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南方网评:暖意挡不住 中国就业局面一定稳得住

2020年04月13日17:01  来源:南方网

5034

  高铁疾驰,上亿农民工踏上返岗之路;机器轰鸣,扶贫车间迎回邻里乡亲;招聘上“云”,百万学子踊跃在线求职……今春,复工复产加速,就业热度正稳稳回升。“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这样的理念与行动,正牵手牢固的经济基础和市场优势,写下稳就业的民生长卷。

  就业关乎国计民生,更关乎千家万户。稳就业既是稳经济、稳预期,也是稳民生、稳信心。疫情来势汹汹,对部分行业冲击严重,就业成了全社会最大的担忧。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疫情对就业形势的影响,对稳就业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指出,“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特别是要高度关注就业问题,防止出现大规模裁员”。从真金白银的援企稳岗,到温暖人心的“点对点”护送上岗,就业回暖一路绿灯。也让我们坚信,稳就业,眼前确实有压力、有难关,但基础条件没有变,中国就业局面一定稳得住。

  保存量,利好政策助力稳就业。企业是就业的基础,稳住就业基本盘,企业是关键。疫情突如其来,企业用工、资金、物流等困难叠加。减负、稳岗、援企,从实施就业补贴政策到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到“点对点”运送农民工返岗……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一系列强化稳就业举措,打出稳就业政策“组合拳”,对冲疫情影响。据统计,今年2月共减免养老、失业、工伤3项社保费单位缴费1239亿元。一季度已有146万户企业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222亿元,惠及4951万职工。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加速实施,复工复产也有力有序推进。截至3月28日,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为98.6%,人员平均复岗率为89.9%;开工步伐明显加快,带动劳动力需求陆续恢复,就业形势也随之逐步改善。

  拓增量,数字经济扩充就业池。疫情对传统消费和产业造成了较大冲击,但压力之下也蕴含潜力和机遇。在线教育老师紧俏,电竞陪练接单火爆……疫情期间,数字经济格外亮眼,“宅经济”受热捧,“不见面”业态成时尚。新业态、新职业快速发展,为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开辟新航道,开拓新空间,源源不断地创造着新“饭碗”。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对“互联网+”、平台经济等加大支持力度,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催生新岗位新职业。依托工业互联网促进传统产业加快上线上云。聚焦养老、托育、家政等就业潜力大的领域,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生活服务业。支持发展共享用工、就业保障平台,为灵活就业者提供就业和社保线上服务。桩桩件件,都将为劳动者创造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

  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也是民生的“压舱石”。稳就业,要辩证看待危与机,善于抓住危中之机。强化“六稳”举措,充分发挥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加快树立鲜明的支持就业导向,努力提升产业发展促进就业能力,激发创业创新带动就业潜能,支持灵活就业拓宽就业渠道,不断优化有利于恢复和稳定就业的政策环境,我国就业不仅有条件有实力稳得住,也必将推动经济蓬勃发展。(南方网罗建华)

文章关键词:电竞 就业导向 就业形势 就业潜力 就业渠道 线上线 就业问题 点对点 晴雨表 饭碗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残疾主播圆梦电竞:在新职业里“奔跑”

    他叫撒烨,云南宣威市倘塘镇松林村的一位00后电竞主播,粉丝们喜欢称呼他为“770”或“七仔”。“刚刚开始直播那会儿,第一个月就一千多块钱,但是现在可以靠我的收入供着姐姐的学费,还有家里的一些日常开销。

  • 豫浙携手 续写情谊 共谋发展

    10月26日,义乌的1.57吨货物乘坐跨境电商出口专线包机从郑州机场运往欧洲,标志着义乌—郑州市场采购贸易“物流链”打通。投资河南的企业分布在多个行业:物流、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新能源、文化教育、金融、矿产、零售、商业贸易、现代服务业等。

  • “小霸王”被申请破产,一代人的“回忆杀”刷屏

    “小霸王被申请破产”,11月9日,因为热搜榜的一个话题,众多网友尘封几十年的记忆被唤醒。2015年1月,游戏机禁令解除,全面放开“游戏游艺设备生产和销售”,但此时的小霸王已锐气渐消,不是彼时的小霸王。

  • 逛逛“最吸睛”的展区!这里装满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运动品牌斯凯奇除了带来“亚洲首秀”的“充电式发热”羽绒服,还布置了一个“太空舱”,帮助观众在其中直观感受舒适面料的“威力”。Crocs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陶乐宇说,企业从第一届进博会就开始关注展会,希望借此平台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

  • 四川14岁男孩高2米21,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四川省乐山市,初中生小宇的身高竟有221厘米左右。除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外,乐山市人民医院医生李松和红星新闻记者作为纪录申请见证人全程参与了测量和见证工作。该工作人员表示,在对小宇测量认证完毕,且经过吉尼斯伦敦总部审核后,小宇有可能成为新的纪录保持者,最终结果预计会在11月份正式公布。

  • 郑州一男子佯装上网连续行窃, 4小时盗走8千元网吧电脑配件

    10月19日,郑州市民王先生向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反映,自己和朋友经营的两家网吧在一周前遭遇小偷行窃,4小时内丢失了6张电脑CPU内存条,损失在8000元左右。在王先生提供的监控记录中,一名戴着口罩的男子出现在画面中,他向一楼配件店询问了盗窃商品的价格后,径直走向二楼电竞网吧实施偷窃。

  • 相对论Vol.44“叒”访郭杰瑞丨除了政治,我们还可以有不一样的关系

    央视新闻《相对论》:其实,“分裂”不光出现在美国,“团结”也不应该只是美国人团结,国与国之间也要团结。央视新闻《相对论》:大选过程中,双方都会说中国的问题,这会加深美国人对于中国的误解。

  • 鼓励副业创新被写入部委文件 “斜杠”生活选择多

    ——32.5%的受访白领从事过灵活就业或兼职,近四成外卖骑手有其他工作  山东济南的刘敏是一位全职家庭主妇。不论是家庭主妇,还是白领、蓝领、超市店主……当下,干一个副业、兼一份职,正成为许多人灵活就业的新方式。

  • 区县文旅精品荟 两江新区篇|开放两江 智慧之城

    两江机器人展示中心 长安福特智能制造基地 欢乐谷 礼嘉智慧公园 熊婆婆的花园 际华园 两江国际影视城 宝林博物馆 重庆房子 重庆川剧院 星汇当代美术馆 樊登书店 大竹林观光轮渡 

  • 长三角文旅市场正加快复苏

    浙江温州市副市长汤筱疏说,上海旅游节温州分会场以“文旅温州风·吹响长三角”为主题,向上海及长三角市场主推温州最新的山江海旅游产品,温州自驾旅游文化节同步启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程梅红说,9月12日,长三角三省一市文旅部门在上海成立了长三角旅游推广联盟,其目标是打造长三角地区高品质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