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多彩时评:脱贫攻坚需要“经典智慧”

2020年04月15日13:00  来源:多彩贵州网

5034

  1939年,一篇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成长的文献《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公开发表。81年过去,《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这本共产党员成长的经典教科书,一直引导与激励着无数的共产党员奋勇前行。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重读《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仍然给我们带来深刻启示和现实指导。

  党性修养是攻坚之基。脱贫攻坚工作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共产党员作为脱贫攻坚的担当者和推动者,就必须具备高度的责任意识和党性修养。特别是突然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新困难和新挑战。就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读经典、强党性,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深刻地认识到在脱贫攻坚关键时刻,在人民群众充满期待的时刻,更要提高警惕,加强无产阶级意识的修养,始终保持无产阶段的革命品质,保持定力和耐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

  解放思想是攻坚之义。目前,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依然艰巨复杂,剩下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就更需要不断解放思想,拓展思路,找出新路子。刘少奇同志提出党员干部“要做马克思、列宁的好学生”,就是要在经典中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研究处理各种问题。面对脱贫的“难点”、民生的“痛点”、群众的“盼点”,党员干部要扑下身子、沉入基层,充分解放思想,领悟经典智慧,全面整合资源,群策群力找到新出路,才能找到问题的症结,才能发现解决问题的思路。

  学用结合是攻坚之要。刘少奇同志提出“共产党员必须使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方法的学习,同思想意识的修养和锻炼密切地联系起来,绝不应该使两者分割开来。”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是根本的修养方法。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既要强化理论武装,更要锤炼政治担当,聚焦脱贫攻坚急需解决的难题,善于从经典中找到方法与出路,充分发扬“不信春风唤不回”的信念信仰、“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精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务实作风和“斗罢艰险又出发”的奋斗精神,学用结合,精准谋划,确保各项脱贫攻坚政策有落实、见成效,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实惠,才是共产党员最根本的修养。

文章关键词: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马克思列宁主义 解放思想 难点 硬骨头 痛点 党性修养 学用结合 党员干部 刘少奇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年薪百万银行副行长受贿近9百万 私藏枪支索贿游艇

    2020年12月1日,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布的一审判决书显示,法院认定,被告人孟钢犯受贿罪、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4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5万元。

  • 延安时期党的“四个服从”教育

    1938年10月,毛泽东在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上作《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首次提出党内“四个服从”的新理念,即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刘少奇开门见山就指出“四个服从”是我党最重要最基本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全党同志不论党的领袖或普通党员,均须绝对的无条件的执行”。

  • 重温《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1939年7月,刘少奇在延安发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以下简称《修养》)演讲。”  党内存在的这些问题,都促使刘少奇深入思考并提出了共产党员要加强修养的理论和实践问题。重温《修养》,对于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具有重要意义。

  • 修身立德走好人生路(人民观点)

    青年立什么样的德,既是个人选择问题,更彰显着一代人的胸怀与境界 广大青年不断锤炼品德修为,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在精神层面获得更持久、更深沉的力量,坚定地前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