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相隔1800公里,他在雷神山医院,听到儿子的第一声啼哭

2020年04月12日14:56  来源:央视新闻

5034

点蓝色字关注“央视新闻”


张星辰是辽宁沈阳一所医院的护士。2月20日,他作为辽宁第11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赶赴湖北。当他在湖北雷神山医院为抗击新冠肺炎做最后的努力时,妻子孟霏为他生下了一个7斤多的大胖小子。

相隔1800公里 听到儿子的第一声啼哭

张星辰和孟霏同为中国医大四院急诊科的护士。既是同行又是爱人,孟霏很理解张星辰面对疫情迎难而上的选择。

孟霏:我们这一行心里好像有个使命吧,有事情发生的时候就想尽一份力气,我明白他那种想法。

孟霏的预产期是3月28日,那一天张星辰正好值班,为了不让丈夫分心,经得医生同意后,孟霏决定提前生产。

孟霏:打催产针的时候我也没告诉他,想等孩子出来了再说。不想他知道我疼的那个过程,也怕他担心吧,怕他觉得不在我身边,心里愧疚。

从其他同事那里,张星辰知道了孟霏即将生产的消息,通过网络视频,他听到了儿子的第一声啼哭。经过商量,张星辰和孟霏给儿子取了一个特别的小名儿——“好贺儿”。

孟霏:好运来到,庆贺抗疫胜利,沈阳好吃的也叫“好贺”。这么想的话,这两种含义都挺好的。

最后一次进舱 把儿子的名字写在背上

其实,孟霏在家待产的那段日子,正是张星辰和同伴们在武汉抗击疫情的冲刺阶段。2月20日,张星辰跟随辽宁医疗队到达武汉后,首先被安排到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工作。

经过20天的努力,张星辰和同伴们送离最后一位病人出院。按照预产期计算,如果这时能回到沈阳,再经过14天的休整,张星辰还能赶上孩子出生。可是,就在第二天,他接到了新的驰援任务。3月15日,根据统一调配,张星辰和队友们转战雷神山医院。

张星辰:虽然说计划泡汤了有点难受,但是也是应该做的,既然到那边了就踏踏实实干。

雷神山医院共有32个病区,辽宁医疗队接收了其中的18个。雷神山医院收治的患者中,60%以上都是老年患者,基础疾病多,救治难度大。为了缓解大家的焦虑情绪,张星辰和同伴们利用空闲时间,带领病友们扭起了东北大秧歌。

随着患者情况的不断好转,在雷神山的工作也进入到了倒计时阶段。最后一次进舱时,张星辰把儿子的名字写在了自己的防护服上。


张星辰:我不能第一时间抱着他,就干脆把他的名字背在身上,以后我也能为他扛起一片天。

“暂时缺席,是因为爸爸要保护更多人”

3月30日下午4点,辽宁医疗队在雷神山负责的所有病区全部完成腾空封舱。临行前,雷神山医院专门为辽宁医疗队举行了欢送仪式。

张星辰:很激动,特别激动。毕竟奋战了这么多天,就要离开这个地方了,有一些不舍,再一个就是要见到家里人了。

离开武汉的前一晚,张星辰失眠了。他说,自己来的时候,家里还是浪漫的二人世界,等他回到沈阳,已经变成了温馨的三口之家。两个月的时间,自己和妻子都长大了,他感谢妻子的理解、坚强和乐观,也要感谢“好贺儿”成为他们的宝贝,于是他给儿子写了一封信。





好贺儿,我的宝贝,今天是你出生的第7天,是爸爸在武汉抗疫的第41天。听妈妈说,沈阳的桃花要开了,真的很开心。

这个春天是很特别的,不仅我们全家迎接了你的到来,我们也取得了全国抗疫的胜利,在这里要谢谢你妈妈。对你呢,爸爸非常愧疚,因为爸爸来武汉抗击新冠病毒,没能守在你和妈妈的身边,见证你的到来。

也许有一天你会问,为什么别的孩子出产房之后都有一张和爸爸的合影呢,而我没有?那我告诉你,虽然爸爸没能陪在你和妈妈的身边,但是爸爸对你们的爱很深很深,暂时的缺席是因为爸爸要保护更多的人,这是爸爸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必须要做的事儿

如果有一天,你长大了,爸爸希望你做一个真正的男子汉,在困难面前坚韧不拔、积极努力、乐观面对。爸爸每天都会隔着手机看着呢,等爸爸回家以后,好好抱抱你。





点击视频,了解更多↓

△视频来源 |《24小时》

抗疫期间

全国有超过4.2万名医护人员

奔赴、支援湖北

他们在抗疫一线,救治病患

而这背后,有4万多个家庭的

支持、守候和牵挂

 

感谢张星辰们

也感谢他们背后的家人们

更多新闻


监制/徐冰 主编/张天宇

总台央视记者/裴奔 李姜楠 杨雪 金光宇 王睿哲

编辑/杨惠珺 校对/高少卓

央视新闻




长 按 左 方 二 维 码

关 注 央 视 新 闻




你们辛苦了!↓↓↓

                                                                                                                       

    文章关键词:张星辰 啼哭 医院收治 央视新闻 24小时 好贺儿 儿子 老年患者 病区 护士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相隔1800公里,他在雷神山医院,听到儿子的第一声啼哭

      张星辰是辽宁沈阳一所医院的护士。相隔1800公里 听到儿子的第一声啼哭  张星辰和孟霏同为中国医大四院急诊科的护士。孟霏的预产期是3月28日,那一天张星辰正好值班,为了不让丈夫分心,经得医生同意后,孟霏决定提前生产。

    • 遇见你丨我是“好贺儿”的爸爸

      张星辰,是辽宁沈阳一所医院的一名护士,在疫情期间,张星辰作为辽宁第11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赶赴了湖北。   张星辰从其他同事那里知道了孟霏即将生产的消息,在朋友的帮助下通过网络视频他听到了儿子的第一声啼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