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穿上写有“人民空军”的隔离服,就什么都不怕了

2020年04月10日17:48  来源:陕西日报

5034

  “我是一名党员、一名军队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解除病人病痛是职责,更是使命。”4月2日,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的护士仲雅在日记中这样写道。疫情防控救治一线,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空军军医大学第一批抽组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人员中,党员占到了68%。“80后”的仲雅,正是其中一名冲锋在前的白衣战士。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凌晨,电话突然响起:“仲雅,军队抽组医疗队支援武汉,你能不能上,家里有啥困难没?”听到护理处助理员的问话,仲雅顿时清醒,从床上坐了起来,没有过多思索便答道:“上!什么时候出发?”

  挂掉电话,看着身旁熟睡的两个孩子,她不禁感到一阵内疚。由于工作繁忙,平时都没有时间陪孩子,晚上刚刚答应孩子们,春节假期要好好陪他们,这次又要爽约了。“在那边一定要照顾好自己,把工作干好,家里你就放心吧。”丈夫李奇早已习惯了仲雅经常“爽约”,一边叮嘱一边默默地帮她收拾随行物品。

  这已经不是仲雅第一次受命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作为一名有着10年党龄的党员、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野战医疗所的老队员,仲雅再一次选择逆行。

  防护感控培训、操作流程规范、人员排班优化……跟随医疗队抵达武汉后,作为护理小组负责人,仲雅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我是党员,有重症监护专科护士经验,请求前往。”医疗队选派队员进入对口支援的武昌医院重症监护室时,仲雅主动请缨,与19名党员骨干首批进入,对接了解病区情况,提前制定工作流程,为后续收治做好全面准备。

  “阿姨,想喝水了您给我说。”“叔叔,现在好点了吗?要不要吃点东西?”“大妈,您有什么需要,就随时叫我。”在武昌医院重症监护室,仲雅始终带头冲锋在救护一线,先后参与13名危重症患者的全面护理。每天上班,她都会提前评估每名患者的病情。但队友们很快发现,仲雅也有自己的“私心”,把急危重和护理难度大的患者都留给了自己。

  病房内,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来回奔波忙碌,经常让仲雅热得透不过气。防护用具穿脱流程严格,中途出来喝水或上厕所,就得重新换一套。为了节省更多时间救治患者,仲雅进入病区前都不愿多喝一口水。提前一个小时到岗接班,一个班次不吃不喝,错过饭点,是常有的事。在一次和丈夫、孩子视频时,看到妈妈脸上道道印痕,电话那头的两个孩子抱着爸爸放声大哭。仲雅急忙安慰孩子,说自己是去帮助“打怪兽”了。挂完电话,不惧艰辛、总是冲锋在前的仲雅忍不住蒙着被子哭了。

  转战火神山医院后,仲雅被分到了收治急危重患者多、治疗护理难度大的重症医学一科。开始收治患者的前两天,与队友们规整物资、设置流程、优化预案……整整48个小时里,仲雅只睡了4个小时。她常说,护士是病情观察的第一人,尤其在重症病区,必须时刻盯住监护指标,随时做好抢救准备,容不得半点懈怠和马虎。在重症患者救护一线,这个与“死神”掰手腕的高危地带,仲雅用精心施救和悉心护理守护着每一名患者。

  “叔叔,阿姨说一定要多注意休息。”“阿姨,叔叔说让您别担心,他在您身边,大家一起加油。”病房内,仲雅和队友在全力救护的同时,也当起了同病房一对夫妻的暖心“传递员”。

  重症患者出现肾脏等多脏器衰竭,往往需要连续性肾脏替代辅助治疗。作为病区唯一的血液净化专科护士,仲雅会提前拟定物资清单,制定操作流程和预案,为随时而来的抢救提前做好充足准备。“说实话,真的累,进病房前也会害怕,但穿上写有‘人民空军’和自己名字的隔离服,就什么都不怕了。”仲雅说。(记者 秦骥 通讯员 王煜 任伟锋)

文章关键词:仲雅 空军 隔离服 非战争军事行动 野战医疗所 穿脱 党员 急危重 上厕所 病区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