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大江时评:让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抗“疫”中持续升温

2020年04月10日10:20  来源:中国江西网

5034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4月8日召开会议,会议要求,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要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加强粮食市场价格监测和监管,继续做好猪肉、果蔬等副食品生产流通组织,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要强化对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越是危急关头,越是疫情磨难,越要注意兜住民生底线。当前,抗击疫情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要进一步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千家万户。

  毫不动摇抓好粮食生产,守好“粮袋子”“菜篮子”。我国农业连年丰收,粮食储备充裕,完全有能力保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但保障粮食安全是永恒的课题,要毫不动摇抓好粮食生产,进一步完善农业补贴政策,保障农民种粮基本收益,稳住粮食播种面积,稳定粮食产量,确保群众“食无忧”。大力发展猪肉、果蔬等副食品生产,让群众餐桌更丰富。稳住价格,培育一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数字商务企业和若干现代供应链综合服务企业,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绿色流通网络体系,解决好农产品“卖难”“买贵”的问题。一日三餐体现大民生,保障供应、平衡物价,加强粮食市场价格监测和监管,坚决打击哄抬物价,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

  关心关注困难群体,“雪中送炭”不落一人。全面摸排困难人群、发放物价补贴、快速启动临时救助、上门送医送药……前一段时间,全国各地民政部门及时组织基层力量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多种方式,以“硬核保障”确保他们“生活有人保障、弱者有人照料”。低保、特困供养人员等困难群众属于易感脆弱群体,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差。在整体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同时,要特别关注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金和社会福利补贴,对基本生活困难的城乡居民,要及时纳入低保;做好贫困人口救助帮扶,保障好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特殊困难人员的基本照料服务需求;对孤寡老人、社会散居孤儿、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以及重病重残等特殊困难人员,适当提高城乡低保、抚恤补助等保障标准,把因疫情和患病陷入困境的人员纳入救助范围,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发放临时生活补贴,做到应保尽保,给予最需要帮助的重点人群特殊关怀。

  夯实民生基石,从“心”出发落实落细。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推进全面复工复产、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致同心共筑是胜利之本。要增强仁爱之心,以百姓之心为心,多从群众角度考虑问题,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切实补齐民生短板,解决热点、难点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实实在在的变化中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激发群众“主人翁”精神,共同投身于复工复产中,将党和政府的恩情落实于行动上,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动力,用双手和智慧创造更多的财富。形成保障民生促发展,发展为了人民的良性循环。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抗疫在继续,民生保障不停顿。要继续守牢民生底线,织密保障线,让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抗击疫情中持续升温,采取更有力的举措筑牢民生保障基石,为全球抗击疫情筑起坚强后盾。

  文/尚健

文章关键词:留守儿童 线上线 民生 大江 抗风险能力 菜篮子 主人翁 人民群众 农产品 果蔬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生要发‘一点光’”

    这些热心的志愿者,都是“红心志愿服务协会矛盾纠纷化解群”成员,其中有5名心理咨询师,其余全是律师,具备很高的专业水平。王红心喜欢这些“角色”,她的愿望是当好“勤务兵”,“群众有难事儿,希望我都能帮上一把”。

  • 如何让体育美育强起来?(深聚焦)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表示,教学改革是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关键,聚焦“教会、勤练、常赛(展)”是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江苏省注重农村学校美育均衡发展,连云港市东海县的少儿版画、南通市通州区的民间美术、镇江市扬中市的剪纸艺术、扬州市邗江区的传统手工艺、徐州市睢宁县的儿童画等,成为当地农村学校的美育特色。

  • 浙江景宁:深山畲乡踏上高水平小康路

    2019年,景宁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014元、20005元,同比增长8.8%、10.1%,县域综合实力在全国120个民族自治县中位居前列。从景宁发展实践看,一支干事创业、接续奋斗的党员干部队伍,是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 【决胜2020】河北赞皇:七彩土布托起扶贫“半边天”

    “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河北站媒体采访团走进石家庄市赞皇县原村土布博物馆。记者周国梁摄  近年来,在赞皇县雪芹棉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和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赞皇县1300多名农民过上了好日子,带动了周围6个乡镇17个村贫困妇女共同致富。

  • 让文明之花竞相开放——多地全国文明单位掠影

    题:让文明之花竞相开放——多地全国文明单位掠影 “初心如磐,作为全国文明单位,我们将进一步弘扬浙江港航精神,一以贯之打造一流的业绩,一流的队伍,一流的文化,不断谱写浙江港航发展的新篇章。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