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重磅!未来三年,河南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这样做

2020年04月11日13:03  来源:河南政府网

5034

  日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文物局联合印发《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力争用三年时间,建立完善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管理机制,让全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得到妥善保护和合理利用。

  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三年目标确定

  《方案》明确提出了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的三年工作目标:2020年,完成全省范围内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和历史建筑资源调查、认定和建档工作,全面启动规划期至2035年的各级保护规划编制,开展省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利用条例的立法调研;2021年,全面完成各级保护规划的编制审批,试点推动具备条件的名城名镇名村的规划实施,加大保护利用的投入,完成省名城名镇名村条例修订;2022年,全面推动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的实施和各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保护利用规划实施。创建一批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利用试点、示范项目和先进示范单位。

  根据《方案》,我省将全面开展普查核查工作,普查重点关注河南“长城、长征、大运河和黄河”四大文化主题和红色革命文化,注重非物质文化的保护,使各地具有明显地域和历史文化特色的传统建筑、优秀近代建筑、历史街区做到应保尽保。研究建立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等“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体检评估制度和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健全动态监管机制。

  创新利用方式 避免历史文化街区过度商业化

  为改善人居环境,创新利用方式,《方案》提出,结合老城区有机更新改造,开展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和历史文化街区综合环境提升工程。对于商业型和商住混合型历史文化街区,坚持以历史文化价值为主导,注重保护历史名店和传统技艺、特色商品,避免过度商业化和景观现代化。对居住型历史文化街区,不能违背群众意愿搬空原住民进行商业、旅游开发,尽量保持传统生活氛围。

  在健全法律法规方面,《方案》提出,2020年,总结借鉴先进省市经验,完成立法调研,起草《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工作指导意见》和《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2021年底,完成草案的修订和公示。

  《方案》还要求,加大资金投入,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多渠道筹措资金等方式,积极争取中央、省财政专项扶持资金,地方政府应把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资金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专门用于辖区内历史街区、文保单位、历史建筑的修缮修复,安防、消防等保护性设施建设等。同时,建立奖补机制,对保护工作做得好的进行专项资金奖励,对保护工作落后的进行通报批评。(文/银新玉)

文章关键词:名镇 历史文化名城 方案 历史文化街区 保护利用 历史街区 保护规划 历史文化价值 历史建筑保护 文化主题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部开发新脉动】走进沙溪古镇:在历史场景里享受现代生活

    大理剑川沙溪镇寺登街区域是茶马古道上惟一幸存的古集市。沙溪古镇戏楼(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摄)  杨惠铭介绍,沙溪古镇曾经有一段时间被历史遗忘,变成一个农业小镇。

  • 游山西·读历史 | 探寻悠悠古镇 体验时光倒流

    漫步古镇中,城池寨堡、街巷纵横、官宅商居、楼阁津梁、寺庙祠庵比比皆是,一砖一石、一草一木都散发出沧桑韵味。十一假期即将来临,大阳古镇邀各方游客前来品味秋日里的小确幸,领略这座名镇两千六百年厚重的历史文化气息。

  • 在文化自信中坚持“原汁原味”(议政建言)

    在源头上守住纯正的文旅要素,不断涵养、积淀、创新、拓展,让文旅产业真正践行文化自信,焕发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活力。守护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的“原汁原味”,需要在以下几方面坚守:  通过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保护“原汁原味”的原生态生活方式。

  • 美丽乡村·陕西青木川镇:必须承认每一处都是宝贝疙瘩

    11月1日,人民视频联合映客直播、斗鱼直播走进“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中国特色小镇”陕西汉中青木川,这里“鸡鸣三省”,秦岭中藏着个江南古镇。【“看美丽乡村 庆改革开放”大型主题直播活动·图文产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