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神操作!学校食堂餐桌隔板印满高考知识点!高考延期,这些建议送给考生

2020年04月11日19:29  来源:映象网

5034

4月7日,

广西北海第七中学高三学生复课,

食堂每张餐桌被分隔成4格,

隔板上印满高考知识点。

老师称,每个学科都有,

语数外较多,

物化生政史地按比例平均分配。

学生说这种隔板挺好,

每天吃饭轮着挑座位。

网友们纷纷留言:

@一个不重要ID:很有趣啊,可以看看今天抽到的是哪个知识点!

@圆头圆脑哈哈鱼:我有点心动是怎么回事儿

@北冥鲟:哈哈哈好有创意的学校!真的实用多了

3月以来

全国多地高三年级已经复课

今年高考因疫情延期一个月

将为全国考生的学习和生活

带来意料之外的挑战

但某种意义上

这也是一次调整自我的机会

今天,为考生们梳理了

四个方面的规划和调整建议

预祝各位同学在2020年

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

情绪管理

1、不要纠结于“延期”到底好不好、到底有哪些影响等未知的结果,接受不确定,拥抱你自己。专注于当下,着力于眼前。要坚信:任何时候,能左右未来的只有我们自己;无论高考是否延期,我们都需要为梦想拼尽全力。

2、千万不要有“我多了一个月,现在可以放松”的想法,也不要有“别人多了一个月,竞争力增强”的执念,大家都在一条起跑线上,机会永远垂青有准备的人,要学会抓住那“多出的”时间,让备考更充分。之前蕴蓄的体能会在这段冲刺中发挥作用,所以要加紧“锻炼”。

3、要让自己的生活有序化,帮助自己在心态上取得平和;其次,实事求是地确定自己的高考目标,这样经过自己的努力将来就能达到这个目标,心态也就会平和得多;第三,不要与父母讨论那些容易引起情绪变化的话题;第四,把自己的复习环境布置得温馨有序,同时让那些容易导致注意力分散的物品变得“获取不便”。

复习策略

1、针对高考延期,学校会根据校情、学情完善整体复习计划,同学们要跟随教师的上课节奏。在紧跟学校统一备考的基础上,也要量身调整个人复习计划,然后按照重新拟定的计划踏踏实实往前走,始终保持学习、生活的节奏与高考同频共振。

2、要巩固基础,回归教材,重视学科主干知识,核心素养,关键能力的考察,不要把精力过度分散,平均分配到每一个知识点上。

3、同学们要根据自己目前的学习水平,给自己一个合理的预期:成绩不太理想的同学不要盲目去追高难度试题,仍然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基础部分,成绩较为理想的同学,可以规划时间突破几个自己的薄弱点。

4、与老师保持紧密的联系和沟通,遇到不会的问题,要及时向老师求助。实际上,不管是考前焦虑,考中答题,考后志愿填报,都是有许多工具和方法可以运用,学生不要自己摸索,而要及时将困惑与教师多多沟通交流。

5、如果有可能,建立友伴学习小组,在学习上相互督促,情感上相互支持。有的同学依然处于在家学习状态,无法像在校的时候,通过每周小测,即时了解自己的学习程度,就可以考虑利用跟好朋友建立的友伴学习小组,安排模拟小测,相互检测,对小测结果进行讨论,相互学习。

时间管理

1、把每天的时间进行分割,有整段时间和零碎时间,我们可以按15分钟作为单位,按15分钟的倍数划分时间,可以充分利用每天的时间。

2、根据整段与零散时间安排学习内容。整段时间用于学习新知或者复习重点、难点知识内容,零散时间安排背诵或者需要记忆的单词、公式、定理等微知识。

3、二八原则。高效时,只用20%的投入就能产生80%的效率,低效时80%的时间投入只能产生20%效率。人一天中4个记忆黄金时间:

清晨起床后,适合学习难以记忆的内容;

8:00—10:00,适宜学习需要周密思考、分析判断的内容,是攻克难题的最佳时间;

18:00后的两个小时,复习、归纳、整理的黄金时段;

晚上临睡前一小时,复习难以记忆的内容,因为在睡梦中大脑会继续加工这些信息。

所以一天头脑最清醒的时候(有人是早晨、有些人是下午和晚上),最适合学习最困难的和需要思考的学习内容。

4、 合理利用工具,提高时间管理效率 。可以将时间安排写在台历或便利贴上,做完一项划去一项,也可以买一个手账本记录自己的行事历, 协助自己进行时间管理。

健康管理

1、调整作息习惯。备考时间再度延长,要支撑这样高强度的学习,后期拼的一定是体力,将时间全部留给书桌常常适得其反,尤其不能熬夜打消耗战。调整学习节奏,与高考保持一致,保证自己在每天的9:00-17:00能有充沛的精力和专注力应对学习。

2、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是这阶段的重中之重。运动不但使人放松,也能增加记忆力和专注力。

每天保证一小时的运动量(最好能出汗),以推动整个备考期间的身心健康,这一点特别关键。

在特殊时期,建议同学们采取灵活、多元的方式坚持体育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

3、为了保证身体健康和学习精力,建议同学们在饮食方面参考以下建议:

保证优质蛋白和钙的摄入。牛奶、蛋类、肉、鱼虾等含有丰富蛋白质、钙质,可以参与神经、肌肉的生理活动和神经递质的释放,可以提高大脑功能增强记忆,有助于考生保持敏捷的思维。

坚持每天吃蔬菜和水果。当人体在紧张状态时,会增加维生素C的消耗,蔬菜水果中富含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可以补充机体所需的维生素和无机盐。

“这次高考延期,

根本原因是防控需要,

并不是给懒人以机会,

也不是想增加师生负担。”

3月31日,北京市特级教师何杰

在一篇题为“高考延期消息公布时

写给我的学生”的文章中写道。

同时,何杰表示:

“延期一个月,

固然又要再苦学一个月,

但它和未来我们的灿烂人生相比,

和我们过去几年的奋斗相比,

真的不算什么;

同时,我们所有的遗憾,

和我们面对的伟大时代相比,

也不算什么;

我们不妨把它看作又一次考验。”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这几个月来,

何杰一直在想一个词:自律。

“我特别想对高三学生说,

现在更是需要你们自律的时候。”

何杰说道。

“如今摆在高三毕业生和广大家长

面前最紧迫的任务,

应该是如何迅速适应这一变化,

做好自我调整。”

北京市大峪中学语文特级教师

郝全智说道。他特别强调:

“多出来的那30天

不是让考生去难受的,

而是让考生在

查漏补缺中享受复习的快乐。

一种科学整体的计划

和善始善终的坚持精神

将使考生的知识体系更加完备、

知识结构更加合理、学习能力再上层楼!”

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是

国内招考领域的专家。

在他看来,高考延期,

不仅仅是保障安全,

至少有四个方面的原因:

最大程度保证所有考生备考公平;

给考生留出充分的备考时间,

缓释考生与家长的焦虑;

面对汹涌的国际疫情,

推迟一个月,给高考留出

足够的时间、空间是必要的;

延期给高考命题、考务等

相关工作提供更充分的准备时间。

延伸阅读:那些“特殊年份”的高考

1977

1977年9月,教育部在北京召开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决定恢复已经停止了10年的全国高等院校招生考试,以统一考试、择优录取的方式选拔人才上大学。虽然是统一考试,但是当时并没有全国性的统一试卷,命题权在各个省,考试时间也不同。具体时间主要集中在12月6日—8日,12月9日—10日,12月11日—12日,或12月17日—18日,12月20日—22日。

1978

相比1977年,1978年的高考时间就集中了,同时高考的时间也从冬天变为了夏天,考试时间为7月20日—22日。1978年,理工科高考安排是:7月20日上午考政治,下午考物理;7月21日上午考数学,下午考化学;7月22日上午考语文,下午考外语(自我选择)。

1979

1979年—2002年的高考时间除去1983年,每年的高考时间都固定为7月7日—7月9日,1983年的高考时间为7月15日—7月17日,是因为当年的7月7日—9日是中专和技校的招生考试。

2003

2003年受“非典”影响,不少学校都推迟了开学。虽然推迟了开学,可是当年的高考却提前到了6月7日—8日。那是因为早在2001年的时候,教育部就决定2003年的高考设在6月7日—8日进行。

2008

2008年5月 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部分地区灾情严重,已严重影响到四川省2008年普通高考。为确保考生安全,维护考生利益,四川省人民政府经慎重研究并经教育部同意后决定:成都市、德阳市、广元市等6个重灾区中受灾严重的40个县(市、区)延期举行高考,改在7月3日至5日进行,但其他地区高考时间不变。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文章关键词:学校 食堂 餐桌 隔板 高考知识点 高考延期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警惕!新增确诊15例!一学校食堂大爷感染

    12月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1例(上海6例,广东2例,江苏1例,广西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4例(均在四川);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 两部门:强化义务教育学校预算财务管理 严禁挤占挪用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财政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日前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张云 摄  《通知》指出,2016年建立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以来,总的看,学校正常教育教学活动得到了有力保障。

  • 最新发布!河南省明年1月1日起施行!

    记者昨日从省政府获悉,《河南省地震预警管理办法》将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地震基本烈度7度以上地区的学校、医院、车站、机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应当安装地震预警信息自动接收和播发装置。

  • 【地评线】金羊网评:善用礼仪文化 涵育文明新风

    当前,运用礼仪礼节的文化资源,发挥其涵育社会文明新风的作用,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聚焦新时代特征创设礼仪主题,赋予礼仪新的时代内涵。礼仪礼节增强价值认同,凝心聚力,成风化人,是培育新时代文明风尚的重要抓手。

  • “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

    面对广大人民群众对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热切期盼,生态文明建设仍存在一定短板,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刻不容缓。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关键要加强教育引导,提升广大青少年绿色生活创建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 盲人学校里的“校长妈妈”:让微笑留在孩子们的脸上

    在安徽省芜湖市有一所民办盲人学校,办学41年来,培养了近万名盲人学生。   芜湖市盲人学校校长 席蔚菁 :我们在学校的日常教育教学过程当中,不仅仅要教他文化知识,专业技能,还要教他生活自理能力,还要培养他良好的心理,健全的人格。

  • 徽班进京二百三十周年 艺术跨界让传统戏曲绽放出时代色彩

    徽班进京后,吸纳融合不同曲种之长进行再创作,使京剧在诞生之初便把包容开放写进了基因。徽班进京不仅将二黄、昆曲、吹腔等多姿多态的声腔汇聚一堂,创作了大量通俗精彩的优秀剧目,更重要的是为京剧的形成培育了一批大师人才。

  • 教啥啥不行,叫家长第一名 家长送老师“不作为”锦旗?回应来了

    近日,一则《徐州奇葩家长因给老师送特制锦旗而走红》视频在微信群、QQ群等渠道传播,该视频主要内容为一名男子手持“教啥啥不行,叫家长第一名”的锦旗,反映徐州市天翔小学三(2)班赵西海老师频繁叫家长去学校。经排查,徐州市范围内无天翔小学,也无赵西海老师,该视频内容纯属虚构,造谣传谣,给徐州家校共育造成不良影响。

  • 美国三州新冠确诊病例超百万 专家:更艰难日子还未到来

    继得克萨斯州和加利福尼亚州之后,2日,佛罗里达州成为美国第三个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00万的州。据美媒报道,除了佛罗里达州,美国多州同样因为防疫措施不到位,导致疫情一再反弹。

  •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技能培训“定心”求职者

    今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出台了系列稳就业保增收方案,政府搭桥、院校培训,开发收集就业岗位1.7万余个,新增就业1.75万人。据了解,红花岗区与辖区内的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民办培训学校、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21家培训学校达成合作协议,开展100多个项目的技能培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