,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之举。要用好教育扶贫,不让一个贫困户子女上不起学、就不了业,为“人才库”打好基础;要用好培训政策,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年龄,结合贫困户兴趣特长,一人一策精准提升技能水平,让贫困户变技能人才;要用好激励政策,随着国家对乡村人才技能评定的鼓励,让一大批乡土人才享受改革红利,成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建好“人才库”,要用好互联网。借助互联网,依托“云课堂”,疫情期间,云端指导,让科技培训不掉线。这种“人不下去”的“技术下乡”,在疫情防控与统筹春耕备耕、脱贫攻坚中发挥出了非常好的作用。可以说,网络的这头,是一大批专家教授的专业优势,网络的那头,是田间地头的农忙场景。运用好互联网,通过线上线下对接,让农科院校的思想库、智囊团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把脱贫答卷融进果实里,真正发挥出人才、技术在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引领作用。

  自古论治道,常患无人才。决战脱贫攻坚,打的是“人才战”,既要靠奉献、靠情怀,更要靠政策、靠扶持,让更多的人愿意扎根乡土,在聚人气中打造一支脱贫攻坚的主力军,从而甩掉贫困帽走上致富路。(李瑞强)

文章关键词:人才库 网评 主力军 贫困户 线上线 人才匮乏 黄河 造血 硬骨头 人才战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