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聚力社区做优做细做实城市基层党建

2020年04月09日17:23  来源:映象网

5034

“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我们要切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深化社区发展治理,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质效,持续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

要做优队伍“大我带小我、小我促大我”。“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为民的事没有小事,要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社区党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联系服务群众的第一线,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社区党组织的“大我”带领社区工作者队伍的“小我”,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高质高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培塑政治素质统思想“合心”,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广泛开展教育宣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引导社区工作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守人民立场。要打破条线界限统工作“合力”。整合政法、人社等各条线下沉社区的专(兼)职网格和专干窗口,精简为综合网格和综合窗口,实行社区专职工作者岗位管理,全员编制岗位职责说明书,定岗定责定人,打造专业化职业化队伍,确保精简精干、复合高效。要优化管理考核统激励“合拍”,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反对不反对、答应不答应”作为根本标准,按照组织考核和群众评议、平时考核和年度考评相结合的原则,确定年度考评结果,作为社区专职工作者调整岗位等级、奖励惩戒、续签或解除劳动合同等的重要依据,引导其尽职尽责为民服务。

要做细结构“主岛带孤岛、孤岛促主岛”。“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要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社区党组织处于社区各类组织、各项工作的领导地位,要充分发挥“堡垒”聚合作用,以社区党组织为“主岛”聚合各类组织、各项服务、各路资源等相对分散的“孤岛”,确保方向正确、方法对路,充分释放整体结构性活力。要政治引领统组织“坚守主航道”,加强社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制度化推进社区党组织带动社区群团组织建设的基础上,通过组建红色社会组织、红色业委会等方式,逐步把社区各类组织动员组织起来为民服务,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壮大。要整合功能统服务“建强主阵地”,充分发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党员群众的主要阵地作用,整合植入群众之家、妇女儿童之家等部门延伸服务,以及理发、缝纫等便民服务功能,实行党群服务中心便民窗口“一站式”“一窗式”改革,确保每名社区专职工作者“首岗受理,全程通办”,做到一号一窗一网一次。要化零为整统资源“充沛主动力”,把各条线供给社区的政策、资金、资源、项目等,以社区党组织为主渠道进行落实,“零存整取”让群众明白惠从何来,使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过程成为社区党组织联系群众、凝聚人心的过程,在良性循环中为社区党组织注入充沛的工作动力。

要做实系统“公转带自转、自转促公转”。“城市基层党建是系统建设整体建设”。社区党组织在城市基层党建这个大系统中,对各方需求了解最精细,便于把社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党建子系统联系对接在一起,要充分发挥这一天然优势,兜底强化城市基层党建“引擎”作用,全面释放各领域党建的“溢出”效应,以城市基层党建“公转”带动社区各领域党建“自转”,实现“局部相加大于整体之和”的效果。要推行“五方”联席统小区“强微观”,建立健全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居民小区“五方”联席会议制度,在社区党组织指导下,由小区党支部牵头召集“业委会、物业机构、楼栋长、业主代表”常态协商小区事务,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提升社区第一线精细化治理水平。要深化多网合一统信息“强中观”,以数据整合打通网格、公安、城管指挥中心信息壁垒,逐步将各部门的信息数据、问题诉求、视频监控接入,推动各系统互联互通,基本实现对人、地、事、物、组织等网格基本要素动态管理,形成纵向贯通、横向集成、安全可靠的基础信息支撑体系。要构建党建联盟统社区“强宏观”,通过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结对共建、联合党委、兼职委员等形式,构建社区党建联盟,探索建立双向压实责任、双向沟通协商、双向考核激励、双向管理监督等机制,推动县级部门、镇(街道)领导干部、驻区单位下沉社区一线,同社区党组织一起研究工作、解决问题,形成社区党建共同体(林奕)

文章关键词:社区 做优做细做实 城市 基层党建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