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光明网评论员:常态化防控+复工复产应对全球衰退

2020年04月11日13:02  来源:光明网

5034

  【阅读提示】《关于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

  光明网评论员:昨天(4月9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日前印发《关于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推进复工复产。

  常态化防控组织得如何,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得如何,复工复产进行得如何,事关民众的根本利益,也是中国应对此次疫情带来的全球性经济衰退的最根本措施。昨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表示,新冠病毒疫情对社会经济秩序造成影响的规模和速度前所未见的,其持续时间和影响所及仍不能确定,唯一确定的是,2020年全球经济将急剧陷入负增长,面临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衰退,170个成员国的人均收入将因新冠病毒扩散影响而减少。

  面对全球经济衰退的局面,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也表示,新冠病毒疫情对世界各国的弱势群体构成了特殊挑战。目前,世界各地有1.13亿人陷于重度缺粮境地,处于极端饥饿状况,身体虚弱,无力抵御病毒侵袭。新冠病毒疫情将进一步加剧饥饿危机,从而形成危险的恶性循环,导致更多的人口变得更为虚弱、更易感染病毒。在危机中对这部分人进行紧急救助,是全世界共同面对的人道主义责任。

  从全球视域回观中国,当下进行的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以及竭力确保扶贫脱贫任务的完成,就是中国在应对这场全球经济衰退中的硬措施。当然,这些措施,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实施的。在防控疫情中发展经济,这不仅是中国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也是全球经济走出衰退必须面对的新情况、新挑战。这些新情况、新挑战也正如上述《意见》所指出,就是要在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和集体活动的情况下,恢复市场要素流动;在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情况下,分区分级恢复生产秩序,及时取消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不相适应的防控措施;在分区分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情况下,促进全产业链复工复产,及时帮助解决企业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和重大项目开复工等问题;在做好外防输入的情况下,畅通国际物流通道工作。

  总体而言,疫情防控结果,决定着复工复产的进度和生产生活秩序恢复的程度。如果疫情反复,那么,复工复产进程就有可能被打断,生产生活秩序就有可能再次受挫。因此,对疫情的防控须臾不能松懈,尤其是在世界其他地方的疫情还处于严重阶段的情况下,就更是要严防死守,坚决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路径,确保复工复产的持续进行下去。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上一篇】稳就业扩内需是恢复经济运行的首选

光明网评论员:常态化防控+复工复产应对全球衰退

  [ 责编:王营]

  阅读剩余全文()

文章关键词:光明网 常态化 全球经济 新冠 防控措施 恢复生产 生产生活 评论员 意见 疫情防控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举办第104场 解读抗疫精神与公民道德建设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04场嘉宾沈壮海。 本场活动由光明网承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新浪微博、西瓜视频、哔哩哔哩等对演讲内容进行了同步刊播。

  • “丈量五千年 蝶变黄河岸——主流融媒体沿黄看河南”将启程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绘制的瑰丽蓝图,也是赋予河南的一项时代重任。据悉, 11月15日上午,主流融媒体沿黄看河南采访团一行将在洛阳新安县举行启动仪式,实地探访黄河水画廊的秀美风景。

  • 国家点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始了,今年有啥不一样?

    参与第七次人口普查,帮助政府决定在小区周边建设多少学校、分配多少教育资源。参与第七次人口普查,帮助政府决定在小区周边建设多少医院、分配多少养老资源。房东只填写未出租部分的住房面积和间数,如果房屋全部出租,则住所类型选择“无住房”;承租人填写实际承租的住房面积和间数。

  • 赏月说史话文脉

    谈到中秋节起源和月饼文化,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张勃介绍,中秋节形成大约在唐代,月饼的出现则在明朝前后。网友“@云舒”点赞:“中秋国庆双节相逢,家国团圆情意交织;感受文化与科技融合魅力,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 茶树脱贫、漆画习艺,漳平农民物质精神双丰收

    茶园里,连绵起伏的山峦上,碧绿的梯田错落有致,山顶云雾缭绕;中国农民漆画中心,色彩斑斓的作品陈列其间,地方风俗跃然于画上。南洋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紧围绕茶叶种植,形成了水仙茶特色产业,真正让产业助力农户脱贫致富,让每家每户享受到种植水仙茶带来的经济成果,满足了百姓的物质需求。

  • “脱贫振兴八闽行”活动启动 挖掘福建脱贫好经验

    领略福建省乡村振兴成果,感受福建省生态文明和红色文化。9月21日,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福建省级媒体及大型网络平台骨干力量集结在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开启“脱贫振兴八闽行”活动。

  • “幸福东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黑河

    相约幸福黑河、感受边境发展。黑河媒体见面会现场。据介绍,此次“幸福东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黑河市作为黑龙江省唯一采访城市,备受瞩目。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01场举办 宣讲中医药抗疫与核心价值观的优势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17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01场活动以“云宣讲”的方式举办。“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作题为《中医药抗疫与核心价值观的优势》的演讲。

  • 【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故宫”嘉应观 半部黄河变迁史

    “黄河宁,天下平”,纵观中国历史,治理黄河在中国历朝历代都是备受关注的大事。嘉应观位于黄河左岸中下游分界处的河南省武陟县,这里见证了中国历史上许多治理黄河的故事,也是了解黄河文化和中国治水文化的好地方。

  • 天价“陷阱厕所”,5名嫌疑人被抓!

    今天(9月15日)下午,甘肃省敦煌市外宣办官方微博@敦煌发布 事件最新进展,涉嫌强迫交易犯罪的5名嫌疑人已被抓获,其中两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敦煌发布表示,在该路段有类似遭遇的网友可以和敦煌市公安局联系,电话09375908110,邮箱qinzuoyan@163.com。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