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中安时评:疫情难阻脱贫志,网络扶贫正当时

2020年04月09日15:27  来源:中安在线

5034

  中央网信办等四部委近日联合印发《2020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部署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集中力量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等28项重点任务。专家表示,通过完善信息基础、补齐网络短板,网络扶贫行动将进一步激发脱贫攻坚的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实施网络扶贫行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扶贫工作随时随地、四通八达,让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2020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旨在以信息基础完善、补齐网络短板等工作为重点,推动网络扶贫行动迈上新台阶,激发脱贫攻坚新动能。初心不改扶贫忙,疫情难阻脱贫志。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可以发挥网络扶贫的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破解贫困地区的“资源限制”,开辟脱贫攻坚的“新通道”。

  着力打通贫困地区发展信息网络。积极支持贫困地区网络建设,做精准信息技术扶贫的提供者。重点聚焦“三区三州”存在信息闭塞、通信落后、商业模式滞后等短板,用“绣花”功夫推动信息技术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将有线的宽带、无线的4G连接起信息“天路”,帮助贫困地区融入现代社会,让困难群众通过互联网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突出建用并举,落实网络提速降费政策,加大信息惠民力度,服务支撑网络扶贫行动。鼓励网信企业定制价格低廉、简单易用的手机终端,研发网络扶贫移动应用程序和民族语言语音、视频技术,努力实现贫困人口终端覆盖、信息覆盖、服务覆盖。构建面向贫困村的电子政务平台,促进网上办事、村务公开,增进信息惠民实效。

  着力构建贫困地区电商服务格局。积极推动农村电商扶贫行动,做精准特色产业扶贫的践行者。加快农村物流网点建设,提高物流效率,让“送进来”更容易,“运出去”更轻松。农村电商要发展,人才同样是关键。将各类涉农专家、企业电商平台专家、数据分析专家、创业培训专家等吸纳进人才库,通过定期的培训计划,打造农村电商人才培养生态圈。加强品牌培育,提升标准化水平,提高品控能力,推动电商与特色农业、乡村旅游、民俗文化等地方优势产业的有机融合。支持因地制宜发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绿色农业等长效扶贫产业,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用信息技术为农村赋能,可推动生产要素向乡村回流、提升生产效率,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为乡村治理注入更多互联网基因。

  着力强化贫困地区网络扶智行动。积极开展网络扶智行动,做精准就业创业扶贫的推动者。随着教育扶贫的不断发展,乡村学校硬件有余、软件不足的情况相当普遍,要加快贫困地区学校网络覆盖和网络教学环境建设,提升贫困地区教育信息化水平。精准供给优质教育资源和应用,发挥双师课堂、“和教育”云平台等产品优势,利用“云+端”一体化的模式,有效解决优质资源共享的深度与广度问题,让贫困地区的教师和学生能够共享名师名校的各类课件、课程资源,有效促进教育公平。利用网络教育与网络文化,吸收农村贫困人口、留守妇女、残障人士等发展电子商务,实现贫困人群自主创业就业,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为脱贫摘帽和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网络扶贫是新时代赋予扶贫工作的新契机、新举措、新手段,只要我们会用善用、用足用好,定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质增效。

文章关键词:长效扶贫 疫情防控 网络覆盖 网络教学 教育公平 乡村治理 网络文化 贫困地区 中安 数字农业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实践新论】切实用好消费扶贫之力

    消费扶贫通过政策推动,定向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扩大了消费群体、打通了销售渠道,以直接明了的方式帮助贫困地区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问题。

  • 习近平的扶贫故事

    新华社记者 张浩波 摄  拼版照片:上图为脱贫前的江西井冈山神山村一角(2016年1月摄);下图为2019年9月拍摄的江西井冈山神山村一角。2018年4月,黄杜村20名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村里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提出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

  • 脱贫攻坚不松劲 中国连续6年平均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大对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扶持力度,推进东西部地区扶贫协作,区域性减贫成效明显。魏后凯指出,要想真正稳定脱贫,必须长短结合、标本兼治,通过发展长效扶贫产业,建立起农民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防止脱贫人口再返贫。

  • 脱贫攻坚不松劲(经济新方位·70年数据说明什么)

    从救济式扶贫到开发式扶贫再到精准扶贫,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出台实施了一系列中长期扶贫规划,探索出一条符合国情的农村扶贫开发道路。魏后凯指出,要想真正稳定脱贫,必须长短结合、标本兼治,通过发展长效扶贫产业,建立起农民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防止脱贫人口再返贫。

  • “天河之水”入“黔山”,长效扶贫“不一般”

    8月底的一天,贵州毕节市大方县副县长张勇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广州一家桐木加工企业想帮扶大方县建种植基地。张勇很欢迎,但抛出了一箩筐问题。

  • 新时代民营经济观察:“造血式”产业扶贫为乡村引“活水”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发展迅速,在稳定增长、创业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十九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号召下,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之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坚实力量。

  • “分红式扶贫”非与是

    真正需要反对的是,有参与能力而拒绝参与扶贫过程,坐享分红、等待“被送钱”而谋求脱贫的现象,而非上述介绍的这些“分红式扶贫”手段。”  不难想象,“分红式扶贫”虽好,但方式不对,客观上就会助长一些贫困户的“坐享其成”心理,并且客观上也会在贫困户之间造成不公平影响。

  • 拼多多2018扶贫助农年报: 年销653亿元农货 激活消费扶贫新动能

    3月5日,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发布扶贫助农年报,报告显示,2018年度,拼多多平台农产品及农副产品订单总额达653亿元,较2017年的196亿元同比增长233%。拼多多扶贫助农报告显示:销量过百万的“冠军农货”中,雪莲果、芒果、百香果、大蒜、小黄姜等名列前茅。

  • 2019“两会”时间开启 张近东将携5份建议上会

    作为“老两会”,在过去的16年里,张近东共提交70多份提案与建议,涉及民生改善、社会发展、行业变革等多个领域。立足长效扶贫,用“产业化、品牌化、专业化”振兴乡村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核任务。

  • 【地评线】落实硬任务,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落实“底线任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只有把优先发展农业农村的政策导向牢固树立起来,动真格、见真章,才能补齐短板,更好发挥“三农”的压舱石作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