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激活蛰伏的消费潜能

2020年04月12日10:06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题:激活蛰伏的消费潜能

  新华社评论员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出,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并就有序推动复工复市、积极扩大居民消费等作出部署。在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外需受到明显抑制的形势下,提振国内消费市场信心、激活蛰伏的消费潜能,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更加具有重要性和紧迫性。

  疫情对我国消费领域冲击较大。但也要看到,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我国市场需求增长较快、持续成长性好、带动能力强的势头并未改变,完整产业链支撑的强大生产能力、蓬勃发展的服务业基础依然稳固。扩大消费的当务之急,是加大复工复产政策落实力度,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促进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积极扩大消费,要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疫情期间,一些行业企业特别是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品逆势增长,网购快递、生鲜电商、在线教育、远程问诊、远程办公等新兴服务需求快速扩张。要抓住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新机遇,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带动5G手机等终端消费,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

  积极扩大消费,要全面推广健康消费。以疫情防控为契机,进一步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引导企业加大相关产品和服务供给,扩大绿色食品、药品、卫生用品、健身器材的生产销售,更好满足居民健康生活消费需求。

  积极扩大消费,要扩容提质服务消费,稳住传统消费。家政服务、养老托育等服务消费群众亟需、就业容量大,要加强政策引导,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的积极性;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让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充分释放。

  值得关注的是,消费能力直接影响消费预期和消费信心。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加大,要加强对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对就业困难人员群体,切实做好兜底保障。要强化市场秩序监管,积极推进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全面营造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吃下定心丸、增强获得感。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疫情暴发以来,23个部门联合推出19条促消费硬举措,全国多个城市发放消费券,多地放宽汽车限购……一系列促消费政策密集出台,正在展现积极效果。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出发,以深化改革不断破除制约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供需良性互动、消费回补和扩大增量有机结合,必将为经济增长注入持久动力。

文章关键词:消费信心 消费政策 消费预期 消费潜力 消费需求 消费环境 消费能力 评论员 经济增长 网购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餐饮消费活力再现(消费视窗)

    韩明认为,餐饮业加速复苏,说明消费促进政策在持续发力,对餐饮消费带动作用十分明显。贾飞跃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相关部门出台帮扶政策,阶段性减免企业税收、社会保险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等政策,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

  • 麻辣财经:消费回暖,餐饮收入上来了!

    11月16日,10月份经济运行成绩单刚一发布,不少“眼尖”的网友便发现一个亮眼的数据:10月份,餐饮收入4372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转正。线上消费快速增长的同时,线下消费也在恢复,前10个月规模以上超市的零售额增长3%,百货店、专业店等零售额降幅明显收窄;

  • “双11”火爆消费折射中国经济巨大潜力

    @孤独星球漫游记:今年“双11”时间拉长对消费者是一个利好,可以花时间慢慢研究自己真正需要什么,避免了冲动消费。@外胚叶叶:预售价格确实比往年优惠很多,相对来说规则也比去年简单一点,两拨促销使消费者可以提前做功课。

  • 商务部: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消费总额4.24万亿元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相关负责人今天(21日)介绍,商务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组织开展的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于日前结束。各大电商平台、企业广泛采取多种方式让利消费者850多亿元,直接拉动消费近万亿元。

  • 各方利好点亮黄金周 中国消费潜力加速释放

    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前7天电影票房近37亿元,为历年黄金周次高水平……国庆中秋长假期间,零售餐饮、国内出游人数、旅行消费规模等多项数据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峰。要顺应居民消费趋势的变化,提供老百姓真正需要的商品和服务,使供给和需求的适配性不断提高,推进消费市场潜力加速释放。

  • 中国消费潜力加速释放(锐财经)

    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前7天电影票房近37亿元,为历年黄金周次高水平……国庆中秋长假期间,零售餐饮、国内出游人数、旅行消费规模等多项数据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峰。要顺应居民消费趋势的变化,提供老百姓真正需要的商品和服务,使供给和需求的适配性不断提高,推进消费市场潜力加速释放。

  • “黄金周”河南消费市场吸“金”强劲

    另据了解,全省共接待游客7234.98万人次,与2019年国庆假期相比增长9.09%;实现旅游收入360.71亿元,与2019年国庆假期相比恢复71.86%。据商务厅重点监测企业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27家大型商超累计销售10.35亿元,同比增长16.2%,其中郑州市5家商贸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5.5亿元,同比增长22.1%。

  • “十一”黄金周期间我国消费市场加快复苏 经济增长内需潜力不断释放

    ”  “国庆档”影片扎堆上映,让各地普遍迎来观影高峰,多数影厅在不超过75%上座率的前提下实现“满座”。”  作为今年最后一个长假,“十一”黄金周集中释放了被疫情压抑的消费需求,成为国内经济、消费加快复苏的新“引擎”。

  • 巩固消费回暖还需加把火

    在北京欢乐谷景区,飞越牛奶河等经典项目排队时间近两小时;在陕西延安,红色旅游人气高涨;专家还表示,要鼓励企业千方百计创新发展,以高品质的商品和便利的服务去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打造消费增长的新亮点。

  • 观察:消费升级 汽车产业如何释放市场潜力

    近日,各大车企纷纷公布了8月份的销量成绩,整体来看,多数车企的销量都有明显的上涨趋势,由于车市外部环境的改善、汽车出口的超预期增长等因素,今年车市实现“金九银十”可期。未来,率先抓住消费升级机遇,迅速向数字化、服务型转变的车企,将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更加有利的位置,释放更大的市场潜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