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稳就业:应对疫情、稳定社会的重要保障

2020年04月09日11:20  来源:求是网

5034

  就业关乎国计民生,关乎千家万户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疫情对就业形势的影响,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疫情防控中的就业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立足职能职责,会同有关方面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做好各项稳就业工作,有力有序推动稳就业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着力保障重点企业用工。目前,已帮助中央有关部门转办企业和地方重点企业近万家,累计解决用工需求40万人,解决用工比例达到75%。

  ——着力推动农民工“点对点”返岗复工。目前,已组织专车19.2万车次、专列367列、包车厢1462个、包机551架次,累计“点对点”运送农民工超过503万人,有力地推进了复工复产。

  ——着力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目前,已有146万户企业享受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222亿元,惠及职工4951万人,受益企业户数已超过2019年全年。

  ——着力推进线上就业服务和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全国线上实名注册培训总人次350万左右。

  稳就业既是稳经济、稳预期,也是稳民生、稳信心

  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稳就业工作,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实现更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以推动复工复产为重点,打好稳就业“组合拳”,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加强用工保障,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坚持把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作为当前一项重大任务,充分发挥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加强部门协调、上下联动,分区分级精准落实。

  促进政策协同,更好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坚持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作为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的下限。加强财政、货币、就业等政策协同和传导,推动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良性互动。

  广开就业门路,拓宽重点群体就业渠道。重点群体稳,就业大局就稳。要克服疫情影响,稳住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

  精准就业扶贫,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

  优化服务培训,着力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优化就业服务和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有利于提高劳动力供求匹配效率,是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的关键举措。

  强化兜底保障,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工作。就业形势越复杂严峻,越要加强困难人员的兜底保障。

  增强谨慎之心,切实防范失业风险。确保不发生系统性、规模性失业风险,是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底线。

    详见中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文章:《全力以赴做好应对疫情稳就业工作》

文章关键词:就业工作 就业形势 就业服务 疫情防控 就业渠道 就业困难 就业门路 就业岗位 点对点 扩大就业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记者张烁)记者从教育部获悉: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909万人,同比增加35万,就业形势严峻复杂。12月1日,教育部、人社部召开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要求各地各高校千方百计促进2021届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 就业形势向好!广东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1%

    报告显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广东打出了一套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政策“组合拳”。报告显示,广东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稳住就业基本盘。

  • 河南省2020年金秋招聘月提供就业岗位近23万个

    10月15日至11月14日,河南省人社厅开展了以“稳就业政策助力 保就业服务筑桥”为主题的“2020年金秋招聘月”活动。金秋招聘月活动期间,河南省公共就业服务中心累计为539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跟踪服务,深入了解毕业生的就业动向、提供专业性的就业政策引导、官方网站推介、一对一指导答疑等服务。

  • 【地评线】荔枝网评:新增就业1009万人,书写提前完成任务漂亮答卷

    国家统计局11月16日发布数据,1月至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09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通过减轻企业负担,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良性发展,稳定就业岗位,为全力稳住就业基本盘提供了坚实支撑。

  • 减免社保费影响养老金发放吗?就业形势怎么样?人社部最新回应!

    落实完善就业政策扩大就业: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力度,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和企业,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优化服务培训促进就业:加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建设,开展直播带岗、专场招聘、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就业等多种形式的供需对接服务。

  • 前三季度就业形势好于预期 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

    当前,就业形势总体平稳,逐步回暖,好于预期。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就业创业促进等系列行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不断线就业服务,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

  • 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6000万人(权威发布)

    在28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介绍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在就业方面取得的成就。“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就业任务,我国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就业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保持了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 焦点访谈丨五年来,我国就业形势遇到哪些挑战?如何应对?

    睢县是典型的劳动力输出县,从2016年开始,睢县抓住沿海地区制鞋产业转移机遇,打造制鞋产业聚集区,吸引制鞋企业落户。目前,河南睢县已经有200多家制鞋及配套企业,更多的像谢亚军这样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已经回到家乡就业。

  • 做好就业工作是实现“六稳”“六保”的关键

    就业是连接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的纽带,它从社会生产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影响着经济的发展,因此稳就业实际上就是稳经济。

  • 【幸福东北】大连为稳岗就业添力加码 就业稳稳 幸福满满

    9月24日,“幸福东北”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大连市高新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探究大连市如何成为人才的“幸福之城”。大连市高新区是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地,软件和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迅猛,企业人才规模增长主要来源是本科以上的高校毕业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