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省卫生健康宣教中心抗“疫”:速度 精度 温度

2020年04月10日11:05  来源:政府网站

5034

  危难时刻显身手。这次疫情防控宣教工作证明,宣教中心在关键时刻用得上,上得去,打得赢,真正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今天,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官微推送了宣教中心的报道,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将在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群策群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打赢疫情攻坚战、为全省的卫生健康宣教工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新冠肺炎围城”的黑暗中,为人们带来光明的,不仅有一线的白衣勇士,也有宣传战线的战士。

  “豫宝”,一个健康传播卡通形象,就是这样的“凡人”。

  第一时间进高铁站、地铁车厢、高速路口,最快速度下城市商业区、社区公共服务区、户外LED屏,争分夺秒入居家电视、楼宇电梯等,阳光小男孩儿“豫宝”把科学、权威,好懂、好记的科普知识,加速度传遍中原大地。

  “豫宝”的背后,还有一群“豫宝”,连续一个多月,化身短视频、纪录片、歌曲MV、戏剧、展板、挂图、海报、折页等,以新颖的创意、精准的定位、唯美的制作、快速的传播,赢得赞誉一片。

  变化万千,因心有锦缎。“豫宝”的“爸爸妈妈”,是河南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所有的‘豫宝’,都是带着‘速度、精度、温度’走出家门;所有的努力,都是要让防控宣教工作有厚度、见力度、上高度。”河南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党支部书记董文安寥寥两句,直击核心。

  公共交通工具预防篇

  速度,速度,速度

  1月24日,大年三十,全员返岗后的宣教中心,一场“头脑风暴”正在上演。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众对新冠肺炎的模糊认识,网络四起的谣言,我们宣教人必须第一时间发声,主动作为!”该中心主任赵杜涓掷地有声,我们必须比谣言跑得更快!

  让作品快起来,活起来。该中心有着30年丰富宣教经验的声像科副科长孟革建议,启用中心健康传播卡通形象“豫宝”,让他带着一批高质量的作品反击谣言,回应社会关切,跑出宣教人的高速度!

  从选题、写稿、定题,到剪辑、配音、审核,在这个特别的除夕夜,科普动漫《“豫宝”小科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制作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小知识》系列展板、折页、张贴海报赶制完毕。

  大年初一一大早,这些作品被高效推出,旋即又被大河网、猛犸新闻、河南广播电视台、郑州地铁以及众多的新媒体纷纷播发、转发。

  “拨开乌云见青天。快速传播科学知识才是谣言的杀手锏,也是稳定人心的压舱石。”孟革说。

  短短两三天时间内,女排名将朱婷、相声演员岳云鹏等11位文体名人录制的《风雨同心 抗击疫情,他们对你说》系列公益科普视频制作完成,很快在各类媒介热播。同时,这些大咖们的朋友圈、微博、粉丝群也沸腾了。

  这就是速度!

  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制作100余条高质量视频,在各类媒介广为传播。

  “传播必须求新、求快!”董文安说,这是传播的规律,也是传播永恒的定律。

  要实现快产、快传,就必须畅通传播渠道。该中心迅疾搭建起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矩阵,同时充分利用快手、抖音等平台,进一步把作品快速推送到千家万户。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该中心新媒体矩阵累计发送相关文章1000多篇,推荐量1600万+人次,阅读量2亿+人次。

  精度,精度,精度

  “当前,大众传播的着力点已从以传者为中心向受者为中心转变,传播主体能否生产出受众需要的信息、愿意接受的方式,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传播的成败。”董文安又为疾驰的宣教列车加固了轨道枕木,统筹兼顾,精准施策。

  按照这一思路,该中心策划制作出大量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产品,开展有针对性地宣教。比如动漫视频在地铁、火车站、机场等交通站点滚动播放;展板、招贴海报被机关企事业单位广为采用;宣传折页、传单等进小区入村落。

  赵杜涓说:“宣教工作是个系统工程,必须遵循其规律,瞄准不同人群、针对不同地区、遴选不同内容、选择不同方式,有的放矢,精准投放。”

  群众眼睛是雪亮的,他们的高关注度,证明了这一办法的行之有效。新编豫剧MV《兄弟同心共克时艰》,吸引了众多的戏曲爱好者;

  歌曲MV《火焰蓝·天使白》歌颂消防战士与白衣天使,“圈粉”了两大群体及其背后的支持者、关注者;

  用成语“战火纷飞”“无‘疫’不予”“分秒必争”“人强胜天”为题设计的4幅招贴海报,既可以独立使用,又可以合为“战‘疫’必胜”,这一颇具创意的作品深得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好评;新编《战“疫”三字经》则以其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特点,在广大农村传播开来……

  “战火纷飞”“无‘疫’不予”“分秒必争”“人强胜天”系列海报

  新编三字经

  “针对各地宣传需求的不同,我们又设立资料共享云盘,直接发布作品底稿,供各地自行选用下载。”该中心文图科科长唐晓林说。

  花若盛开,清风徐来。

  该中心诸多作品被各类媒体采用,无意争春,却实现了报纸、广播、电视齐发声,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齐发力,地铁、高铁、机场、楼宇等社交媒介齐参与,达到了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社交媒体交相辉映,“陆海空”立体传播的良好效果。

  温度,温度,温度

  “这段时间,我特别关注你们宣教中心的作品,真的很温暖、很温暖!”一天晚上十点多钟,该中心一位主创人员的电话响了,一位热心的“朋友”鼓励说:“尤其是你们那首歌,唱出了我们的心声。是的,医务人员很赞,他们一直在我们身边;而你们,也一直在我们身边。”

  电话里提到的,是该中心原创歌曲MV《别怕,我在你身边》。这首歌由一位高三学生本色演唱,温馨的歌词、暖心的画面、清澈的声音,着实让许许多多观众不自觉间红了眼。

  “一袭白衣,一往无前/深情的目光照亮生命的璀璨/无影灯下,不见硝烟/逆风而行与你朝夕相伴/为了驱散阴云疫霾/为了你春天的笑脸/别怕,我在你身边/待到云开雾散/与你同回家园/别怕,我在你身边……”

  同名短视频《别怕,我在你身边》,仅该中心新浪微博“健康中原人”推出的当天下午,点击量已达800万+,网友称赞“没有一句解说词,却令人心灵震撼,让人泪流满面。

  其实,类似的作品还有很多,仅歌曲MV就有《河南有性格》、《风雨同舟 安危与共》、《同舟共济 中国加油》、《人间天使》等多部。

  早在疫情爆发初期,该中心就牵头,联合河南省作家协会等十几个单位,面向全国有奖征集各类原创作品,连日来,他们每天收到的作品上百件。据了解,他们计划把《别怕,我在你身边》做成系列,散文集、诗歌集、画册等作品正在编辑中。

  如潮的好评中,央视网主动抛出橄榄枝,在科教频道开设专区——“河南战“疫”直通车”。目前,全国仅有湖北、河南开通,已播发该中心创作的作品200多件,且不断有作品被央视网、国家卫生健康委官微推介到全国。同时,人民网、央视网、光明网、学习强国app等众多媒体报道了他们的经验。

  “从洛阳到新安县下高速,迎面30米长20米高的LED大屏幕上,播放的正是你们宣教中心制作的科普视频,画质真好,画面真美,特别特别温暖!”赵杜涓自豪地与同事分享了朋友发给她的微信。

  来自身边人的肯定,也是一种鼓励。

  董文安说,今年的春天来得似乎晚点,但我们却一直被温暖的身影和声音感染着、感动着、感奋着。

文章关键词:董文安 健康传播 宣教 精度 豫宝 卫生健康 传播主体 MV 凡人 别怕,我在你身边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