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飞天网评:防控常态化,扩内需要“开门推窗”

2020年04月15日16: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5034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要妥善应对外部环境带来的影响与压力,当务之急是要激发国内需求。客观而言,消费作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已连续6年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主引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唯有主动作为,积极作为,着力于复工复产、国内市场、民生保障和深化改革,培育壮大国内市场,做大内需基本盘,才能快速推动中国经济走向复苏。

  复工复产是扩内需的前提。要满足人民群众的各种消费需求,首先要恢复正常的生产秩序,要让机器转起来、车辆动起来、产业活起来。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但从产业链和供需端方面看,复工复产还要继续加码加力。受疫情影响,国内消费需求受到一定程度的压抑,如何让这股被压抑的消费潜力释放出来,需要通过复工复产来满足消费需求。同时,在疫情期间涌现出来的线上消费、“宅经济”和数字经济等新型消费模式也成为了拉动内需的亮点。通过复工复产来巩固和提升新经济新模式也是一个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机遇。

  国内市场是扩内需的基础。扩内需既要眼盯国际市场,也要眼盯国内市场,两条腿走路,才能行稳致远。不过,受疫情影响,世界经济也极其艰难,反过来也影响到国内市场,这个时候更需要维护好国内市场秩序。一方面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促进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积极扩大居民消费,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建设,形成供需良性互动。一方面则要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当然在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要把重点放在国内市场拓展挖掘上,夯实扩内需的消费基础。

  民生保障是扩内需的落点。“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扩内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民生利益,尤其是在中国经济社会秩序的恢复过程中,更要把重点放在民生保障的投入上。从某种意义而言,夯实民生保障本身也是扩大内需的一个重要举措。民生连着内需、连着发展、连着公平,保障和改善民生,既拉动消费,又促进投资,是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和有效途径。切实抓好民生保障,才能有效扩大内需,更好释放国内市场需求潜力。

  深化改革是扩内需的抓手。扩内需既需要政策激励,也需要在供需端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要激发强大的内需活力,关键还要用好全面深化改革这个关键招。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有效对冲疫情影响,必须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解决我国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工作主线。无论是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需求,还是满足新消费、新经济发展等方面需要,都要侧重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李萍)

文章关键词:常态化 网评 国内市场 飞天 结构性改革 国内需求 扩大内需 深化改革 疫情防控 推动经济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冠病毒冷链传播如何应对?专家提醒了这几点

    近期,天津、上海、内蒙古相继确诊新冠病毒感染本土病例,让不少民众又紧张起来。但他们也强调,冬季为新冠病毒依托冷链物流进行传播提供了更适宜的环境,病毒的冷链传播需引起大家重视。

  • 如何应对零星散发疫情? 专家解读:谨慎但不必过虑

    近期,从新疆到上海,从内蒙古到天津,均发现本土新冠肺炎病例。整体而言,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还需要付出持续努力。唯有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才能防止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 满洲里站进出境中欧班列突破3000列 实现进出口逆势双增长

    截至昨天(17日)上午,满洲里铁路口岸站的进出境中欧班列达到3073列。至此,今年满洲里站进出境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达3073列,其中,入境中欧班列1493列,同比增长49.1%;出境中欧班列1580列,同比增长16.4%。

  • 持续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11月16日,记者了解到,省纪委监委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组织观看《“围猎”之祸——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曹存正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纵权之害——扶沟县原县委书记卢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警示教育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

  • 规上互联网企业业务收入同比增13.7%

    (记者韩鑫)记者近日从工信部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发展态势平稳,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稳步增长。前三季度,互联网企业完成互联网接入及相关服务收入272.1亿元,同比增长3.2%;互联网数据服务收入137.9亿元,同比增长15.5%,增速较上半年提高1.2个百分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