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许徐琪:中国脱贫攻坚的世界性意义

2020年04月15日11:22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这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的崭新篇章,在扶贫脱贫领域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脱贫成就为全球贫困治理作出了直接贡献

  贫困和反贫困一直是全人类共同关注的重要问题。虽然全球化极大地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发展,但是世界贫富差距依然日益扩大,全球贫困问题并没有得到彻底地解决。联合国发布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把“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列为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首。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持续开展以农村扶贫开发为中心的减贫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有组织有计划的大规模开发式扶贫。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扶贫开发进入脱贫攻坚新阶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减贫速度上看,中国明显快于全球。目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从减贫数量上看,中国是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改革开放40年间,中国共减少贫困人口8.5亿多人,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70%,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

  中国在减贫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直接有力地推动了全球减贫事业的进程,坚定了全世界消除贫困的信心。

  精准扶贫为全球贫困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

  贫困是一种世界现象。为此,西方学者对贫困问题进行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思考,以“涓滴理论”为例,认为贫困问题的解决主要依赖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持续提高,即使没有社会政策的干预,经济发展的滴漏效应也会影响到社会的贫困阶层,从而使得社会贫困问题随着经济发展而自然得到解决。由于这一理论仅从经济学的视角来思考贫困问题,使贫困人口常常处于被动接受状态,难以从根本上消除贫困、遏制返贫。

  如何脱贫?如何防止返贫?关于这些问题,中国给出了自己的方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反贫困问题的现状和特点,开出了“精准扶贫”的“药方”。

  关于精准扶贫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注重抓“六个精准”。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六个精准”覆盖了扶贫对象识别、帮扶和管理等各个环节,贯通了扶贫开发全流程,能够有效引导贫困群众参与脱贫,做到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资金跟着人走,确保扶到最需要扶持的群众、扶到群众最需要扶持的地方。精准扶贫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区别不同情况,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有效解决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等一系列问题。

  中国精准扶贫强调“智”“志”双扶,激发出贫困户脱贫攻坚的内生力量,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减少可能发生的返贫现象。对于如何解决贫困户返贫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要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也是中国脱贫攻坚事业能够取得长期稳定成效的重要原因。

  精准扶贫方略不仅对中国减贫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而且对于国际贫困治理理论的创新,对于推动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摆脱贫困,都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安排为全球贫困治理贡献了中国经验

  古今中外治国理政都绕不过“反贫困”这件大事,一个国家的经济繁荣具体体现在全体人民的民生改善上。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我们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我们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度优势,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度保障。“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安排,为全球贫困治理贡献了中国经验。

文章关键词:减贫 中国共产党人 反贫困 六个精准 药方 以人民为中心 贫困人口 扶贫开发 消除贫困 总书记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专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

    专访: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 萨克斯认为,过去40年中国积累了很多长期发展经验,尽管各国国情不同,但其他国家可以在多方面借鉴中国脱贫经验。

  • 中国脱贫攻坚目标达成 中东欧多国使节这么看

    1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宣布,中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对此,中东欧国家多位驻华使节表示,中国脱贫攻坚目标达成,不仅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巨大贡献,中国的经验和智慧也为世界带来更多启示。

  • 海外网评:史上最大规模脱贫攻坚战,中国打赢了!

    俄罗斯《俄罗斯报》在刊发的《一个战胜贫困的国家》一文中分析说,中国扶贫成就得益于中国政府长期坚持的改革开放政策。2020年,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本来就有许多硬骨头要啃,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增加了难度。

  • 国际媒体及友人见证中国脱贫攻坚:“这是绝无仅有的成就”

    日前,贵州省宣布,全省剩余9个未摘帽的贫困县全部出列。得知贵州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比冈感到十分振奋:“这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当地实施的脱贫政策的有效性。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2020年,中国的减贫仍稳步推进,经济最落后的山区也实现了脱贫。

  • 中国减贫成就令世界刮目相看

    (参与记者:凌馨、杜洋、孙晓玲、吴丹妮、袁梦晨、杨柯、明大军、陈家宝,编辑:樊宇、俞懋峰,制图:鲁豫)

  • 国际媒体及友人见证中国脱贫攻坚:“这是绝无仅有的成就”

    日前,贵州省宣布,全省剩余9个未摘帽的贫困县全部出列。得知贵州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比冈感到十分振奋:“这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当地实施的脱贫政策的有效性。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2020年,中国的减贫仍稳步推进,经济最落后的山区也实现了脱贫。

  • 【央广时评】一场伟大的胜利 创造人类减贫史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指出,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

  • 【地评线】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而奋斗者永不止步

    日新月异的中国,从来不缺振奋人心、提振士气的好消息。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是心头的关切,也是脚下的实践。从“愿景”到“实景”的美妙变化,也为时代记录着一方水土的奋斗场景,就此砥砺着更加长远的壮美征程。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而奋斗者永不止步。

  • 【决胜2020】上蔡县:“集中托养”托养一人 脱贫一家

    “如果不是政府,我可能就活不成了……”在河南省上蔡县大路李乡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护工黄翠英提起往事,眼泪夺眶而出。数据显示,从2016年5月至2017年底,上蔡县先后在全县分三批共建成32个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实现了26个乡镇(街道)全覆盖。

  • 为世界减贫贡献中国智慧(新知新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接续奋斗,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