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着力扩大国内需求

2020年04月11日12:33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题:着力扩大国内需求

  新华社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分析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提出要加大复工复产政策落实力度,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注入推动力。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同时,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疫情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在外部需求发生逆转的情况下,最重要的是练好内功、固本培元,在扩大内需上下更大功夫,把复工复产和扩大内需有机结合起来,让二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形成供需良性互动,进一步释放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

  扩大消费是对冲疫情不利影响的重要着力点。着力扩大内需,就要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扩大消费。要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需求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要从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消费网络、消费生态、消费能力、消费环境等方面着力,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助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加快释放国内市场需求。要扩大居民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启动实体商店消费,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

  着力扩大内需,就要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建设。要选好投资项目,加强用地、用能、资金等政策配套,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当前,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方兴未艾,呈现广阔发展前景。要优化投向结构,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加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积极抢占创新高地,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激活民间投资,扩大内需才有了源头活水。要注重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疫情冲击下,不少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经营发展受到不利影响,要针对企业面临的债务偿还、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等迫切问题,落实各类支持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要注重倾听企业呼声,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减压降负,降低民间投资门槛、消除隐性壁垒、打破各种“玻璃门”“弹簧门”,激活民间投资的一池春水。

  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应有之义,也是拉动内需的必然要求。就业是民生之本,居民有工作才有收入,才有消费能力和意愿。要通过推动复工复产,有效稳定就业、增加收入。要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进一步解决医疗、教育、养老、社保等方面的民生难题,让居民愿消费、敢消费。要密切关注疫情对市场供求的影响,强化对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调度,保持基本民生服务不断档,推动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业有序恢复营业,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激发市场活力。

文章关键词:扩大内需 国内需求 投向结构 民间投资 弹簧门 玻璃门 疫情防控 评论员 加快推进 消费升级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张占斌: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需在四方面发力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 中国不谋求“脱钩” 也不搞“小圈子”

    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公平竞争制度,让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充分涌流。

  • 习近平宣布,厦门有了新名片!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17日晚以视频方式举行。我们将在福建省厦门市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开展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等领域合作。我们将更加积极地融入全球市场,更加主动地深化对外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和空间。

  • 国家发展改革委:扩大内需 加快新型消费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型消费为各类消费群体的各种生活方式提供了解决方案,实现了传统生活场景的有效延伸,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和新动力。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和消费司副司长 常铁威:要进一步加大5G、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网络建设力度。

  • 破题“十四五”,以国内大市场促进大循环

    作者:南京财经大学教授,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员 胡雅蓓;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以强大国内市场作为发力点,需要重点关注三条发展路径:  一是在需求端,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在连接需求与供给、国内与国外市场的流通环节,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 以扩大内需助力形成新发展格局

    在新发展格局下,建设各类虹吸全球科技创新资源的平台,开拓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途径。加强进口品在国内产业之间的循环,努力构建国内价值链,促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

  • 外媒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日媒:中国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据日本《产经新闻》10月31日报道,中共中央30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就29日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进行说明。报道称,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 扩内需促消费再出真招实招(锐财经)

    日前,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在四川泸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何维达进一步指出,受疫情影响,传统宏观经济的投资、出口、消费这“三驾马车”中,投资和消费对于中国经济增长显现了不一样的意义。

  • 新华社评论员:构建新发展格局 实现高质量发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题:构建新发展格局 实现高质量发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通过发挥内需潜力、强化国内经济大循环,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

    11月1日出版的第21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文章指出,要完善城市化战略,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城市发展的基础目标,更好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